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给二氧化碳算笔账--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给二氧化碳算笔账

2009-01-19 22:05:00

  2001年,当中国获得第29届奥运会主办权的时候,中国政府向世界做出了将本届奥运会办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承诺,其中“绿色奥运”排在第一位。如此重视绿色理念,不仅是要为各国运动员创造一个良好的比赛环境,向世界各国人民展现首都北京乃至中国的良好形象,更深层的意义在于以绿色奥运为契机,提高国民和政府的环境保护意识,普及环境保护常识,促进部分产业升级。

  悄悄逼近的污染

  我国是一个经济后发国家,没有经历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范围内的工业革命;近代以来,内忧外患不断,因此工业和城市化进程发展极为缓慢,相对的污染程度也非常小。1949年以后,曾经有过集中发展工业,特别是重工业的时期,造成局部地区开始出现污染问题,但是这个时期非常短,很快就被接踵而来的全国范围内的运动打断了。

  直到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工业经济才充分、持续地发展起来。今年正好是改革开放30周年,这30年可谓是中国经济的腾飞期。不过,经济持续的粗放增长,环境保护意识不强,环保措施不得力,也导致了污染似脱缰野马一样迅速在中国大地蔓延。这种污染是全方位的,水、空气、土壤的污染不仅直接威胁着人民的身体健康,与中国这样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也不相符。


2008年6月5日,意大利罗马街头超过150个雕塑被环保主义者挂上反对排放二氧化碳的标语

  这样一篇短文不可能全面展开说明,在这里仅以温室气体之一的二氧化碳排放为例。据联合国统计资料显示,1980年,我国二氧化碳总的排放量约14.78亿吨,这个数字到2004年已经上升到50.1亿吨,美国同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60.5亿吨。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国。

  二氧化碳是最主要的温室气体,是导致全球绝大部分地区气温升高的主要因素。一个有些恐怖的全球变暖的结果是,今年夏天北极点可能无冰,那个似乎应该永远冰封的地方,很可能第一次变成汪洋。几率有多大?超过50%。

  把二氧化碳存起来

  遏制全球变暖的关键在于遏制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方法有两个,一是从源头上减少排放;二是所谓的碳储存,或者吸碳。我们简单说一下碳储存,碳储存实际上是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储存起来,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总量,很多的方法都处在探索阶段。最大胆的一个想法是,给海洋施肥。


面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威胁,有些科学家采取了一些极端甚至疯狂的办法,“海洋施肥”计划就是其中之一

  给海洋施肥大体的意思是,人为向海洋里添加含铁的溶液,铁元素能够促进海洋藻类的生长,这些增多的藻类可以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气体,减少温室效应。当这些藻类死掉以后,它们吸收的碳也随之沉入海底。虽然已经有公司开始做这件事情,但是联合国已经通过一项决议,暂停海洋施肥活动。否决的理由是,给海洋施肥会引起海水酸化,这将会影响牡蛎、螃蟹、龙虾等贝壳类动物的壳的生长,使它们更容易受到掠食者的攻击,继而影响到海洋的生物链。

  总之,碳储存的方式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从源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是减低温室效应最可行的办法。在绿色奥运的理念中,减少空气污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北京市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大家感受最直接的就是“煤改气”项目,即冬天的取暖措施,从烧煤改为烧天然气。这个项目从1999年开始大力推行,现在北京三环路以内已经这样做了。第二就是重污染企业搬迁,影响最大的要数首钢的搬迁,这个大型国有企业的搬迁影响到了很多家庭,但是为了保证绿色奥运目标的实现,政府还是下了决心,也得到了人民的谅解和支持。再有,就是有条件的地方充分利用很多可再生能源,比如地热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各种清洁能源。

  另外一个大动作,也是北京市民都切身感受到的,就是市政府大力推动公共交通的发展。交通是影响城市环境最主要的因素之一。从本地烟雾污染,到地区性酸雨,甚至全球大气污染,都与城市交通不无关系。国家环境保护部的数据显示,我国城市空气污染中约79%来自机动车尾气排放。

  机动车排放的温室气体(最主要的是二氧化碳,也包括氧化亚氮和甲烷)引发了气候变化和温室效应。另外,机动车尾气排放中含有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等污染物,这些污染物更接近地面,处于人群呼吸带,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等造成伤害。而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最主要的措施。


日常生活中二氧化碳排放量

  “公交优先”是北京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主导思想,总体思路是坚持公共交通的公益性定位。大家感触最深的可能就是公交车、地铁的票价大幅下降,而这与政府拨巨款补贴公交事业是分不开的,根本体现了公共交通的社会公益性质。

  再有就是发展快速、大容量的轨道交通。轻轨(地上)、地铁(地下)等轨道交通的修建对大家的生活也有不小的影响,一是不管走到哪里,好像都有圈起来的路面,下面可能就是在修建地铁,另一方面,随着13号线、八通线、5号线的开通,很多居民得到了实惠,上班准时了。

  绿色出行“计算器”

  我们上面讲的是政府为实现绿色奥运目标做出的各种努力。作为普通市民可以做什么呢?还以交通来举例。“绿色出行”这个词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绿色出行就是采用对环境影响最小的出行方式,即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减少污染、有益于健康、兼顾效率的出行方式。乘坐公共汽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合作乘车、环保驾车、文明驾车,或者步行、骑自行车……努力降低自己出行中的能耗和污染,这就是“绿色出行”。

  换成通俗一点的语言就是,能步行就步行,不能步行就骑车,不能骑车就坐地铁或者公交车,如果赶时间就打车,实在不行再自己开车。步行——骑车——地铁——公交车——出租车——自驾车,这也是一条二氧化碳排放量由低到高的出行方式。

  那么,各种出行方式相比,到底能够减排多少二氧化碳呢?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研发了一种绿色出行计算器。大家只要登陆,在地图上点出出行路线,选择自己乘坐的交通工具,系统马上就会显示出本次出行的碳排放量和污染排放量。如果非自驾车出行,还会给出与自驾私家车相比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个系统支持长期的统计累加,会让大家更加直观地看到自己绿色出行的贡献。

  如果不得不自驾车出行,也可以考虑少开一天车,或者与朋友拼车。驾车当中也有很多既省油又减排的技巧,比如,发动机怠速不要超过 30 秒,不要猛然加速或者减速,在高速公路上最好保持正常行车速度等等,这些诀窍可以在网上多找一找,或者请教老司机。

  除了绿色出行以外,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做的对环境有益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购物的时候自带购物袋,外出自带水杯,洗澡的时候尽量淋浴,这样省水,如果把洗澡的水收集下来,还可以用来冲厕所。再比如,家里的灯都换成节能灯,开空调的时候不要把温度调的太低等等,都是既省钱又环保的办法。

  随着绿色奥运理念的宣传越来越深入,“碳中和”和“碳汇”这两个词最近也逐渐被更多的人了解。“碳中和”就是人们计算自己日常活动直接或间接制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通过植树或其他环保项目抵消大气中相应的二氧化碳量。而“碳汇”则是为了碳中和的花费。据测算,城市居民一年大约要排放4吨的二氧化碳,如果花1 000元造林1亩,所吸收的二氧化碳就可以补偿每年的个人二氧化碳排放量。中国绿色碳基金在北京八达岭林场营造的“碳汇林”也开始建设。

  世界自然基金会还向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发出了购买碳汇的倡议。乘坐飞机是一种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出行方式,平均每位运动员将向大气中排放约4吨的二氧化碳。运动员购买碳汇的钱将被用于开发风力发电厂、太阳能电站,或者其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节能项目。

  由于历史的原因,污染对于中国来说是个“新生事物”,但是在过去的30年经济起飞过程中,这个新生事物让中国人的影响越来越强烈,解决环境问题已是刻不容缓。绿色奥运可以说给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一个机会,快速的调整自己的理念,拿出切实有效的举措。但是,治理环境污染非一日之功,奥运只是一个起点,绿色奥运是留给中国和世界的一笔财富,我们必须十分珍惜,继续推动中国的环境建设。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