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4_3275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癌”从口入

2009-12-24 19:51:46

  2008年4月29日,第三次全国死因回顾调查表明,我国城乡居民癌症死亡率在30年中增长八成以上,每4~5个死亡人口中就有一个死于癌症。在中国,每年死于癌症人口总数接近200万。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2009年2月份公布报告说,全世界每年有近800万人死于癌症,并指出,如果能改善饮食习惯并加强运动,至少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

  癌从口入,这不是危言耸听,现代科学证明很多肿瘤是吃出来的。从癌症发生的进程来看,确实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这期间体内有正邪两种力量相互斗争,即是常说的致癌和抑癌两大因素。如果致癌作用大于抑癌,人体就易患癌;抑癌作用大于致癌,人体就不易得癌。恰巧致癌和抑癌因素,大多数与饮食紧密相关。


  多少癌症是吃出来的

  改革开以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癌症也有年轻化的趋势,像30岁左右的胃癌患者,20多岁的乳腺癌患者,30多岁的甲状腺癌患者,就连好发于中老年人的前列腺癌也正在低龄化,医疗机构不得不把筛查年龄提前到40岁。

  那么,癌症真的是吃出来的吗?古希腊现代医学奠基人希波克拉底曾说:“人的食物就是治病的第一剂药”;中医认为“药补不如食补”。两种说法不谋而合。很多证据证明,癌症的年轻化,这不仅与遗传、癌前病变等因素有关,更重要的诱发因素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如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导致患大肠癌、胰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的人群不断增加;熏烤煎炸食品、腌制食品,导致胃癌、直肠癌、肝癌、鼻咽癌的发病率不断增加;食用油、高盐食物消费增加,不但会引发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也产生大肠癌、胰腺癌、胃癌等隐患。而洋快餐类现代饮食习惯对人体健康危害更大:不但肉类煎炸食品会产生一种名叫苯并芘的致癌物,而且连长期误以为安全的淀粉类食物,在煎炸后也会产生一种极易致癌的物质——丙烯酰胺。因此,炸鱼、炸肉、烤羊肉串、炸鸡、炸薯条、油条等食品,均不宜多吃。

  均衡饮食能抗癌

  研究发现,癌症发生可分三个阶段:第一是启动阶段,正常细胞的遗传物质DNA受到损伤,癌症的遗传因子被“唤醒”;第二是促进阶段,细胞繁殖加快,进入癌变过程;第三是演进阶段,肿瘤恶化甚至转移。健康膳食其作用于第二和第三阶段。如果膳食中各种食物成分搭配恰当,则能阻止和延缓癌症的进程,反之则会促进癌症的形成。


由于很多的霉菌都有很强的致癌性,所以变质的食品是绝对不能食用的

  防止癌从口入,要讲究吃的科学。有些人喜欢吃烧烤食品,有些人喜欢吃硝肉和腊肉。这些食品虽然含有少量致癌物质,偶然吃一次,不会有多大问题。毕竟致癌是个较长期的积累过程,最科学的方法,应该营养搭配、均衡饮食,即使吃进了微量的致癌物,也不能发挥致癌作用。

  比如韩国汉城大学医学院研究小组曾经发表报告指出,吃烤肉后在体内聚集的致癌物多环芳烃,在吃梨后会显著降低。因此,饭后吃个梨,可把积存在体内的致癌物质大量排出。希腊、意大利等地中海国家的居民,经常吃烧烤食品,该地区的肝癌、宫颈癌、前列腺癌等肿瘤的发病率却很低。什么原因呢?因为,当地居民经常吃番茄制品“番茄酱”,烤鱼烤肉时,经常将番茄酱作为作料。因为番茄含有丰富的番茄红素,有较强的抗氧化能力和阻断致癌物质合成能力。研究表明,凡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也能阻断体内亚硝胺合成,因此食用硝肉、腊肉后,不妨吃点番茄或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上面的例子都反映了平衡膳食的重要性。科学家将健康的饮食结构总结成四个层次,每个层次的摄入量应递减:第一个层次,谷类、豆类、植物类根茎食物,如面粉、大米、玉米粉、黄豆和土豆等;第二个层次,蔬菜和水果,蕴含100多种防癌物质,如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等;第三个层次,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第四个层次,油脂类,如花生油、豆油和奶油等。

  此外,水果也有很好的抗癌功能。水果有红、黄、绿、紫(蓝)和白色五色类,每天最好每类水果均吃一份。果皮,如苹果皮、葡萄皮等,相对果肉而言,含有更为丰富的抗癌有效成分,食用此类水果时,最好连皮带肉一起吃。水果原汁也具有抗癌活性,每天可以饮用相当数量的水果原汁1~2次,以代替相应水果。


番茄中的番茄红素能促进一些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细胞因子的分泌,从而激活淋巴细胞对癌细胞的杀伤作用

  健康离不开天然食物

  天然食品常是指那些生长在自然界中,未经加工或仅经过少量加工的食品。虽然天然食品只施有机肥料,不施化学肥,也不含加工过程中人为添加的各种防腐剂、乳化剂、人工色素等化学添加剂,但其中少量含有促癌或致癌物质,主要是单宁、蕨类、黄樟素、苏铁素等,值得注意。

  高粱、柿子、椰子、槟榔中,单宁含量较高,咀嚼含单宁的槟榔,容易患口腔癌;食用单宁含量较高的高粱,易患食管癌。还有热带居民,食用的苏铁树种子磨成的粉中含有苏铁素,可诱发肝、肾、肠等部位肿瘤。另外,天然香料桂皮中含有黄樟素,动物实验证实有致癌作用。

  不过,含有致癌物的天然食品毕竟是少数,而绝多数天然食品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质与抑癌物质。

  天然防癌抗癌食品很多,如水果蔬菜类的花椰菜、青菜、菠菜、大豆、花生、山芋、胡椒、番茄、西瓜、苹果、橘柑、梨、大枣、猕猴桃、芒果、木瓜等等。这些食品中含有丰富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等抗氧化物质,有助于防癌抗癌。特别是十字花科蔬菜中,富含具有抗癌作用的异硫氰酸盐。绿茶、生姜、芝麻、洋葱、大豆中,含有多酚类物质,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物质。其中,绿茶含有茶多酚,能有效地阻断多种致癌物质在体内合成,能促进人体内的毒物排泄,对细胞的突变有一定抑制作用。试验证明,两杯绿茶所起到的抗氧化作用,可与4个苹果、5个洋葱、7个橘子相当。在四季豆、芹菜、韭菜、茄子、黄瓜、南瓜和土豆中,含有丰富的超氧化物歧化酶,可有效地对抗活性氧自由基。在卷心菜、大蒜、葱中,含有硫化物,能增强肝脏解毒作用,把食物中的致癌物质排出体外。在葡萄中,含有白藜芦醇,葡萄籽中,含有原花青素,在咖喱中,含有姜黄素,这些都具有优异的抗氧化性能。此外,在牛奶、鱼、海带、牡蛎等食品中也含有许多特殊的抗癌物质。

  要做到健康膳食,均衡搭配是关键。虽然许多蔬菜对预防胃癌、结肠癌、肺癌、口腔癌、喉癌的发生有较好功效,但是,由于不同蔬菜的抗癌能力和抗癌功效不同,所以不能只单吃一种。要想吃出健康,重要是做到营养搭配、均衡饮食。每天吃不同种类蔬菜,才能起到长期预防癌症的作用。

  致癌食品来源

  一些食品中会含有致癌物质,这可能是食品本身就带有的,或是食品在加工过程中加入的。那么食品中的致癌物都有哪些来源,我们在选购、食用时都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食品受致癌物污染饮食在加工、运输和销售各环节中,受到致癌物质污染,如亚硝胺、某些农药和重金属等;工厂浓烟、废水、车辆排出废气,含有大量多环芳烃污染空气、泥土和水源;生长在这种环境中的蔬菜、水果、水产品就有一定的致癌性。

  食品本身有致癌物食品中有很多含有亚硝酸盐,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可合成有致癌性的亚硝酸胺类化合物。当然,也不用害怕,蔬菜中所含的维生素C,及食物中的蛋白质,是能对抗它的。因此,蔬菜要保持新鲜,隔夜熟菜最好不吃,若有剩饭剩菜,也应放在低温下保存。

  食品霉变容易致癌自然界中的霉菌有数万种之多,分布广泛,现已确定有十多种霉菌有致癌性。如花生霉变易产生黄曲霉毒素,大米霉变易产生岛素霉菌素、黄米霉素和环氯霉素;发霉的酸菜、咸菜有白地霉菌素,且可使亚 ?硝酸盐含量大为增加。

  烹调弊端容易致癌无论动、植物油,用来高温炸食品,油脂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产生各种聚合物“多环芳烃”;鱼肉类等动物蛋白质,若在烹调过程中烧焦,也可产生强烈的致癌物质;米面烧焦变黑,本身并无致癌物质,但直接放火上,或柴草、木炭、煤炭制作的烤鸭、烤乳猪,都易有致癌物。所以,少用油炸、煎的方法,多采用蒸、煮、炖的办法。

  食品添加剂的毒素防腐剂和色素、甜味剂、香料等,有致癌因素存在。虽然,国家规定一定的标准范围,但缺乏混合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标准,不宜过量或长期食用。

  饮食坏习惯易致癌不良的饮食习惯,增加了致癌物质的接触机会,例如,高脂肪饮食,喜食热烫饮食,嗜烟酒等等。这些虽然不能直接致癌,但均为致癌因素。又如,喜食酸菜、腌菜和肉制品。这些食品的亚硝酸盐较高,在人体内外均可合成致癌物质亚硝胺。

  除了以上来源外,需要指出的是,现在一些不法商人为了使出售的食品外观更加限量,有意添加致癌物。如含苏丹红Ⅰ号的辣椒酱,含胭脂红山楂糕,含孔雀石绿的甲鱼,含荧光剂的蘑菇,含溴酸钾的面包,含工业盐、工业石蜡的瓜子,含黄金粉的烧腊与蜜饯等。

  还有,消费者要警惕那些似是而非的营养品广告。市面许多鼓吹万能的营养品广告,如提高记忆力、安神定心、帮助集中注意力、稳定情绪,甚至抗癌保健品当药品之类夸张广告,没有科学根据。有这样一个例子,1994年瑞典医疗部门曾为3万吸烟者开出增加类胡萝卜素药方,帮助戒烟,结果患上癌症者比例增加了18%,死亡率上升8%。一向被视为具有高营养度的类胡萝卜素,过量不当竟变成毒品致癌。所以,一味迷信保健品效用也是很不可取的。

上一篇:种植物,收金属
下一篇:随意变性的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