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908_3274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生命神奇 长寿的双头蛇等4则

2009-09-08 16:18:58

  长寿的双头蛇

  双头动物因为身体结构的特殊性,多数不能存活太长时间,然而一只名为“我们”的双头蛇却在美国圣路易斯世界水族馆度过了8年光阴。最近,这只双头蛇在水族馆内安然离世。经鉴定,它死于自然原因。

  “我们”是一只白化双头食鼠蛇,身长约1.2米,身体厚度约2.5厘米,这两项数据均与普通食鼠蛇相近。双头蛇“我们”身体呈白色,但头部微泛红。它还具有双性生殖器官。

  世界水族馆馆长莱昂纳德·索南夏因介绍说,双头蛇“我们”出世不久,水族馆即以1.5万美元把它从原主人手中购入。不过,当时水族馆工作人员都认为,这只双头蛇可能和它的双头同类一样,活不了多久。

  然而,双头蛇“我们”出人意料地活了下来,而且寿命长达8年之久。对于“我们”之所以成为双头动物中的高寿者,科学家推断说:“这主要得益于它与众不同的生理构造——两张嘴与同一个胃器官相连。”

  双头蛇“我们”生前趣事不少。水族馆去年曾撮合它和馆内另一条双头蛇结合,好替它找个伴,并希望能让它繁殖后代。谁知“我们”竟不领情。工作人员本打算在今年夏天再次替它觅偶,不过这个计划现在也落空了。

  奇妙的夫妻树

  我国云南素有“植物王国”的美称,那里生长着各种奇花异木。在江城县有一种非常奇特的“夫妻树”,开始是两棵稍微分开的小树,一年后它们便紧紧靠在一起而形成“人”字形,长成一棵完整的树,所以人们叫它们“夫妻树”。

  有趣的是,这种树不能单独生长。若是把它们稍微分开栽,便会慢慢靠在一起长成一棵树;如果单独栽一棵,很难成活。这种树枝小而茂密,开紫红色的花,花香宜人,是装点公园的稀有树种。

  更奇的是,在我国四川省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洗新乡添坪村境内,生长有一棵共生却不同春的“夫妻树”(青杠树)。树株高30多米,干径1米,冠盖面积约60平方米。这株树分为两叉,一公一母。单年,母树树叶茂盛,而公树却光秃秃不长绿叶;双年,公树发叶成荫,母树则不生绿叶,真是一棵罕见的奇树。

  在我国四川安县人民公园里,生长着奇绝的紫薇古树,树高约7米,紧贴树干又长一棵女贞树,两树合一,枝繁叶茂,各开艳花。女贞在紫薇的怀抱中同生共长,犹如夫妻,风流恩爱,因此人们称它为“风流树”。

  不长叶的“光棍”树

  在热带东非和南非的干旱地区,生长着一种奇异而有趣的树,树上一年到头只是一些光溜溜的绿枝,不长叶子,偶然长叶,但也很少,因此人们叫它“光棍树”,也有人叫它神仙棒或绿玉树,日本人称之为青珊瑚。

  这种树属大戟科,和我们常见的花卉霸王鞭、一品红等植物是同宗兄弟。它的树姿别具一格,直立、光秃,树高4~9米,枝条肉质、绿色、圆棍状,长成无刺的灌木或小乔木的样子。它的叶子很小,如不注意是不容易看见的,而且往往早就脱落了。

  光棍树为什么不长或很少长叶子呢?因为这种树的故乡在非洲的干旱地区,那里常年雨水很少,非常缺水,为了保水抗旱,它们的叶子逐渐变小,甚至慢慢地消失了。这样,可以减少体内的水分蒸发,大大节省用水。为了制造有机质而能生存下去,它的树枝变成了绿色,以代替叶子进行光合作用。可见,光棍树的这种有趣特点,是为了适应严酷的自然条件和生存环境,而逐渐形成的特殊抗旱本领。

  光棍树在我国南方如广东、福建一带可露地生长,但在其他地区多作盆栽,冬天要放在室内越冬。这种树很容易繁殖,在生长季节,剪取枝条晾晒几天后扦插,便可生根成活。不过,光棍树的白色乳汁有毒,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能误入口和眼睛之中。

  鼻行天下

  在南太平洋哈伊艾伊群岛上曾经生活着一种奇妙的哺乳类动物,它们的奇形怪状远远超出人们的常识——脑袋朝下,尾巴朝上,倒着走路,这群另类的精灵在动物分类学上被称为“鼻行类动物”。遗憾的是,1957年在南太平洋进行的一次秘密核武器试验让群岛瞬间消失了。

  鼻行类动物是胎生哺乳动物,它们的祖先很可能是一些食虫类动物,在特殊的地理环境,鼻行类动物的最大特征是它们的鼻子构造极为特殊,有的种类只有1个鼻子,有的则有4个鼻子或更多。它们的鼻子千姿百态,奇形怪状,有的像柱子,有的像喇叭,有的像蜗牛。鼻行动物的鼻子有众多功能,鼻子不但可用来爬行、跳跃,甚至还能用来捕捉虫子,在生活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鼻行类动物的另一个特征是四肢逐渐退化,其功能已由鼻子取代。后腿有的退化成两条短小的赘物,有的干脆就消失了。而前腿作为一种抓握东西的器官依然存在,但很少使用。

  鼻行类动物的第三个特征是尾巴比较发达,有的尾巴比身体还长,尾巴不仅能套取食物,有的甚至还带有毒钩,能置敌人于死地。

  这种鼻行动物性格温文尔雅,白天在洞中蜷缩成一个球睡觉,到了夜里才从洞中出来,向四周探索着活动。

上一篇:守纪律的动物
下一篇:让美丽上线 蝴蝶斑下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