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330_3223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逃不掉怎么办?!增肥!

2015-03-30 16:49:13

大片翠绿欲滴的可口植物,可是再饥饿难耐的蟋蟀也不能安心享受大餐,因为它们总要提防周围同样饥饿的蜘蛛,看来蟋蟀的生活真是艰难。新的研究结果发现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的事情:蟋蟀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解决蜘蛛的麻烦,得以保命。


31152


科学家饲养了很多常见的蟋蟀和保育蛛来做实验,他们先让蜘蛛“入驻”一片草莓,然后将蟋蟀和被蜘蛛占领过的草莓一起放进罐子中,观察蟋蟀的反应。


31153


显然,蟋蟀感知到了危险——也许是通过蜘蛛在草莓上留下的化学物质,也许是通过蜘蛛留下的细丝,这些蜘蛛的“名片”让蟋蟀很不安,它们开始大吃特吃,吃掉比平均水平多72%的食物!


31154


该研究小组相信,是蜘蛛的“名片”信息触发了蟋蟀压力性进食。蟋蟀无法逃走,而且蜘蛛不太可能吃体形过大的猎物,所以蟋蟀将增肥作为一种生存策略。这是很聪明的作法,而且从实验结果来看,这种增肥策略很有效,增肥后的蟋蟀在遇到蜘蛛后的存活几率更大。


31155


但是,蟋蟀对蜘蛛“名片”的回应可能取决于环境——如果能简单快速地逃走,蟋蟀可能更喜欢逃走而非增肥。这对害虫防治而言是重要的信息:在农作物上喷洒少量的蜘蛛指示剂将会让害虫远离这片作物,但必须让害虫能找到简单的“逃生通道”。否则,它们可能会变本加厉,吃掉更多庄稼!





上一篇:古代没有香皂和洗发水,古人是怎么洗澡、洗头发的?
下一篇:“4D”骗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