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703_3222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管理我们的时间

2012-07-03 19:18:52


杨 聪 /文     橙 子/ 画

20世纪初,英国社会经济学家巴特莱通过长期研究,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公司里的推销员中,成绩最好的20%,其工作量占全体推销员的80%;观众把看电视时间的80%,用于收视率最高的20%的节目;在一个人的藏书中,经常被翻阅的书只占全部的20%;有10000个字词的字典,人们经常使用的只有2000个左右……现实生活中的许多事物,大体符合这一规律,我们称之为“巴特莱法则”,也叫“二八法则”。巴特莱法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重要的事先做。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运用好这个法则,不仅可以节省时间,还会使生活变得更有节奏、更有乐趣。

怎么用这个法则呢?就像军事家在展开攻击前,必须要有一套作战计划一样,先将一天里必须做的事列出来,如写作业、背课文、查资料、买东西、打球、看电视……然后,根据它们的重要程度,排列ABC的顺序。其中,A是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当你完成了A,就等于完成今天全部任务的80%了。如此一来,不就可以用轻松的心情继续其他的事情了吗?

16729


明确了最重要的事情之后,接下来就是要找到自己的最佳时间,在最佳时间里完成最重要的事情,你将事半功倍。

每个人的身体内都有个神秘的“生理时钟”。生物学家和医生对一些人生理变化的规律进行观察,发现有的人天生爱早起,白天的精神特别好,不论是学习或是工作,效率都很高;有的人注定是个夜猫子,夜晚的思路特别敏捷,学习的效率也很高;还有一种人,只要睡眠充足,不论白天或夜晚,任何时间都能有效地工作或学习。

我们要顺应自己的生理时钟, 找出“ 最佳时间”,并用这段时间来学习主要的功课,而且不要把最佳的学习时间切成碎片,一下子干这个,一下子学那个。时间的利用,会形成条件反射。如果我们坚持早晨六点到七点这段时间看书的话,那么,每到这段时间,我们的思维会特别活跃。如果过于随性,高兴的时候利用这段时间看书,不高兴的时候把书甩在一旁,跑出去打球或睡觉,大脑活动的节奏就会受到破坏,那么,原本是“最佳时间”,很可能变成“最差时间”了。

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你将会发现生活原来如此美丽。

16730



上一篇:食品为何有包装袋
下一篇:发现号快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