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3_32743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玉米世界中的健将

2008-12-23 21:12:15

  玉米,亦称“玉蜀黍”、“包谷”、“包芦”、“珍珠米”等。早在7 000年前,美洲的印第安人就已经开始种植玉米。由于玉米适合旱地种植,因此西欧殖民者侵入美洲后将玉米种子带回欧洲,之后在欧洲和亚洲被广泛种植。大约在16世纪中期,玉米开始进入中国。

  我们知道,玉米大部分用作饲料,也是重要的工业原料。随着对玉米需求的持续增加,尤其是生物燃料的大规模使用,全世界的玉米产量已愈发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要求。目前,玉米生产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和数量型并重的方向转变,进而发展高产优质玉米已成为新的趋势,高油玉米便是众多新型玉米中的佼佼者。

  何谓高油玉米?

  高油玉米,顾名思义,就是含油量高的玉米,其籽粒含油量达 8%以上,而其他性状与普通玉米相似,特别是产量与普通玉米相同。高油玉米是一种高附加值玉米新类型,也是玉米杂交种问世以来玉米遗传育种的重要发展。高油玉米是育种专家利用杂交方式经过多年选育而培养出来的一种特用玉米。如果说普通玉米在人们的印象中是单纯的粮食或饲料作物,那么高油玉米就变成了集粮食、油料、饲料、工业原料于一体的兼用作物,可以进行多层次开发,形成产品增值的链条和系统。以我国培育成功的高油玉米含油量计算,每 500千克玉米含有35~50千克玉米油,相当于175~200千克大豆和 88~125千克油菜籽的含油量,而油分提取后的450~465千克副产品仍可作工业原料、粮食或饲料。因此,美国人将高油玉米称为以“增值玉米”。

  高油玉米与普通玉米的主要区别在于含油量高。普通玉米的含油量在3%~5%,而现在世界上推广的高油玉米含油量都在6%以上。我国审定推广的高油玉米品种含油量一般都会达到8%~10%,大约相当于普通玉米的2倍以上。

  高油玉米之所以含油量高,因为它有一个较大的胚芽。大约85%的玉米油集中于玉米的种胚部分,而胚芽的含油量明显高于胚的其他部分。增大胚芽就增加了整个玉米粒的含油量。高油玉米的胚芽比普通玉米的胚芽大得多,通过肉眼观察就可以将二者区分开来。


出售高油玉米秸秆可以使农户获得更多的收入

  高营养、高价值

  高油玉米不但含油量高,而且品质好,含有较高比例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A和维生素E也高于普通玉米,用高油玉米加工的玉米油是一种用途广泛、味道纯正、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用油,其中油酸、亚油酸含量高于花生、大豆等食用油。据医学和营养学研究证明,油酸和亚油酸含量高的食用油是优质油。油酸是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的,但又是维持大脑信息处理功能不可缺少的,亚油酸对高胆固醇引起的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等疾病有一定疗效。在美国玉米油已占食用油的8%,成为重要的食用油源。一些发达国家已将玉米油做成胶囊出售,颇受消费者欢迎。

  此外,胚又是球蛋白、清蛋白等优质蛋白较为集中的场所,高油玉米的胚所占的比重比普通玉米大得多,而玉米胚的蛋白质含量比胚乳高出一倍,赖氨酸和色氨酸含量比胚乳高出两倍以上,所以高油玉米也大都具有较高含量的蛋白质、赖氨酸和色氨酸。

  高油玉米不仅可以用来生产高质量玉米油,同时由于它所含有的能量和营养成分对家禽具有同样价值,所以也可以用来制作优质饲料。

  高油玉米所含的蛋白质和赖氨酸又是单胃畜禽的第一限制性氨基酸,同时它所含的油的代谢能是蛋白质和淀粉的2.25倍。据测定,每千克含油量为4.3%的普通玉米具有3 997千卡粗能,而每千克含油量为8.5%的高油玉米,粗能为4 324千卡,后者比前者高8.2%。玉米油本身容易消化吸收,而且有助于脂溶性物质的吸收利用,所以高油玉米的饲用价值也十分明显。用不同含量的高油玉米作猪的饲养实验,结果表明,各类高油玉米饲料量,均明显低于单位增重所需的饲料量,含油量愈多,降低饲料用量愈多,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位于我国黑龙江省的高油玉米种植田

  与普通玉米不同,高油玉米不仅能作为能量饲料,也可作蛋白饲料。它可代替稀少的赖氨酸添加剂和价格昂贵的鱼粉(粕),从而降低饲料成本。由于高油玉米类胡萝卜素含量也高于普通玉米,所以喂高油玉米饲料的肉鸡,小腿和脂肪中含有较高的黄色素,因而外观色泽更为鲜艳。高油玉米也能有效地提高蛋鸡的产量或减少每个鸡蛋的饲料用量。此外,高油玉米精制过程中生产出的玉米面筋,是一种高蛋白、多纤维、低脂肪的优质饲料。高油玉米的秸秆可用来喂饲育肥牛,不但能提高日增重,且牛肉质量明显提高,味香、口感好;喂饲奶牛,产奶量稳定,牛奶质量好。

  高油玉米的饲料优势在高温、高湿地区更加明显。这些地区养殖的畜禽在温湿度较高时,会出现厌食现象,对采食量有较大影响。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中,高油玉米饲料有很多好处。首先在热激条件下,畜禽采食量会减少,只有提高饲料能量的浓度,才能使较低的采食量满足代谢能的需要,保证正常生长。由于高油玉米饲料有较高的代谢能而成为此条件下的理想选择。其次,使用高油玉米饲料还可以减少油脂的添加量,这就降低了在高温、高湿环境中贮存油脂的成本和困难。

  有“朝阳工业”之称的淀粉工业,已延伸到医药、化工、轻工、食品、纺织、建筑等领域。用高油玉米生产的高品位淀粉及深加工产品,是理想的环保化工原料,可用来生产L-乳酸、全降解塑料、酶制剂等生化产品。国际卫生组织早已限制D乳酸和DL乳酸在食品中的使用,而L-乳酸是理想的替代产品。L-乳酸的更大用途是其衍生物的开发和作为全降解塑料的原分淀粉。以L-乳酸为原料的全降解塑料可完全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减少对土壤和环境的污染。

  高油玉米在中国

  我国是玉米生产大国,种植面积在3.5亿亩以上,仅次于美国。我国玉米杂交种的普及率为88%,良种覆盖率达90%。但是,我国玉米的生产规模较小,集约化和机械化程度不高,栽培技术与品种不配套,生产成本高、效率低。随着人口增长和畜牧业高速度的持续增长,我国第二大作物玉米将长期处于供应紧张的局面。为了满足对玉米需求量的持续增长,国内的许多科研工作者从20世纪80年代初便着手培育高油玉米新品种。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努力,中国的高油玉米培育技术已经超过世界其他国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国内众多科研院校相继育成了一批高油品种。目前,我国近期高油玉米推广面积达500多万亩,累计推广面积在800多万亩左右,总经济效益约3.2亿元。随着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高油玉米在中国农业生产上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简介

  魏国才,黑龙江省农科院绥化分院副研究员,长期从事玉米育种的研究工作。

  [知识]

  健康食品玉米油

  玉米油也叫玉米胚芽油,色泽淡黄透明,是一种高级食用油,其脂肪酸组成大部分属于不饱和脂肪酸,占80%以上,而在不饱和脂肪酸中亚油酸含量最多,这就使高油玉米具有味道好、质量高的特点,可以用作家庭烹饪,在食品工业中可用作起酥油,也可参与配制人造奶油、蛋黄酱等。

  玉米油被称为“健康营养油”、“老年长寿油”,是一种理想的保健油,不仅因为它消化率高,稳定性好,更重要的是含有较多的适合人体需要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而且不含胆固醇。玉米油的成分有,棕榈酸8.0%~12.7%,硬脂酸1.0%~2.0%,亚麻酸11.0%~1.5%,亚油酸60.0%~65.0%。由于玉米油中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具有降低血管中的胆固醇、软化血管、防止血管硬化的作用,对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有显著疗效。而黄油、猪油等动物性油脂则起相反的作用。因此,许多国家都把食用植物油作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一个途径。日本近年来研究了不同油类对血液中胆固醇浓度的影响,结果表明,玉米油能降低16%,葵花子油能降低13%,胡麻油能降低9%,花生油能降低6%,大豆油能降低6%。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的动物脂肪可提高胆固醇浓度,而玉米油能有效控制动物脂类造成的胆固醇上升的弊病。食用玉米油还能防止皮肤细胞水分代谢紊乱和皮肤干燥、鳞屑肥厚等病变,具有“柔肌肤美容貌”的作用。玉米油中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E是天然的抗氧化剂,可保护亚油酸双键不被氧化,有加速细胞分裂繁殖、防止细胞衰老、保持肌体青春常在的功效;并能抑制脂质在血管中沉淀形成血栓,防止动脉硬化,长期食用能增强肌肉和心血管机能,维持生殖器官正常机能和肌体抵御能力。玉米油中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具有防止干眼病、夜盲症、皮肤炎、支气管扩张及抗癌作用。此外,玉米油中还含有胆固醇和卵磷脂,分别有抗哮喘、防皮肤皱裂、降胆固醇以及加深记忆、改善细胞功能的作用。

上一篇:野草到小麦的华丽转身
下一篇:亦粮亦药的功能性稻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