./t20161130_5562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小心,智能设备正在监视你

2016-11-30 09:37:57

日新月异的新科技一点一点地咬噬着我们的隐私,限制监控本身只能是徒劳的,因此惟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将监控的权力下放给普通民众。



今年六月,扎克伯格在脸谱网上传了一张庆祝Instagram月度用户数量达到5亿的照片,而眼尖的观众发现,扎克伯格如今已经在自己使用的摄像头和麦克风位置贴上了胶带。考虑到脸谱网一直以来通过收集用户海量公布的隐私数据进行盈利的事实,扎克伯格的这一做法多多少少令人感到有些讽刺。更有讽刺意味的是扎克伯格不是唯一一个采取这种方式的名人:专门刺探隐私的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也用胶带遮住了他电脑上的摄像头。

在如今这个世界,无论你做出什么事情来保障自己的隐私、网络安全似乎都在情理之中。即使我们这些没有什么身家的普通人,也有理由担心那些合法和非法的监视。这些监视可能来自政府,恐怖分子,公司,身份窃贼,垃圾邮件发送者和你的死敌,这些人在未来会以什么方式监视你,我们又该如何回应呢?

 

摄像头可能是隐形的

今天的很多摄像头很容易被发现。不过研究人员正在开发可以隐藏的设备,比如说像动物。美国的Aero Vironment公司是世界最大无人机供应商之一,最近发明了一种设计成蜂鸟形状,翼展仅16厘米,重量比一节电池还轻的无人机。据说五角大楼利用这种无人机悄悄潜入战区,用它的微型相机侦察敌军的位置,并最终把它部署到乡下和城市环境里。据说,它为“行动敏捷,外形像小鸟的新一代无人机铺平了道路”。

卡内基梅隆大学,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其他一些地方的工程师正在设计“蛇形机器人”,可以在狭小的空间运行,很适合做监视之用。“机器虫”也在开发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新加坡的工程师正在开发机器甲虫,真正的昆虫,可以通过植入的电极远程控制,也可能有一天用于监听。

对于有些人来说,昆虫太过明显,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密歇根州大学电气与计算机科学系的团队一直在做一件事情,那就是打造体积只有1立方毫米的微型计算机M3,尽管尺寸非常小,但具有拍照、读取温度、记录压力读数等功能,开发人员希望它可以应用在医疗、工业等各个领域。然而米粒般大小并非是最终目标。在M3即将投产时,研发人员已经开始了新的项目,称之为“smart dust”(智能尘埃),体积有望缩减为微米标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克里斯托弗•皮斯特是“智能尘埃”的顶尖研究者和支持者之一。也许有一天这种智能尘埃可以漂浮在整座城市的空气中,作为便携传感器搜集各种各样的有用信息,包括物体的运动、生物识别信息、温度变化和化学成分。

未来的某一天,你走进一家汽车展销厅,在你说什么之前,经销商可能早就知道你的名字,就业状况,购车历史和信用评级。这样的未来并不遥远。

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在数据“矿山”中挖掘金矿,美国的Acxiom公司 就是这群掘金者中的佼佼者。如今 Acxiom公司已经拥有美国 1.9 亿人,以及 1.26 亿个家庭的数据资料。同时,财富 100 强的公司中,有 47个是它的客户。哪怕是最专业的法律人士,也没法给Acxiom的做法挑刺儿。因为基于公共记录和客户调研的数据挖掘和消费分析是完全合法的,但是客户可能会购买关于你的犯罪,消费和婚姻的档案。这只是时间问题,数据公司开始从在线约会简历和社交媒体帖子赚钱了。

如今,客户必须登录,并按名称搜索才能找到你的信息。但随着面部识别技术变得越来越普遍,可能任何一台摄像机和某种软件都可以自动提取你的信息。很可能,有人会在你的资料上看失业或者离婚的标志,并且给你打相应的推销电话。这样的工作时间和周末时间的自我再也分不开了。而且,我们的历史将作为一个弹出窗口出现陌生人的屏幕上。

 

谷歌比老婆更了解你

随着物联网的出现,越来越多的电器和小工具监控着我们生活的许多方面,从我们吃什么到用什么都记录在案。现在甚至是孩子们的玩具也不安全了,美泰公司的Hello Barbie 系列芭比娃娃也容易受到黑客攻击。这种玩具娃娃在通过内置无线设备连接到网络后,借助云技术可以实现“听”、“说”,与孩子们交谈。但是,这种功能也可以被用作其他用途。安全研究人员成功地侵入一个这样的玩具娃娃,并通过这个娃娃监视毫无戒心的家庭。不论玩具娃娃上的麦克风开关有没有打开,研究人员都可以利用它轻易恢复存储在娃娃上的音频文件。这些发送到第三方服务器,在那里通过语音识别软件进行分析,并与供应商分享。

Shodan是一个致力于寻找物联网漏洞的搜索引擎,该搜索引擎可以允许用户从任一缺乏安全防护措施的网络摄像头中取得直播视频。这个监控范围从饲料厂到后花园,从办公室到商店,甚至可以入侵父母为监控熟睡婴儿安全所安装的网络摄像头。Shodan显示这些影像的目的是告诉用户,通过家中的小工具窥探人们是多么容易,那么任何人都可以利用它,甚至去进行网络犯罪。

即使你躲得过黑客的偷袭,同样有广告商在监测你的浏览、导航、和购买行为,并为广告商整理出一份报告。追踪观众的出汗情况、心率和眼球移动,来观察观众对什么内容感兴趣、什么内容让他们兴奋或者让他们反感。

此外还可以在你的大脑上植入点什么。今年8月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工程师们开发出了极小的无线传感器用以检测人体内的健康状况。这些设备大约只有一粒灰尘大小,并将被植入人的体内。它们将在那里对组织、肌肉及神经进行实时检测。在将无线传感器植入大脑前,要进一步理解大脑如何处理和共享信息。为了将“神经灰尘”植入大脑,研究人员将需要将其进一步小型化。目前“神经灰尘”的尺寸为1毫米,需要缩小至约50微米,大约相当于人类头发的宽度。

其实呢,也不需要在你的大脑上植入点什么来解读你的大脑。 IBM的计算机安全专家Bruce Schneier说:“Google比我老婆更了解我。 没有人对搜索引擎说谎。它不是神经植入物,但它非常接近。

研究表明,安全的摄像头可以减少城市地区的街头犯罪,但是监视也往往会抑制某些类型的非犯罪活动,限制我们的自由。例如,2013年在爱德华•斯诺登公布了美国国家安全局对公民活动的监控后,与基地组织等恐怖主义有关的术语的搜索次数明显减少,这表明监控阻碍了自由查询。

早在1998年,科幻作家大卫•布林在非科幻作品《透明的社会》一书中说,日新月异的新科技一点一点地咬噬着我们的隐私。他提到限制监控本身只能是徒劳的,因此惟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将监控的权力下放给普通民众——即政府在监督公众的同时,也允许公众监督政府。应该寻求一种“相互透明”,在监控者与被监控者之间建立平等的透明渠道。个透明开放的社会比一个秘密控制的社会,更为稳定而有活力。
上一篇:欧元区的问题在欧元
下一篇:机器人也是受害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