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3_3274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新知 丰富表情有助应对风险等5则

2008-12-23 21:11:41

  丰富表情有助应对风险

  为什么我们讨厌某物会紧皱鼻子,遇到危险会大睁双眼?加拿大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这样做可能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应对生存风险。

  研究人员用电脑合成经典的恐惧表情——眉毛上扬、瞠目、鼻孔大张,以及厌恶的表情——皱眉、翘嘴唇、眯眼,让志愿者在进行视觉和呼吸测试时模仿这些表情。结果发现,恐惧的表情能改善周围视觉、加速眼睛的运动及推进空气流动,潜在地能使人更快地感觉到危险并做出反应;而厌恶的表情则相反,它会限制视觉、减少空气流动,防止可能有害的东西伤害眼睛或肺。

  雌猩猩交配叫声为护犊

  英国心理学家调查发现黑猩猩交配时的狡诈策略:当周围没有其他母黑猩猩时,交配中的雌性会大力发声以吸引潜在的雄性与其交配,从而混淆其后代的父系关系;但当有其他雌性在周围时,它们就会保持沉默,避免让其对手知晓。此发现表明,黑猩猩能将叫声用于比先前想像的更为复杂的社交当中。

  在野外,黑猩猩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是雄性杀害刚出生的小黑猩猩,雌黑猩猩也会杀害其他黑猩猩的小宝宝。雌黑猩猩使用交配叫声作为高级策略,让这种竞争危险减到最小。

  不惧寒冬的树木

  树木一直被认为是极为被动的生命,美国科学家最近的研究认为,不论天气多么寒冷,树木都能将叶子的温度平均控制在21.4℃。研究人员从39种树木的同位素分析得到该推论,树叶并不产热,只是树木能将树叶丛生在一起,“捕获”静止空气的边界层,边界层像毯子一样,保温保湿,并有助树木的新陈代谢。红外成像也显示,树叶能比周围的温度高出好几度。

  一些科学家对该结果仍存在争议,他们认为,为了重建过去精确的气候记录及预测未来的气候变化,研究人员需要弄清当涉及到温度时树木真正的“被动”程度。

  潮起潮落引发物种大灭绝

  提到史上的生物大灭绝事件,人们马上想到的就是小行星撞击或超级火山喷发。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却认为,海洋的大规模涨落才是过去5亿年间周期性生物大灭绝的主因。

  科学家测量了保存在岩石记录中的两种主要大陆架环境类型。一种的沉积物由对海岸的腐蚀而成,另一种主要由碳酸钙组成,是有壳类生物通过化学过程形成的。他们认为,历史上一些时期里,地球的辽阔区域都被浅海所覆盖,导致新物种的产生,当这些浅海干涸后,部分物种灭绝,大陆架的生物多样性环境也发生了改变。

  沉默可能更有利于治疗心理创伤

  传统心理治疗一般鼓励患者倾诉,但美国研究人员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在经历集体性的巨大灾难后,亲历者选择对自己的感受和想法避而不谈,也许对心理恢复更为有利。

  研究人员在“9·11”事件两年后,对经历了这一事件的人们进行了网上调查,以了解这次恐怖袭击对他们身心的影响,结果发现选择不倾诉的人心理恢复情况更好。这一研究结果表明,认为治疗心理创伤一定需要倾诉的观点可能并不全面。对部分患者来说,也许不倾诉是更好的选择,心理治疗的关键是根据各人特点制定不同的方案。

上一篇:前沿 科学家揭示糖尿病与老年痴呆症关系等3则
下一篇:追寻农耕的足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