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227_3222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活到100岁

2013-02-27 23:32:56

付琰

100年前,人的平均寿命只有40岁,早夭的儿童很多,生孩子则是妇女一生中最危险的事情之一。如今出生的婴儿有望活着过上78岁生日,人类轻松战胜了死神。但随着人们越活越长,衰老和疾病就合伙为人类强加上了寿命的极限。我们每多活一年,就意味着又给体内的细胞和器官添了一年的损伤,而慢下来的细胞修复系统不大能够处理这些损伤。而对于癌症、心脏病等与人体衰老有关的致命的疾病,研究人员还不怎么对付得了。

  于是,力争打破人类寿命极限的研究人员兵分两路,减缓衰老和攻克疾病同步进行。

  支持抗病路线的科学家提出,逐个攻克的方法最有可能将人们的寿命提高到百岁以上。如果集中力量对致死的主要原因──癌症和心血管疾病进行研究,征服这些疾病并将体内受损的部位替换掉,在不久的将来,人们会比较健康地活到100岁,甚至可能是120岁。这需要我们找到办法修复身体中自然衰老的部分。现在,科学家已经能利用干细胞培养出整个气管和下颌骨。如果研究继续飞速前进,可用于替代的组织、器官和骨骼将很快出现。科学家在技术、遗传学和干细胞研究上的小进步,都将成为延长人们寿命的推助力。

  另一些研究者则认为,我们需要对抗的是衰老过程本身。因为即便我们能治愈癌症,却还会遭遇其他疾病比如老年痴呆等,起码也会遇到肌肉退化。如果把大脑和身体看成一个整体,在分子水平上延迟衰老,上述问题就不成问题了。目前的研究发现,人体天然的、生物学上的寿命是在85岁左右。我们的细胞到了那个时候通常已承受了大到无法克服的氧化压力──由于细胞内产生的氧自由基破坏DNA、蛋白质和其他重要的细胞组分而造成的细胞损伤。当然,我们周围也有极少数老人年逾百岁甚至超过110岁还保持着良好的身体与精神状态,目前科学家正在对这些长寿者展开研究。这些人的细胞衰老速度慢于常人,有可能是他们的细胞能更好地抵抗氧化压力。找到衰老变慢的遗传因素或许可以发展出系统的抗衰老疗法。

  抗衰老疗法除了医生通常建议的健康饮食和运动外,最终有可能以药片形式出现。然而要开发出有助于延迟身体衰老的复杂药物需要认真的科研工作,也就是说要进行分子水平的研究和动物实验。目前有一种候选药片,研究显示可以延长小鼠寿命,但它有副作用会抑制免疫系统,因此不适合大规模推广。

                                                   责任编辑  万琳琛
上一篇:地下阳光城
下一篇:发现号快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