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26_3222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和石头约会

2014-01-26 18:28:29

到底有多辣

辣椒——有些人只要一看到辣椒的图片,或者一看到这两个字眼,马上就感觉口腔火辣辣的。的确,如果我们吃了太辣的辣椒,整个嘴巴感觉都要着火了,鼻涕在鼻腔里面乱窜,眼泪在眼眶里面转,嘴巴大口喘气。你要是用你粘过辣椒的手不小心碰到了鼻子或是脸部的任何地方(但千万别碰眼睛),你马上觉得脸火辣辣的烫起来。

辣椒到底有多辣呢?1912年,美国化学家威尔伯·斯科维尔发明了一种用于衡量辣椒火辣程度的单位。他用糖水稀释辣椒提取物,直到无法被人的舌头识别,从而得出不同辣椒的辣度。比如,甜椒的辣度为0;普通墨西哥辣椒的辣度在25008000之间。去年,印度出产了魔鬼辣椒,其辣度高达100万;澳大利亚新培育出一种辣椒叫“特立尼达蝎子布奇T”辣椒,辣度为146万,据大胆品尝这种辣椒的人说,就好比把一块焊铁放在舌头上和喉咙里,是生命无法承受之辣。

辣椒具有如此奇特的效果,以至于我们可以用辣椒粉来做防坏人喷雾。喷一点辣椒粉不会让坏人有生命危险,但会让他痛苦得不得了。不过要想有此奇效,你的喷雾器一定要对准眼睛,鼻子,和嘴巴喷。但也别喷得太多啦,适当教训一下坏人,让他中止犯罪过程就好,因为如果摄入过量的辣椒素,人体会出现呼吸困难、皮肤发蓝、身体抽搐等症状。

 

生化武器

辣椒为什么会这么辣呢?一定有某种特别的物质在起作用。

没错,辣椒中的确含有一种称为辣椒素的物质,能够刺激皮肤和舌头上感觉痛和热的区域,使大脑产生灼热疼痛的辛辣感觉。英语里把“辣”叫做“热”(Hot),显然是有道理的,

因为辣椒素触碰到人类体表时会产生灼热感。可是辣椒里为什么会有辣椒素这种“奇怪”的东西呢?

真菌是辣椒的敌人,大约有90%的野生辣椒会感染真菌,造成种子死亡。研究发现,辣椒素含量越多的辣椒,越不容易感染真菌。由于真菌喜欢潮湿的环境,所以生长在潮湿环境里的辣椒更要防备真菌。我国云南的象鼻辣、海南的黄灯笼、贵州的小米椒、湖南的朝天椒、四川的野山椒,是我国非常有名的辣椒品种,生长在这些地区的辣椒含有更高水平的辣椒素,而生活在真菌较少地区的辣椒,其味道更像甜椒。

另外,辣椒和其他很多植物一样,需要利用果实吸引鸟类来吃食,借助鸟类在消化排泄的过程中,将辣椒种子散播到其他地方;可是辣椒又要避免自己被其他动物吃掉,在这种情况下,辣椒素帮了大忙。因为只有哺乳动物才会感觉到辣椒的辣,鸟类没有相应的神经细胞,对辣椒毫无感觉。因此辣椒便进化出了“辣椒素”这种武器,把哺乳动物吓跑,却用鲜红的颜色吸引鸟类前来啄食果实。

 

看来,辣椒赋予自己一个如此独特的口感并非没有道理,“辣”是辣椒用来防御敌人的天生武器,真是天生我“辣”必有用啊!


25844


上一篇:旋转餐厅为什么会转?
下一篇:天生我辣必有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