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9_3274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生命神奇 能发荧光的螳螂虾

2008-12-29 21:29:04

  能发荧光的螳螂虾

  在大西洋中生活着一种叫“螳螂虾”的海洋动物,能通过发出色彩鲜艳的荧光来警告敌人或吸引异性配偶,这种利用荧光来进行信息交流的行为,在海里动物中还是首例。

  螳螂虾常常将头和胸高高抬起,展开吓人的附属肢体,使它看起来更加高大威猛,同时也能突显它身上的颜色斑纹。这些色斑不仅反射普通的黄光,同时也发出黄色荧光。

  当螳螂虾需要保卫领地或者抵抗敌对者时,它就会摆出警惕的姿势,并利用身上的黄色荧光斑纹来增强这种警告信号。此外,当雄螳螂虾碰到雌螳螂虾时,仍然发出类似的荧光。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学者认为,螳螂虾的荧光不仅用来警告敌对者,也用来吸引异性配偶。

  研究者指出,由于水的光过滤作用,一般的视觉信号在水里是不可靠的。但由于荧光能够与水里的蓝光(由于蓝天光线的反射)形成强烈的对照,因此荧光在水里比在空气中更加鲜明。

  螳螂虾还具备一种迄今为止人类所知的最复杂的色彩视觉系统。这些低级甲壳类动物的颜色接收能力比人类要强得多,比如,它们能看得见我们肉眼无法看到的紫外线。

  最长寿的植物

  在我国云南南部,有一种生长缓慢而耐干旱的喜光树。此树树干粗短,树皮灰白纵裂,枝叶繁茂。这就是被誉为植物中的活化石的龙血树。它的树龄可达八千多年,是地球上最长寿的树。

  龙血树一般高10~20米,主干十分粗壮,直径可达1米以上。树上部多分枝,树态呈Y字形。叶带白色,像锋利的长剑密密地倒插在树枝顶端。开白绿色花,结黄橙色浆果。

  龙血树的生长异常缓慢,几百年才长成一棵树,几十年才开一次花,因此十分稀有。龙血树虽属单子叶植物,它茎中的薄壁细胞却能不断分裂,从而使茎逐年加粗。

  更为奇妙的是,如果用刀子在树上划开一个口子后,会流出暗红色的树脂,俨如流血一样。相传它是巨龙与大象交战时血洒土地而生,因此得名。龙血树中流出的这种像血浆一样的黏液被称为“龙血”或“血竭”。血竭是一种名贵的南药,被誉为“圣药”,有止血、活血和补血三大功效,与传统的“云南白药”并称为“云南红药。

  蚓螈的母爱

  母爱是无私的、伟大的,它不存在任何附加条件,不管孩子是优秀还是普通,母爱永远不会止歇。母爱永远是儿女能够感受到的最温暖的亲吻。生命世界中不仅仅只有人类谱写着无数感人至深的母爱旋律,动物世界中也存在着将母爱体现得淋漓尽致的物种。一种奇特的蚓螈能够用自己的身体哺育后代,而且这种物种的历史非常久远,可追溯至1亿年前。

  它们是一种类似于蚯蚓的两栖动物,这种以雌性身体哺育后代生存的物种发现于两年前的肯尼亚,用自己的皮肤作为营养食物哺育幼体的成长。这种蚓螈可以将外层皮肤转变成为富有脂肪的营养物质,用于哺育后代。

  科学家说这种幼体蚓螈用特殊的牙齿撕咬着母亲的皮肤,虽然十分残忍无情,但是无私的母亲为后代们提供了最好的生命开始。除了吃母体的皮肤,它们还喝从母亲身体底部流下来的营养液体。

  听起来,这种母爱虽然伟大,但多少会让人感到一丝残忍。实际上,由于这种两栖动物要进行脱皮,因此这种母爱是一种较为聪明的哺育方式。蚓螈母体能够生长至1英尺(1英尺=30.48 厘米)长,将自己的皮肤哺养后代并不会造成身体的损害。

  最长寿的黑猩猩——“奇塔”

  黑猩猩通常能活40~50岁,而美国的一只黑猩猩却在不断地刷新存活纪录。

  这只黑猩猩名叫“奇塔”,今年已经76岁了,目前居住在美国加州旅游胜地棕榈泉。而此前的纪录保持者是一只叫“珈玛”的黑猩猩,它于1992年2月19日死于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耶科斯灵长类研究中心,当时的年龄为59岁零5个月。

  1932年,在好莱坞工作的驯兽师托尼·詹特利在非洲将“奇塔”买下,并为它取了这个名字,随后把它带回美国。来到美国的“奇塔”在经过严格的训练后,开始了自己的演艺生涯。它总共出演了12部好莱坞经典黑白系列电影《人猿泰山》,成为不折不扣的动物明星。除此之外,“奇塔”还出演过许多其他电影和电视剧。1967年,在结束最后一部影片《怪医杜立德》的拍摄后,“奇塔”宣布“息影”。转眼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人猿泰山》中的许多演员都已作古,而“奇塔”却依然健在。

  今年4月,“奇塔”迎来了自己的76岁生日,并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评为“目前世界上最长寿的黑猩猩”。如今,“奇塔”不仅思维活跃,记忆力也很好。据说,每当它看到《人猿泰山》中自己的形象时,就会发出阵阵欢叫。

上一篇:海岸守护神
下一篇:解密植物世界里的胎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