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5_3275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美丽的鸟巢

2009-12-15 09:46:56

  最初我对鸟巢的认识,是在八九岁的时候,从自家房檐下的燕子窝开始的。那一次,我仰头看着燕子父母不停地捉来蚊虫给窝里的小燕子,突发奇想也要做回“燕子父母”。于是,我掏出两只还未睁眼的燕子,用纸盒和棉絮为它们做了“窝”,并捉了青菜虫来喂它们,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无论是青菜虫还是白米粥,它俩就是不肯张嘴吃。忙活了一阵,父亲发现了,责令我把奄奄一息的小燕子立即放回巢里面。此后,我就再也未掏过鸟窝了,因为意识到小鸟离开鸟巢是极难养活的。然而,当我问父亲:“为什么燕子不喜欢我做的鸟巢呢,它们为什么要在屋檐下做巢呢,还有其他形状的燕子巢吗?”父亲并没有给我解释。这些问题就像谜团一样,沉入心底,却又时时浮上心头,直到我上大学接触到鸟类学知识后,它们才被一一解开。


鸟巢示意图

  为后代遮风挡雨的鸟巢

  对于鸟巢较为科学的描述是“鸟类为了产卵、孵化直至雏鸟离巢而选择或者是筑造的一种临时性结构”。原来,鸟巢是鸟类繁育后代的一个临时场所,成年后配对的亲鸟花费时间和精力建造的巢是为了保护它们的卵和雏鸟,以提高繁殖成功的几率,而不是为它们本身提供庇护。这和许多哺乳动物的巢穴或者人类的房子不一样,因为后两者是可以为他们自身提供庇护并且能长久居住的“安乐窝”。对于亲鸟而言,在巢内不仅体验不到安宁和享受,反而时时刻刻要提高警惕,严防蛇、鼠等动物搞破坏。所以,鸟巢的功能,形象地说就是“产房”和“育儿所”,而不是“安乐窝”(对于早成雏而言,鸟巢仅仅作为产卵孵化的“产房”,而育雏是在别处完成)。


黑天鹅在水边搭起一个温暖的窝


栗臀的洞巢

  鸟巢的物理结构有利于完成这样的生物学功能。除一些类、雉类、雁鸭类和猛禽的巢是一个简单的凹坑外,大多数鸟巢的结构复杂且致密,主体是巢壁,中间形成巢腔。典型的巢壁可以分为外、中、内三层,外层通常由枯树枝、树皮等粗大坚韧的材料构成,形成巢的基本轮廓;中层由一些小的树根、草根等材料编织而成,比较紧密,形成容纳卵和雏鸟的腔;内层则由一些柔软的材料作铺垫,如羽毛、兽毛、花絮等,具有良好的隔热保温作用。当然,不同类群的鸟类筑造的鸟巢,其结构的复杂程度不一样,不能依据典型结构一概而论。


崖沙燕在山崖上打了一个洞,就成了它们躲避风雨的窝


北红尾鸲在砖缝之间的窝

  由于建造鸟巢费时费工,而建造好的鸟巢经过一个繁殖季节后通常不再被利用,所以鸟儿在这个事情上一定会仔细“权衡”,一方面要尽量降低筑巢的能量消耗,另一方面又要保证后代最大限度地繁殖成功,这个“权衡”过程就是自然选择的作用。


树洞里的鸳鸯

  巢址和巢材

  鸟类营巢的地点在鸟类学中被称为巢址,除了、水雉、秧鸡等少数水鸟在水面营浮巢外,大多数鸟类都在陆地上营巢。不同类群鸟类的巢址变化多样,主要和它们的习性和生活环境相关,比如雉类、鸥类、类、雁类和鹤类基本都是在地面营巢;鸠鸽类、小型鸣禽等常在乔木或灌木上营巢;啄木鸟、翠鸟、鹦鹉等常利用树洞、岩洞作为巢址;多数猛禽和沙燕、雨燕常利用悬崖峭壁作为适宜巢址;而麻雀、家燕、椋鸟、八哥等鸟类则倾向在人类建筑物上筑巢繁殖。有少数适应能力非常强的鸟类,可以选择多种地点作为巢址,比如喜鹊,通常是在高大的树木上筑巢,有时也选择在高大烟囱的顶端,而在我国四川西部、青海等地还可以看到喜鹊在电线杆上筑巢的现象,这是因为在高原上树木稀少的缘故。


寿带的像陀螺一样的窝

  鸟类的巢址一般都比较隐蔽,不仅能够避风雨,还为卵和雏鸟提供很好的隐蔽场所,比如雉类和大多数雀形目的小鸟。然而有一些个头大、嘴尖爪利的鸟类却没有顾忌,将巢建在十分显眼的位置,比如鹤、鹳等大型涉禽、猛禽以及喜鹊、乌鸦等鸦科鸟类,原因是它们有能力对抗“入侵者”和“盗食者”。还有一些鸟类,个体很小,对巢的保卫能力差,于是把巢建在非常细的枝条上,防止盗食,比如织布鸟,然而这样一来,巢常常会被风刮得摇摆不定,所以在这些鸟巢中能见到一些泥团,以增加巢的重量。

 
(左)作为水鸟的把巢建在芦苇和杂草丛生的湖泊、池塘、沼泽中;(右)欧绒鸭毛茸茸的窝

  鸟类选择了合适的筑巢地点之后通常就地取材,建造“产房”和“育儿所”。一般而言,亲缘关系近的鸟类所用巢材也较相似,比如,多种啄木鸟会用碎木屑铺垫巢底,科鸟类大多数要用泥土来修饰洞口,鸠鸽类主要用枯树枝搭窝,雁鸭类常拔下自身的绒羽铺在巢中,鸫类的巢壁常有泥土加固,而燕科鸟类的巢几乎都是泥土和草根粘合筑成。因此,根据巢材的性质和巢址特点,能够大致判断出巢主所属的类群,这也是鸟类学家野外工作能力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普通燕将卵置于草地或沙土凹陷处,有时铺上短嫩草茎作垫

  形态各异的鸟巢

  单独建巢的鸟类,巢的大小一般和鸟的个头儿相当,比如,体形较大的黑鹳,体长有1米,巢的直径可达1.5米,巢高也可达到0.8米;中等体形的橙翅噪鹛,体长约25厘米,巢的直径约为14厘米,巢高约12厘米;体长不到10厘米的鹪鹩,巢直径约10厘米,巢高仅5厘米左右。但是有一些集体营巢的鸟类,会合作构筑出硕大的巢,比如非洲的厦鸟,它们的巢是一个长5~6米、宽3~4米、高1~2米的巨大草堆,中间有许多小室,每对鸟占据其中一个,有些类似人们现在居住的公寓。


织布鸟的编织巢


攀雀的编织巢

  鸟巢的形状会因巢址和筑巢方式的不同有很大变化。地面巢一般就是个浅坑,营这种巢的鸟类产的卵一般都具有斑点,或者巢非常隐蔽,极难发现,幼鸟一般是早成雏。位于草丛、灌丛或树木上的编织巢一般呈碗状、杯状或球状,结构比较精致,幼鸟一般是晚成雏,比如云雀、山雀、鹛类等;编织巢中最为复杂的可能要数攀雀的巢,形状似“茶壶”,利用芦苇和杨树的絮状冠毛、哺乳动物的毛发进行复杂的编结和缠绕,在出入口处还有一个“盖”和一个假入口,亲鸟离巢时用“盖”将真入口盖住,打开假入口,以此防止蛇盗食卵或雏鸟。位于土洞、树洞、墙洞中的洞穴巢一般只能看到洞口,而看不到洞内的巢,这类巢对卵和雏鸟的保护是最好的,在野外如果要做洞穴巢鸟类的繁殖生物学观察和研究的话,往往要借助一些特殊的摄像设备。另外,还有一种非常特殊的地下鸟巢:澳大利亚和新几内亚热带森林中有一种大型鸡类,产卵前用脚和嘴刨出个大坑,塞进各种植物叶片和树枝后埋成一个大土堆,然后把卵产在这个土堆中,依靠植物腐烂、发酵产热来孵化幼鸟,由于它的巢像个小坟堆,因此得名“冢雉”。

上一篇:壁虎漫步
下一篇:碳分子的旅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