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231_3223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自行车防盗“道术”高

2014-12-31 19:16:00
    为防止自己心爱的自行车被偷,人们设计出了各式各样的车锁,比如U形锁、蛇形锁等。但下面这几种锁可有点独特,你见过吗?

在锁链上做文章


30285

 

这是一把常见的铁链锁,但锁链里却藏着大文章:设计者在里面放入了增压的有色液体。如果有小偷想行窃时,他必须要剪断锁链啊,这时他就要倒霉了!因为在链条被切断的那一刻,液体会喷射而出,沾染到自行车上、小偷的身上及其工具上。如此壮观的情景将会吸引周围无数眼光的关注,小偷还能得逞吗?

而且,锁链中还有另一种透明的液体,这种液体可以被紫外线扫描识别出来,从而能帮助我们抓到可恶的小偷。

 

车把变车锁


30286

 

如果说上面的锁太沉、不便于携带的话,那这把锁可谓方便至极,即使你是爱忘事大王也不会把它落下,因为车把就是锁。锁车时,从车把左右两端分别卸下一截,这两截就组成了一把环形锁。当小偷行窃时,他破坏车锁的同时也意味着破坏掉了车把,那么他就只能扛着自行车潜逃喽!

 

脚蹬也能锁


30287


和车把锁一样,这种锁也是就“车”取材,只不过改造对象换成了脚蹬子!把车的两个脚踏板取下,使它们夹紧车轮然后用钥匙咔擦一锁,自行车就被锁死了!而且一旦小偷破坏掉这把锁,他同样也会因无法骑着脏物溜走而懊悔至极!

 

有趣的车座锁


30288


咦?这辆自行车的锁在哪里?抽出车座试一下呗!直接把车座从支撑杆上取下,哦,原来在车座里竟藏着一把长达1米、可折叠的三段式链锁!这把锁由硬钢材制成,外部覆有塑料涂层,坚固的同时美观度也不差呢!锁车时,用它把车身和任意一个栏杆或固定物连接起来,就可以离开了!

这把锁倒还挺方便,但是如果小偷的钳子非常厉害,那爱车被偷走的机会就会非常大哦!

 

太阳能智能车锁


30290


不同于前面几种锁的就“车”取材,这把锁外形看起来和普通U形锁无异,但内涵可大大不同:它可是一款太阳能供电的可网络互联的自行车锁。在手机移动终端应用的帮助下,手机轻轻一点,不用车钥匙就能开锁,即使手机没电,借助车锁上的太阳能充电的实体键盘,输入密码后也能解锁。更厉害的是,车锁还可以设置“防盗灵敏度”,一旦有小偷采取剪锁、别锁等行为试图行窃,手机就会发出警报声,告诉你:“有人动自行车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