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104_3222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靠“哆嗦” 保命

2014-11-04 18:55:27
      当动物受到惊吓时,会被吓得打哆嗦,这是非常正常的生理反应!你知道吗?雄性蜘蛛在接近雌性蜘蛛的时候,也会不断打哆嗦。蜘蛛的这种颤抖虽然不是被惊吓的结果,却是它们保命和延续种族的高招!

29634

雄金蛛的颤抖

      金蛛不仅色彩鲜艳,还能织出漂亮、实用的蛛网。金蛛的蛛丝很细,几乎是隐形的,可它们偏偏能在这张隐形蛛网上织上一组纯白色的花纹,让自己暴露在人们面前!你可别以为金蛛是在炫耀自己的织网绝技,它们是在吸引猎物掉进陷阱里呢。
      蛛网上白色的条纹可以反射紫外光,吸引昆虫的注意力,让它们乖乖飞进蛛网中;而且,这些白色条纹还能避免其他动物在不经意间把蛛网破坏掉。
      金蛛通过丝囊尖端的突起分泌粘液,粘液一旦遇到空气,即可凝成很细的丝。对粘在网上的昆虫,蜘蛛会先将一种特殊的消化酶注入昆虫体内。这种消化酶能使昆虫昏迷、抽搐,直至死亡,并使它的肌体发生液化,这时,蜘蛛再以吮吸的方式进食。
      金蛛和所有会吐丝织网的蜘蛛一样,对空气和丝线的震动极为敏感,它们以蛛丝作为警戒线,一旦感受到振动,就会主动出击!正是这个特性给雄蜘蛛们带来了危险。
      雄性金蛛的体型要比雌性细小很多,根本打不过雌性。雄金蛛踏上雌金蛛的蛛网时必须小心翼翼,否则很可能被雌  金蛛当成猎物吃掉!科学家们发现,雄金蛛在爬上雌金蛛的蛛网时,总会发出一连串奇怪的颤抖!难道是害怕被吃掉而吓得“打哆嗦”吗?

29635

独特的身份证明

      为了找到答案,科学家们做了一些实验!他们用设备来模拟雄金蛛的颤抖,然后将一只活蟋蟀送上蛛网,送给雌金蛛;同时,他们设置了一个对照组进行比较;对照组实验中会送活蟋蟀,但不播放模拟的颤抖。他们发现,对照组中的蟋蟀仍被毫不留情的雌金蛛迅速捕杀;而有着模拟颤抖的实验组中,雌金蛛对蟋蟀的反应要慢得多,它们似乎不能确定蟋蟀是朋友还是猎物。而且,某个种类的雄金蛛的这种颤抖似乎对其他种类的雌金蛛也有效,都能抑制雌金蛛进攻。
      科学家发现了答案。原来,雄金蛛会在进入雌金蛛的蛛网时制造这种特殊的颤抖。雄金蛛通过快速在蛛网上晃动几次,进入一个能被雌金蛛识别的颤抖模式,就像我们会拿出证件亮明自己的身份一样。这时候,雄金蛛沿着蛛网爬向中心,与那里的雌金蛛接触。雌金蛛感受到这种特殊的“哆嗦”后,似乎知道了雄金蛛的身份,不会把它当猎物吃掉。多聪明的金蛛呀!


      如此聪明的金蛛在进化的过程中创造了自己的沟通“语言”,而更加聪明的科学家在探索的过程中,用对照实验窥探到了它们的秘密,真是一对好搭档!


上一篇:难以抗拒的心理学效应
下一篇:山洞主人中华盗龙雪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