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26_3222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吃碳大胃王

2014-01-26 18:23:48

我们都知道蚯蚓,知道它们生活在我们脚下的土壤里,帮助我们松土,让土壤更适合种植庄稼。其实,蚯蚓的影响远远不止于此——它们与全球变暖的关系很大,对气候的影响可能和人类一样大!

你知道吗?土壤中的二氧化碳是大气中的两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来到田间,对237块土地取样调查后发现,生活在土壤中的蚯蚓与温室气体的排放关系很大。科学家们还预测,在未来几十年里,蚯蚓的数量有可能大幅度增长。这些蚯蚓会不会从土壤中释放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影响全球气候呢?

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和一氧化儿氮都能使地球温度升高,被称为“温室气体”,而全球1/5的二氧化碳和1/3的一氧化二氮都是从土壤中释放出来的!这些气体在植物根系与土壤中微生物的生中过程中被释放出来,而蚯蚓是这个过程的“主要动力”。蚯蚓不仅让土壤疏松适合植物根系生长,还与土中的微生物互动,促进它们排放温室气体。蚯蚓呼吸的时候会放出一氧化二氮,有蚯蚓生活的土地每天“呼”出的一氧化二氮是没有蚯蚓土地的3倍!正是因为这点,当蚯蚓数量增长时,科学家们担心土壤排放出的温室气体大增,让全球变暖的形势恶化。

但是,科学家们也认识到蚯蚓“好”的一面。蚯蚓通过在土壤中取食,将碳和氮元素转变成了身体生长的原料,“固定”在自己的身体里,不让它们排放到空气中,这又会减轻全球变暖的脚步。

蚯蚓到底是我们的“朋友”还是“敌人”呢?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院的研究人员发现:蚯蚓这种“吃碳大胃王”很有可能是碳汇——贮存碳元素的能手!他们的实验表明,养殖了亚洲蚯蚓和欧洲蚯蚓的土壤,最初会释放大量二氧化碳,但碳排放量会随着时间被蚯蚓的碳吸收量抵消,因此有蚯蚓与没蚯蚓的土壤在碳总排放量上相差不大。

科学家们还在继续他们的研究,希望能通过更多的观察和数据找到蚯蚓在土壤中发挥的真正作用。我们真希望这些圆滚滚、肉呼呼的大胃王能多吃少排,帮我们固定住导致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弥补人类活动造成的影响。


25841

 


上一篇:天生我辣必有用
下一篇:天边一朵彩色的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