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110_3275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亟待保护的中国红树林

2011-11-10 13:30:52

撰文·供图    杨宇晨    施苏华

 

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沿海上潮间带,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湿地木本植物群落。红树植物分为两大区系,即东方区系和西方区系。东方区系指分布于印度—西太平洋地区的红树植物,而西方区系是指分布于大西洋东太平洋地区的红树植物。其中,印度—西太平洋地区东南亚的红树资源最为丰富。

 

红树林在沿海滩涂占据着重要的生态位,为包括节肢动物、软体动物和甲壳动物在内的众多潮间带生物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地,也为以上述生物为食的部分鱼类和鸟类提供了觅食的场所。同时,红树植物具有很强的净化海水的功能,发达的根系和茂密的枝叶具有吸附污染物的能力,可以降低水体富营养化,防止赤潮,保护海水水质,减轻湿地生态系统受到的污染。其次,红树植物在防浪护堤这一方面有重要的作用。红树植物具有发达的根系,能抵御风浪的侵袭,护卫海岸和堤防,使沿海的农田和村庄避免或减少损失,被誉为“海岸卫士”。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2004年印度洋海啸中,泰国拉农府的Praphat海滩受到了海啸的严重损害,2个村庄和1所小学被完全冲毁,70%居民遇难,而位于其附近70公里的兰松国家公园和离该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岸边的居民由于有大面积红树林的保护,在这次海啸中没有受到丝毫的损失。红树林还具有促淤造陆地的功能。红树林发达的根系,能紧紧抓住泥土,随着红树林的生长,发展和扩大,可以增加陆地面积。另外,红树林还具有景观生态价值、湿地系统营造价值、自身药用价值、经济用材价值等等。

 

在中国,红树林主要是分布在海南、广东、广西、福建和台湾。但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我国的红树林面积大幅减少,在部分地区甚至彻底消失。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红树林分布面积从1980年的65900公顷下降到到2000年的23700公顷,红树林生境极度恶化,红树林的生存面临了巨大的挑战。以海南为例,海南岛的天然红树林种类最全,分布面积最大,是中国宝贵的红树林资源库,但海南岛的红树林面积已从20世纪50年代的10000公顷下降到2002年的不足4000公顷。傅秀梅等2009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海南岛红树林现有面积为4300公顷,虽较2002年略有增长,但形势仍不容乐观

 

海南岛地处世界红树林分布区的北缘,海南岛的红树植物群体内遗传多样性极低,对环境的变化适应能力较弱。随着近五十年来愈演愈烈的全球气候变化,红树林分布范围不断缩减,红树植物群体也会出现明显的退化,甚至彻底消失。

 

另一个严重影响海南岛红树林生存的因素是外在的人为砍伐与破坏。随着海南岛近海养殖业以及海滩旅游业的兴起,海滨红树林生境被人为改造,大量红树植物被砍伐。在20109月的海南岛考察中,发现铁炉港红树林生境遭到严重破坏,生境的变化主要是修建虾塘、拦潮坝导致的,大量红树林植物被推倒,沉埋千年的珊瑚礁被掘出。而在三亚亚龙湾的调查表明,亚龙湾流域整体水位明显下降。而且表层水的盐浓度几乎接近淡水,而底层水的浓度则为2.5%。综合周围环境分析,认为导致上述现象的原因是在度假村等的修建过程中,大量泥沙泄入河中,而且水土流失严重,河床被抬高,潮水无法倒流入河。伴随着雨季大量的上游来水,使得水体表面被淡水稀释。最终导致了三亚亚龙湾水域水体盐度,尤其是水表盐度偏低的现象。而由此导致的红树林生长的环境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长久下去必定导致红树林植物退化,甚至消失。

 

 

因此,保护红树林迫在眉睫,势在必行。保护红树林生态系统应该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首要的是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督立法,保护红树林生境,避免乱砍乱伐以及工业、生活污水的污染,保护地区内的原生天然林,使之保持较大的群体规模,以防止遗传漂变造成遗传变异的降低,保护红树林物种以及基因资源。其次,在保护的基础上,在适宜的地点进行人工红树林造林,通过本地区不同居群的引入以增加遗传变异,在荒滩以及破坏严重的地区利用遗传多态性高的群体进行造林,增加对本地红树林物种对环境的适应性,这是对红树林湿地的主要恢复手段。白骨壤、杯萼海桑、木榄等,在滩涂潮间带环境中,都具有很强的生长能力,适合作为红树林生态系统恢复物种,而原产于孟加拉湾无瓣海桑,虽然生长快、耐寒,但有转变为入侵物种的可能,对红树林生态系统安全造成威胁。因此,建议以本地红树林物种为基础进行人工造林。

 

另外,海南岛等沿海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丰富的红树林资源也为生态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可以通过发展红树林湿地生态旅游的方式让人们在欣赏红树林的同时了解到保护红树林的重要性。在开发红树林生态旅游的过程中,应借鉴国外旅游业发达国家的经验,尽量减小其对自然环境造成的破坏,做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13402

13401

 



上一篇:挑战喀斯特石山生存极限的白头叶猴
下一篇:从扈从诗看浑善达克沙地生态历史变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