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8_3275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聚焦林业碳汇

2009-12-18 00:39:15

  2006年6月30日,广西环江县兴环营林有限责任公司与生物碳基金托管机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签订了一项碳减排量购买协议,标志着“广西珠江流域治理再造林项目”式实施。该项目是根据《京都议定书》清洁发展机制(CDM)再造林项目相关规定实施的项目。也是目前唯一获得CDM执行理事会批准的林业碳汇项目。项目所采用的“退化土地再造林方法学”(AR-AM001)是全球第一个获得CDM执行理事会批准的CDM造林再造林方法学。项目将主要营建4000公顷的多功能防护林,树种和造林模式包括马尾松+枫香混交林,杉木+枫香混交林,马尾松+大叶栎混交林,马尾松+木荷混交林。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到2035年,预计可固定二氧化碳77万吨,并使当地5000个农户的20000多人受益。对探索碳贸易机制与林业碳汇有关的技术和方法,保护当地生物多样性具有积极的示范和推广作用。

  解读森林的碳汇功能

  随着CDM林业碳汇项目在全球范围内的实施,人们对森林在缓解全球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缓解社区贫困方面所起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对森林的碳汇功能有了更多的关注。说起“碳汇”,不得不提到“碳循环”,它是指构成生物体的主要元素——碳素在不同碳库之间的交换过程。在碳循环的过程中,通常把释放二氧化碳的库称为“碳源”,而把吸收二氧化碳的库称为“碳汇”。自然界中的碳被固定在海洋、森林、土壤、岩石以及生物体中的过程都可以称作“碳汇”。树木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物和土壤中的过程就是森林碳汇。

  森林生长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并具有长期保存能力的碳汇功能使其在缓解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的增加,维持全球碳平衡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陆地森林植被具有最广泛的分布面积,最高的生物生产力和最大的生物量积累。研究指出,森林生态系统储存的碳约占全球陆地总碳库的77%,森林地上植被碳库约占全球地上总碳库的86%,而森林光合和呼吸作用与大气之间的年碳交换量高达陆地生态系统总量的90%。据估计,森林每积累1立方米木材约可吸收850公斤的二氧化碳。因此可以认为,作为全球碳循环中的一个关键环节,森林控制着全球陆地碳循环的动态。其次,与其他植被系统相比,森林生态系统具有较高的碳储存密度,王效科等的研究表明,植被和土壤平均碳密度在森林生态系统中为86毫克/公顷和189毫克/公顷,在草原中分别为21毫克/公顷和116毫克/公顷,而在农田中则分别为5毫克/公顷和95毫克/公顷。由此可见,森林破坏造成的土地利用变化是陆地碳源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估计,全球由于毁林引起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球人为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25%。目前全球毁林和森林退化的速度已经对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的增加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在当前大气二氧化碳急剧上升可能带来的温室效应增强和全球气候变暖的情况下,由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全球变暖问题,已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森林面积的增长或削减等林业活动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意义已成为国际气候谈判的一个焦点。举世瞩目的《京都议定书》的签订及其生效的过程说明,森林碳汇在缓解全球气候变化中的意义问题已经成为超越自然科学领域的政治问题。

  聚焦《京都议定书》中的林业碳汇

  1997年在日本京都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三次缔约方大会上,通过了具有法律约束力、有明确数量和时间限制的温室气体排放协议——《<UNFCCC>京都议定书》(以下简称《京都议定书》)。为了缓解附件Ⅰ国家由于减少和限制了温室气体的排放给其国内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压力,同时促进技术和资金向非附件I国家(发展中国家)转移,《京都议定书》第12条确定了“清洁发展机制(CDM)”。在CDM条款下附件Ⅰ国家可以以技术和资金投入的方式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在发展中国家缔约方实施具有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源和增强碳吸收汇的项目活动。

  与CDM工业和能源项目相比,CDM造林碳汇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很多技术问题,包括项目基准线与额外性的确定、碳储量的计量与核查,以及碳汇项目所特有的非持久性、泄漏、不确定性、项目对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影响等问题。因此,是否把“林业碳汇”项目列入CDM,多年来一直是《UNFCCC》谈判的焦点问题。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认为,将“碳汇”项目纳入CDM将使发达国家承诺的温室气体减排大打折扣。“碳汇”项目获得的每一吨碳意味着发达国家在其承诺的减排份额中少减排一吨碳,或者说发达国家可以多排放一吨碳。但由于发达国家的一再坚持,加之美国政府于2001年初宣布退出议定书,因而为挽救议定书,发展中国家做出了极大的让步,谈判各方于第六次缔约方会议的续会上达成了《波恩政治协定》。该协定同意将造林和再造林林业碳汇项目作为第一承诺期的合格CDM项目类型,但为附件I国家利用造林碳汇项目设定了上限,即附件I国家在第一承诺期的每年中从CDM造林碳汇项目中获得的减排抵消额不得超过其基准年排放量的1%。这就意味着附件I国家所承诺减排任务的20%可以通过CDM碳汇项目完成。


不同生态系统中植被和土壤里的平均碳浓度。从中可以看出,森林生态系统的碳储存能力最强

  CDM内外的林业碳汇项目

  由于开展CDM碳汇项目,无论是对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而言都有各自的吸引力,因此在《京都议定书》生效以前,CDM碳汇试点项目就已经在印度、马来西亚、捷克、阿根廷、伯利兹、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巴拿马、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全面展开。自2005年《京都议定书》生效到2008年10月为止,全球共有36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拟参与(或已提交方法学建议的)CDM的造林或再造林项目。但由于CDM林业碳汇项目的方法学涉及额外性、非持久性、泄漏以及碳计量的不确定性等问题,加上审批程序的复杂性,正式开发的36个项目中,只有十多个项目提交的方法学被CDM执行理事会批准,而被CDM执行理事会注册的项目只有一个,即“中国广西珠江流域治理再造林项目”。CDM执行理事会至今还未签发任何源于林业项目的“长期核证减排量”或“临时核证减排量”,而且短期内都没有签发的可能。与目前CDM执行理事会注册的1224个项目相比,所占比例不到CDM强制市场的0.1%。到第一承诺期结束时(2012年),源于碳汇项目的碳信用在CDM市场中所占的比例可能只有0.2%。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政府、企业、国际会议以及个人为了提升自身的环保形象,越来越热衷于“碳抵消”或“碳中性”活动,具有气候、社区以及生物多样性方面的多重环境效益的林业碳汇项目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由于CDM下可交易的碳汇项目类型仅限于在近50年来的无林地上的造林或1990年以来的无林地上的再造林项目,而且这些项目的实施均必须满足《UNFCCC》第9次缔约方会议(COP9)通过的“CDM造林再造林项目的方式和程序”,这些严格的规定,使人们把实施林业碳汇项目的目标转向了CDM以外的自愿碳汇市场。自《京都议定书》第三条规定,《UNFCCC》附件1国家缔约方可以采用1990年以来直接由人为引起的造林、再造林或避免毁林等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汇清除来实现其承诺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指标以来,在京都碳市场外就出现了除造林和再造林项目类型以外的天然林或次生林保护、农田防护林营建、减少采伐影响、延长轮发期和提高森林生产力等改善森林管理的活动以及减少毁林排放等林业项目类型。基于这些项目类型产生的自愿碳信用主要是在京都碳市场外的场外交易市场(OTC)和美国的气候交易所(CCX)等自愿碳市场中进行交易。由于自愿碳汇市场的交易活动不受CDM规则的限制,交易主体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采用目前开发的各种认证标准对项目进行认证。因此在自愿碳汇市场中无论是交易规模还是交易额,都比京都市场要大的多。


避免毁林项目在林业碳汇项目中所占的比例将继续增加

  从目前自愿碳汇市场所包含的项目类型的发展趋势来看,虽然OTC中利用本地树种的再造林项目的碳信用所占的比例从2006年的31%降到了2007年的8%,但它仍然是林业碳汇项目中所占比例最高的项目类型,其碳信用的比例在OTC林业碳汇市场中所占比例达到了42%。造林项目在OTC中所占的比例基本保持2%的平稳趋势,在OTC林业碳汇市场中比例达到了13%。避免毁林项目在OTC中所占比例分别从2006年的3%增加到了2007年的5%,在OTC林业碳汇市场中的比例达到了28%。“巴厘岛路线图”中将“是否将避免毁林项目纳入国际减排计划”纳入2009年预计在哥本哈根举行的《UNFCCC》第15次缔约方会议的谈判议程,将使避免毁林项目在自愿碳汇市场所占的比例继续增长。

  我国林业碳汇项目概况

  为了促进中国森林生态效益价值化,培育中国林业碳汇市场,争取更多的国际资金投入中国林业的生态建设,2004年国家林业局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办公室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云南、四川、山西、辽宁等地启动了林业碳汇试点项目。除了前面提到的“中国广西珠江流域治理在造林项目”以外,国家林业局与意大利环境与国土自资源合作开发的“中国东北部敖汉其防治荒漠化青年造林项目”所提交的方法学已被CDM执行理事会批准。此外国家林业局与保护国际(CI)、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合作开发的“中国西南山地开展森林多重效益项目”,与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合作的“辽宁康平县防风固沙实验林”以及山西太原仁隆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自行开发“中国山西石壁山区造林项目”等林业碳汇项目在我国都已全面展开。2008年,在中国绿色碳基金的支持下和国家林业局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办公室的组织下,在全国各省已经全面展开了碳汇林和能源林项目的营造工作。

  林业碳汇工作是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森林生态效益价值补偿的一种重要途径,为林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投融资渠道。积极开展碳汇工作,有利于我国林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我国林业与国际接轨;有利于我国生态建设和国家生态安全建设;有利于我国在国际上树立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林业碳汇工作不仅涉及林业自身的发展,更涉及国家、民族的发展,林业从业者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拓宽做好碳汇工作的视野。

  碳汇对于多数国人来说还是一个新概念,由此而产生的造林再造林碳汇相关科学研究及造林再造林碳汇项目,对促进我国林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可使人们对森林多功能的认识进一步升华,带来林业经营观念的转变;可为我国引入造林绿化资金开辟一条新渠道,使得林业在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加强,同时标志着林业的生态服务可以通过贸易获取回报时代的到来。

上一篇:强迫症——内心世界的不速之客
下一篇:壁虎漫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