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707_3222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Q&A

2012-07-07 13:17:42


空心菜/ 文 郭 蕊/

Q

赤道是全球最热的地方吗?

A

很多人总认为地球上最热的地方是赤道,因为在赤道地区,太阳一年到头都高高地悬挂在天空,阳光直射地面,气候非常炎热。

但地球上最热的地方并不在赤道。查看一下世界气象的记录,在亚洲、非洲、澳洲和南北美洲的一些远离赤道的大沙漠,白天的气温竟比赤道高得多!

赤道地区获得的太阳光最多,却不是最热的地方,而一些沙漠远离赤道,为什么在夏季反而比赤道热呢?

其实气温高低不仅和纬度、日照时间有关,还和湿度、海拔、洋流、气压、周边地形、植被、地表状况等有关系。

赤道的大多数地区都被海洋所占据。广阔的赤道洋面能把太阳的热量传向海洋深处,海水的热容量大,水温升高比陆地慢,加上海水蒸发要耗去大量的热。因此,赤道地区的温度上升比较平缓。

而在大沙漠里,情况就不同了。那里植物很少,很难见到水,光秃秃的一片黄沙地,沙子的热容量小,升温快,沙地传热慢,热量很难向地下传达,又缺乏水的蒸发散热作用。所以,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沙漠里的温度就上升得非常快,如撒哈拉沙漠白天的最高温度可达到55℃,平常也都在45℃以上。

所以,赤道并不一定是“全球最热的地方”,要说谁能夺得这项桂冠,最有实力的还是沙漠。

16789


上一篇:守卫水星的小信使
下一篇:食品为何有包装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