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316_3274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前沿 人工细胞自我进化成生命形态 等3则

2009-03-16 16:02:46

  人工细胞自我进化成生命形态

  美国科学家日前称,他们最近正在实验室人工构造一种单细胞模型,这种模型能够自我复制和进化,已具备了“生命”的基本特征。

  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举行的第15届“生命起源国际研讨会”上,美国科学家公布了目前的实验情况。研究人员正试图建立一种单细胞模型,该模型几乎可以算得上是一种新的“生命”形态。该原型细胞由脂肪分子构成,脂肪分子可以捕获一些核酸,而核酸中包含了复制源代码。再由外来能源提供能量,这些原型细胞可以形成一个自我复制、自我进化的生命系统,从而满足生命环境的需要。

  科学家们如果能设计并合成出新的生命,将会在未来提供解决各种问题的可能性,其中包括抵御疾病、减少温室气体和吃掉垃圾。不过,人类仍然必须意识到由此带来的生物伦理问题,以及潜在的不可预知的安全性问题。

  4 000万年前鲸鱼长有4条腿

  美国科学家最近在一项研究中发现,早期的鲸鱼其实长着强而有力的腿,它们当时主要靠划动腿部在海洋中活动。

  科学家认为,鲸的祖先曾生活于陆地,与其他陆地哺乳动物一样都长有4条腿。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它们的前肢逐渐退化为鳍状肢,后肢和臀部消失,但是,现代鲸仍然保留着骨盆的痕迹,而且经常发生返祖现象。为了探索鲸从陆地走向海洋的过程,科学家对最新发现的沃洛特乔治亚古鲸骨头化石进行了分析。沃洛特乔治亚古鲸生存于大约4 000万年以前,与已知的最早长有尾片的鲸属近亲关系。

  研究者重点分析了沃洛特乔治亚古鲸的尾部椎骨,发现这种椎骨与鲸尾片附近的椎骨并不相像。于是认为,沃洛特乔治亚古鲸主要依靠摆动后肢来游泳。以往的研究也都认为这种古鲸有着巨大的臀部,表明它们长有巨大的后肢。

  发现蜘蛛毒液成分

  科学家通过分析来自超过70种蜘蛛的样本从而发现了蜘蛛毒液的各种成分,这将会帮助人们进一步理解该毒液的毒性分子基础。

  研究人员在蜘蛛毒液中发现了常见的神经递质和氨基酸,以及硫酸化核苷,这是一种新发现的自然产物,被怀疑是神经毒素。该研究还发现,此前未探测到的硫酸化鸟苷衍生物构成了棕色隐遁蜘蛛毒液的主要成分,这种蜘蛛的叮咬可以导致坏疽性损伤。

  研究人员提出,蜘蛛毒液中的活性成分可能含有新一代有用的药物制剂的关键因子。毒液已经为治疗关节炎和勃起功能障碍的疗法提供了线索,而他们正在研究毒液中发现的成分,从而制成有机的杀虫剂。该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质子磁共振光谱法和质谱仪分析的方法分析毒液,克服了此前在鉴定毒液成分方面的困难,而且可以让人们对化学成分未改变的毒液建立“分子快照”。

上一篇:星辰里的美丽庄园
下一篇:蚊腹中的发现--记罗斯对疟疾病源的研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