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821_3222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有的人不被蚊子咬?

2013-08-21 16:40:59

Q:一到夏天,我就被蚊子叮咬得苦不堪言,有人却安然无恙,这是为什么呀?


A:别人都是“天然蚊香”,自己却被蚊子情有独钟,你的烦恼我懂。那什么样的人最招蚊子呢?跟血型、血的香甜度、细皮嫩肉有关吗?其实都不是!

  你知道吗,深色衣服最招蚊子。这是因为蚊子喜欢弱光环境,所以穿衣打扮不当有可能会招来蚊子。如果白天穿着深色衣服,衣服反射的光线较暗,恰恰投蚊子所好。另外,蚊子喜欢叮咬体温较高的人,而深色衣服的吸热能力强。几种因素相加,使得深色衣服的诱蚊指数大涨。同时,肤色较深的人也更受蚊子青睐。

  易出汗的人也更招蚊子。喜欢流汗的人,血液中的酸性增强,对蚊子有吸引力。人在从事运动或体力劳动后呼吸会加快,这样呼出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多,二氧化碳气体会在头上约1米左右的地方形成一股潮湿温暖的气流,蚊子的触角里有一个受热体,它对温度十分敏感,只要有一点温度变化,便能立即察觉得到。潮湿温暖的气流便于蚊子进行定向追踪。因此汗量多、易出汗的人受蚊子攻击的机会更大。蚊子爱叮咬皮肤粗糙、毛孔粗大的人,通常是因为这类人往往汗腺发达或者排出的汗液等分泌物较多。

夏季有没有什么驱蚊大法?首先,如果日常活动场所内的蚊子较多,应身着长袖衣服,衣服的功能主要是用来遮掩汗液等皮肤分泌物的气味,让蚊子无法追踪而来,户外运动则最好穿浅色的衣服。其次,天热流汗多,要及时用纸巾、手绢擦去汗液,运动后应该尽快洗澡,以保持皮肤清爽。最后,不管什么血型,如果想要避免被蚊子叮咬,最好涂一些驱蚊产品,因为蚊子不会分血型,而是靠气味寻找食物,如果身上涂有驱蚊剂这类蚊子讨厌的气味,就能远远地把蚊子隔离开。


23517
驱蚊草

23518
夏天去野外多穿浅色衣服



上一篇:白T恤、白球鞋为什么穿久了会变黄?
下一篇:盐湖上的美丽项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