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6_32482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电脑世界》

《少年电脑世界》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于1997年1月正式创刊,是一份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初学者的电脑普及月刊,目前月发行量达到10多万。《少年电脑世界》紧密围绕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课程,内容丰富充实,信息含量高。包括电脑基础和相关的软件、网络、硬件知识,文字简练,内容实用。

文章数
分享到:

Windows7时尚前沿

2009-12-26 03:21:29

  八爪鱼:淀粉们暑假快乐!唉,真是羡慕各位淀粉有这么长的假期可以享受,好怀念自己的学生时代——暑假来临时,和同学一起打篮球,踢足球,一起逛街,一起游戏,一起学习,每天无忧无虑的,过得既充实又快乐。希望淀粉们的假期也和学生时代的八爪鱼一样,过得丰富多彩一些,也希望这期的“秘技偷偷报”能给淀粉们的假期增添一笔精彩和快乐——

  “喂喂,标题写错了吧?不一直是玩转Vista吗?怎么变成Windows7了?”如果你不是一个喜欢紧跟潮流的人,看到这个标题,也许真的会说出这样一句话。现在,我很负责任的告诉你:这个标题,没有写错——Vista已经是我们玩剩下的了,现在我们玩的是——Windows7。

  Windows7是微软推出的新一代操作系统,虽然大部分人认为它是Vista的升级版。也难怪,在平时的操作中,Windows7与WindowsVista的相似度远比跟WindowsXP的要大。实际上Windows7相对于Vista,是一个全新的系统,无论在系统内核代码的重新编写和优化上,还是在外在界面的改观上,甚至是一些操作习惯的改变上,Windows7比Vista都要完美很多。要不然微软也不会在XP系统还没有正式退出市场的情况下花费这么多的精力推出新系统。这一点说明,Vista其实是一个还没有成熟,正在成长测试中的系统。

  理论方面的内容我们就不多说了,毕竟本教程的篇幅有限,让你耳目一新的技巧和操作又太多,我们还是立即进入正题,去最大限度地挖掘Windows7的一些新特性吧!

  第一章 别具一格的任务栏

  快捷组和任务栏统一


图1


图2

  打开Windows7,最先感觉不同的是它的任务栏。任务栏上的快捷组图标比以前的系统要大很多,很突兀。打开其中一个程序会发现,在任务栏上并没有出现我们通常理解的打开窗口的任务显示,而是在快捷组图标里为打开的程序加了一个方框。换句话说,传统意义的快捷组图标和任务栏图标已经在Windows7里完美的结合到了一起(如图1)。让我们同时打开Word、Maxthon和千千静听,看看任务栏上显示的效果吧(如图2)。

  这时候会出现一个问题,当你想新开一个Word窗口时,单击任务栏上的Word快捷方式便不起作用了——Windows7会认为你要操作已经打开的那个Word窗口。怎么办呢?很简单,只要按住Ctrl键的同时单击Word快捷方式就可以了。如果你左手很懒不愿动弹,可以用鼠标中键(滚轮)单击Word快捷方式,一样可以新开一个窗口。

  又出现了一个问题,如果我们同时打开5个Word窗口,又如何简单地在这5个窗口间进行切换呢?放弃Alt键+Tab键的组合吧,你只要按住Ctrl键的同时,不停地单击任务栏中的Word快捷方式就行了^_^。


  梦幻般的缩略图

  这还不算什么。如果你打开两个相同的任务,比如浏览器窗口,任务栏上的浏览器图标会变成重叠的两个。当你将鼠标停留在浏览器图标上时,会显示两个窗口的缩略图。你再把光标移到其中的一个缩略图上后,肯定会让你瞠目结舌——一瞬间,刚才乱糟糟的桌面上,除了选中的这个窗口,其余的窗口都“隐身”了,只留下几个指示它们位置的框架(如图3)。

  实用的右键菜单


  现在右键单击一下任务栏的浏览器图标,一些使用频繁的文件夹的快捷方式便会显示出来,我们很方便地就能打开这些文件夹。请注意:在“固定”区域里的快捷方式是不变的(把常用的文件夹拖进任务栏即可实现),而“频繁”的区域里会根据浏览器的使用不断变化内容(如图4)。如果你的鼠标右键坏了,也不用着急,按住左键往上划一下任务栏图标,同样能够实现这个操作。

  好多有用的快捷键

  我们可以通过拖动来移动任务栏上快捷方式的位置,也可以通过拖动添加自己的快捷方式。一旦快捷方式在任务栏上排定,可以通过Windows键+1~N的数字快速打开任务栏上相对应的程序。比如Windows键+3会打开记事本程序。


  新系统的显示桌面按钮在任务栏的最右边,仔细看才能发现。鼠标悬停它可以把桌面所有窗口“隐身”,方便我们看到桌面上的内容,快捷键是Windows键+空格(如图5)。

  把任务栏竖起来


  宽屏的电脑总是让人感觉上下的高度有些吃紧,我们可以把以往占用高度的任务栏竖起来,让它停靠在桌面的边缘。Windows7的开发人员显然也考虑到了这一点,他们让竖起来的任务栏看上去比横着时更舒服、更原装一些(如图6)。我保证,用几天之后,你绝对不想让任务栏再横起来了。

  第二章 让人眼花缭乱的窗口管理

  很久以来,对于窗口的操作仅限于最小化到任务栏、恢复和最大化3种操作。当电脑进入宽屏时代甚至双屏时代以后,Windows系统并没有出现相适应的窗口管理操作。还好Windows7看到了这个问题,并且完美地给出了多种窗口管理方案——这一切简直像纸牌魔术一样让人眼花缭乱。

  靠左靠右靠上下


  用鼠标把窗口拖到屏幕左侧或者右侧,当鼠标接触到屏幕边缘的一刹那,窗口会自动扩展到半个屏幕大小,提示是否要靠在屏幕相应的一侧,松开鼠标则确认操作(如图7)。而双击正常窗口的上下边缘时,窗口会在保持宽度不变的情况下高度充满整个屏幕(高度最大化)(如图8)。


  记住以下操作的快捷键:

  Windows键+左、右箭头:靠左、靠右

  Windows键+上、下箭头:最大化、恢复/最小化

  Windows键+Shift键+上、下箭头:窗口高度最大化、恢复

  简单方便的双屏设置

  双屏又叫双显,指的是一台电脑接两台显示器,就像丢丢现在这样。双显能够使工作区域扩大一倍,非常方便,但相应的麻烦也出现了:需要在两台显示器之间频繁地移动窗口。Windows7非常体贴地内设了两组快捷键,使窗口的移动再也不需要鼠标的干预了。

  Windows键+Shift键+左、右箭头:把窗口移动到左、右显示器上,保持窗口对显示器左上角的相对位置不变。


  在Windows7系统里,对双显的设置也很简洁:利用Windows键+P组合键,可以快速地在“镜像显示”“扩展显示”“单一显示”几种模式中切换(如图9)。

  专心对付一个窗口

  如果你的桌面上同时开着五六个窗口,而你正在用的其实只是其中一个,这时你想迅速把其他窗口最小化,排除干扰,该怎么做呢?在以前的系统里,我们只能一个一个关掉,或者先显示桌面,再打开这个工作窗口。在新系统里,不用这么麻烦了,只要按下Windows键+Home键,刷的一下,这个世界——立马清静啦。用鼠标同样也能实现这一效果:抓住标题栏,左右摇晃两下就OK了——怎一个“酷”字了得!

  第三章 其他个性操作

  刻录ISO镜像


图10

  在DVD刻录机已经普及的现在,刻录镜像文件是会经常用到的操作。在Windows7系统里已经内置了ISO镜像刻录程序。右键单击ISO镜像文件,单击[打开方式],然后选择[“WindowsDiscImageBurner”](如图10),在打开的窗口中选择要使用的刻录设备,然后单击[刻录]即可(如图11)。


图11

  修改用户帐户控制

  为了保障系统的安全,Windows从Vista开始就喜欢对一些深度操作进行不厌其烦的提示,Windows7也不例外。当你更改计算机设置的时候,半道会弹出一个窗口问你“是真的做相关修改吗?”,很讨厌。不过好在我们可以在控制面板里轻松将其关闭:打开[控制面板]→[系统和安全]→[ActionCenter]→[用户帐户控制设置],把滑块一拖到底,万事大吉(如图12)。


图12

  记录自己的操作

  按下Windows+R组合键,在“打开”对话框中键入“psr.exe”,然后按下回车,会打开一个名为“ProblemStepsRecorder(逐步录制问题)”的程序(如图13)。这是个简单的录屏程序,可以把我们操作电脑的每一个步骤记录下来,保存成ZIP文件。这个程序可以方便地制作自己的电脑教程,遇到菜鸟,再也不用手把手的教了^_^。


图13

  丢丢:好了,关于Windows7独特的魅力,丢丢这次就说这么多吧。当然,还有很多地方我没有讲到——有些还没有发掘出来,留着大家自己发现和研究吧。Windows7的试用版本在微软的官方网站已能下载,强烈建议淀粉们下载试用。一旦用习惯,你会发现,你再也离不开它了^_^。

上一篇:让安全模式入住XP启动菜单
下一篇:一石二鸟之网页移形换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