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3_3274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肺活量:生命长短的标尺

2008-09-23 22:53:11

  在最大深吸气后做最大呼气时呼出的气量,被称为“肺活量”。肺活量常常是运动医学专家预测运动员运动潜能大小的根据。医学研究发现,肺活量可以作为衡量老年人健康与否及预测其寿命长短的重要指标。国内的统计资料表明,近20年来,中国学生的肺活量呈现持续下滑趋势。这是国家教育部自1985年以来,通过全国推行的4次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进行对比分析后发现的。

  科学家预测,现在的青少年因为不良的生活方式,“可能成为平均寿命比父辈短的第一代人”,其中“肺活量不高”(还有肥胖)是影响寿命的重要因素,因为科学家认为,肺活量可以预测寿命长短。

  可预测寿命的肺活量

  “肺活量可以预测寿命”,这是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经过长达30年的研究得出的结论。老年人由于肺组织和肌肉、胸腔逐渐缺乏弹性,以及功能衰退等原因,“一次性呼吸量”较之青壮年人明显减少。测量的结果表明,每10年,人的肺活量下降9%~27%。肺活量是外显的可以检测的指标,其大小和内部身体各系统的机能能力、新陈代谢的能力等密切相关。肺活量下降了,也就告诉你内部机体的能力下降了,因此,国外已将肺活量作为检测衰老的首选项目之一。

  科学家同时认为,“肺活量”对远期和近期死亡率都能做出预告,它能测出一个老人还能生存16年、20年或30年。科学家们甚至认为,肺活量小的人,不能指望与肺活量大的人一样长寿。

  肺活量和人的寿命为何关系如此密切?这是因为肺功能的降低,会造成血液中氧饱和度的降低。人体与外界环境进行气体交换,必须经过两次,第一次是肺换气,再一次是组织细胞的换气。

  当人衰老时,胸壁硬化,呼吸肌负担加重,肺功能降低,每次呼吸后,肺内残留空气增多,这样吸进来的新鲜空气相对减少,造成肺泡内的氧分压下降,致使进入血液中的氧气相对减少,日本学者发现,人80岁时与20岁相比,血液里氧分压下降了10%~15%;氧饱和度下降了50%。

  氧饱和度下降后,直接影响细胞里的氧化反应,进而影响细胞组织的功能。人体内的所有细胞一刻不停地活动着:它要识别周围的细胞;与周围的细胞建立一定的联系;要不断地接受自身以外的刺激,并做出反应;它要不断通过分裂来复制自己;它要按照遗传指令向别的类型转化……所有的细胞活动、器官运动,均需要有充分的能量来作为动力,而这些能量的来源,都要依靠氧气的燃烧,即细胞的氧化反应。

  氧气经过第二次交换进入细胞,在细胞内的线粒体里,与三大类营养物质——糖、蛋白质、脂肪发生氧化反应,产生能量(ATP)和水,以及副产品二氧化碳。ATP则供给人体各个组织器官,保证生命活动之需。

  但是,如果血氧饱和度低,造成血氧分压低,进入细胞里的氧相对减少后,在线粒体里,营养物质氧化反应的中间过程会放慢,在反应过程中起催化作用的生物酶的活性也会受到抑制,产生能量的效率因而降低,ATP的生成减少,导致生命活动能量供应的相对不足。

  能量供应不足,还会影响到细胞膜上的“钠泵”功能。“钠泵”是镶嵌在细胞膜上的一种特殊蛋白质。“钠泵”在ATP分解的能量作用下,不断把进入细胞内的钠离子逆着浓度差和电位差的梯度,主动转运到细胞外,同时把细胞外的钾离子逆着浓度差带进细胞,这是维护细胞良好的兴奋性,并成为将葡萄糖、氨基酸等物质转运进细胞的动力和基础。如果血氧饱和度低,细胞内的生理氧化过程减弱,能量供应相对减弱。“钠泵”一旦缺少了能量,钠离子、钾离子的主动转运能力就会下降,那么细胞的兴奋性及葡萄糖和氨基酸等物质的转运都会受到很大影响,进而影响到细胞的功能和活力。

  人活到60岁~70岁,肺活量减少了一半后,所产生的细胞功能减弱等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让人进入了衰老和“百病易生期”。细胞功能减弱,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等酸性物质的滞积,改变了人体内环境酸碱度的平衡状态,体内愈“酸”,人的疲劳程度就愈加强,衰老就愈加速。到了60岁,免疫细胞功能降低,人体免疫能力降低,癌症就容易发生了。

  60岁~70岁,胰岛细胞功能降低,这时是糖尿病的高发期。此时,男人的臂力只有25岁时的一半;人的身高会比年轻时矮3厘米左右。70岁~80岁:这是人体机能全面衰退的阶段,大脑和血管的衰老逐年递增,一半左右的老人会患冠心病,1/5的老人会出现痴呆症状。当机体各种关键性细胞的代谢功能逐渐降低到一定限度时,人就会面临死亡。

  科学提高肺活量

  科学家认为,既然肺活量可以预测寿命,那么如果提高了肺活量,就可以推迟死神的到来。怎样提高肺活量呢?

  很多人都知道韩红的歌声好听,究其原因是她的肺活量大,她唱高音时,不用假声也可将音唱得很高,很甜美。有人说她之所以肺活量大,是因为身材胖,这就大错特错了,一个人越胖,其肺活量的相对值——肺活量体重指数越低。

  影响一个人肺活量的主要因素,是一个人的呼吸肌肉的功能强不强,是否收缩、舒张有力,让胸腔壁的扩张与缩小有充分大的空间,以保证有较大的气体呼出量,即有较大的肺活量。韩红之所以肺活量大,是因为唱歌也能改善肺功能。唱歌,特别是唱调子比较高的歌曲,可以通过声带振动扩张肺部,兴奋胸肌,而增加肺活量。

太极拳、骑自行车、慢跑、游泳都是能够有效提高肺活量的运动

  有位女士,20多年前曾患过肺癌,为治病她坚持到公园跳舞,现在70多岁了,还能连跳一个小时而不气喘,是运动提高了她的肺功能。运动之所以能提高肺活量,因为随着运动强度的增大,机体为适应代谢的需求,需要消耗更多的氧气和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使得呼吸加深、加快,肺通气量增加,肺通气的动力——呼吸肌的纤维变得粗壮有力,提高了呼吸肌的功能,增大了肺活量。能有效提高肺活量的健身项目有:游泳、慢跑、骑车(快速骑)、轮滑、爬山、健身操(舞)、羽毛球、篮球、足球、太极拳等,活动时间需保持20~30分钟。

  如果一个人不参加运动锻炼,20岁以后,肺换气功能就会日趋降低,而研究发现,如果经常参加锻炼,肺功能降低的自然趋势会被推迟,即使到了60岁,肺活量也能符合正常数值,这样就可推迟“死神”的到来,而这运动,应从小开始,并坚持下去。

  什么是肺活量体重指数?

  肺活量体重指数是人体测量复合指标之一。为重要的人体呼吸机能指数。主要通过人体自身的肺活量与体重的比值,亦即每1公斤体重的肺活量的相对值来反映肺活量与体重的相关程度,用以对不同年龄、性别的个体与群体进行客观的定量比较分析。在有关氧代谢项目运动员选材和学生体质综合评价中有一定参考作用。

  其计算公式为:肺活量/体重。计量单位:肺活量用毫升,体重用公斤

  肺活量指数=肺活量÷体表面积

  体量面积=0.0061×身高(厘米)+0.0128×体重(公斤)-0.1329

  我国成年人:男2310,女1800。低于这个值,说明呼吸功能较弱。

  提高肺活量的呼吸方法

  深呼吸法:

  先慢慢地由鼻孔吸气,使肺的下部充满空气。吸气过程中,由于胸廓向上抬,横膈膜向下,腹部会慢慢鼓起。然后再继续吸气,使肺的上部也充满空气,这时肋骨部分就会上抬,胸腔扩大,这时肋骨部分就会上抬,胸腔扩大,这个过程一般需要5秒钟。最后屏住呼吸5秒钟。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可以将屏气时间增加为10秒,甚至更多。肺部吸足氧气后,再慢慢吐气,肋骨和胸骨渐渐回到原来位置。停顿一二秒钟后,再从头开始,反复10分钟。练习时间长了,能成为一种正常的呼吸方法。

  静呼吸法:

  将右手大拇指按住右鼻孔,慢慢地由左鼻孔深呼吸,有意识地想像空气是朝前额流去的。当肺部空气饱和时,用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把左鼻孔按住,屏气10秒钟再呼出。然后按住左鼻孔重新开始。每边各做5次。

  睡眠呼吸法:

  躺在床上,两手平放身体两侧,闭上眼睛开始做深呼吸。慢慢抬起双臂举过头部,紧贴两耳,手指触床头。这一过程约10秒钟,双臂同时还原,反复10次。此法还可助您安然入睡。

  运动呼吸法:

  在行走或是慢跑中主动加大呼吸量,慢吸快呼,慢吸时随着吸气将胸廓慢慢地拉大,呼出要快。每次锻炼不要少于20次,每天可若干次。

上一篇:豆科植物的“敌我”识别系统
下一篇:非洲爪蟾:模式生物里的青蛙王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