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531_3276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葱郁的植物世界——闽楠的现状与保护

2012-05-31 09:18:34

16267←闽楠

      闽楠别名楠木樟科楠属植物,为我国珍贵材树种和优良造林树,也是我国东部的特有树种,对研究我国中亚热带植物区以及种质资源的保存等均有较重要的价值。它分布于广东、广西、贵州、湖南、湖北、福建、江西、浙江等省。在广东,闽楠主要分布在北回归线以北地区,如乐昌、始兴、英德、从化、连平和大埔等县市均有记载,星散分布于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地带,常见散生于天然杂木林中。

      闽楠是中外有名的高级用材和雕刻工艺珍品,由于择伐滥砍,大树几被砍光。同时也因其所喜生的土壤肥沃、湿润之地被垦为农地,植株日益减少。据了解,在过去的三个世纪内,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闽楠种群数量至少减少30%,已被国际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红皮书列为低危/接近受危,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易危,属中国Ⅱ级保护植物。

      对车八岭国家及自然保护区内闽楠种群开展的相关研究表明,车八岭的闽楠种群呈增长型,种子可以在林下隐蔽条件下萌发,并可以依赖自身营养生长一段时间;一年生苗木死亡率较高,其原因除了个体间激烈的种类竞争作用结果外,与天然林下过于荫蔽,林下光照强度较低有关。当幼苗需要依靠自身同化作用生长时,林下的弱光照强度限制了其光合作用,致使闽楠幼苗的竞争力降低,导致较高的死亡率;随着幼苗高度的增长,荫蔽对幼苗的胁迫作用降低,存活率相应增高。总体来说,车八岭保护区内闽楠种群仍呈零星分布,分布区狭窄,种群较小,处于渐危状态。

      因此,我们针对车保龄保护区内闽楠种群的这些特点,采取了积极地保护措施,进行闽楠的引种,通过人工培育与移植,扩大和改良了其数量和性状。这为闽楠种群资源的保存和发展,以及更进一步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上一篇:竞芳菲
下一篇:葱郁的植物世界——珍稀濒危植物(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