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03_52485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小生物的大威胁

2017-07-03 17:57:00

 唐志远 文并摄影

    导语:作为自然摄影师,我和朋友们都喜欢在山野间寻找奇怪的小动物当摄影模特,只要遇到它们,就会紧盯不放、狂按快门,也不管这些模特是不是喜欢,所以我常常在不经意间惹祸上身!这些模特虽然个子小小,但它们生气的时候可真是不好惹,会成为所有人的大威胁!

黑盾胡蜂的进攻 

    我一直以来都喜欢拍摄蜂类,它们明亮的大眼睛和漂亮的花纹都很吸引我。但我被它们蜇过很多次,它们当中体型最大的也就是澳门马蜂这样的“小家伙”,可前不久的海南之行终于破了之前的纪录—我们被黑盾胡蜂袭击了。

    那天一早,我和一个朋友一起进入尖峰岭的核心区。走了没几步,我就在草丛里发现了一只漂亮的弧纹螳,我赶紧架好三脚架进行拍摄。一会儿,走在前面的朋友就喊我拍蜂巢,而我面前的螳螂正开始做梳理动作,为了拍它,我耽搁了一会儿。

    当我一路小跑着去找他时,他正半蹲在溪流边的斜坡上拍摄树缝中的蜂巢。也许是摄像灯的亮光刺激到了这些蜂,它们开始朝朋友飞过来。我刚要提醒他注意安全,就听见“哎呀”一声……只见他从斜坡上滚到溪流里,整个人没入水中,而那群蜂在水面上转了一圈才飞走。

    过了大约10秒钟,湿漉漉的他突然从水里站起来,绕了一圈,躲开蜂巢,艰难地爬上岸,步子有点踉跄。我赶紧跑过去,他过了半天才松开捂着脑袋的双手,我看到他那稀疏的头发间,有十几处被蜇后留下的大血点,腿上和胳膊上也有一些。而且他刚才匆忙之中滚入溪流,膝盖刚好撞在大石头上,肿得很厉害,眼镜也掉到水里了。

海南捕鸟蛛的恐吓

    海南捕鸟蛛应该算是国内最大的蜘蛛了,它们主要分布在海南和广西。成年海南捕鸟蛛可以长到比成年人的手掌还要大,因为它们身披一层黑色的绒毛,所以也被称为“黑地老虎”。海南捕鸟蛛数量不少,但在野外并不好找。它们在向阳面的倾斜土坡上打洞筑巢,这些坡面上一般都铺有比较厚实的落叶或者枯枝,洞穴的隐蔽性非常好。成年海南捕鸟蛛有很强的挖掘能力,它们的洞穴挖得非常深,洞口通常比乒乓球要大一些,会铺设一些落叶或者干草,然后再缀满丝线,看起来就像是盘丝洞。这些丝线并不会起到缠绕猎物的作用,估计主要是让在洞口等待猎物的蜘蛛待得更舒服一些吧。

    海南捕鸟蛛主要在夜晚活动,所以白天发现它们的洞穴后,可以先做上标记,等晚上再来找它们。夜晚的海南捕鸟蛛会守在洞口,等着伏击猎物,有时候它们会把大半个身体都探出洞口,如果有猎物进入捕猎范围,这家伙就会猛扑上去,用巨大的毒牙给猎物咬上一口,然后迅速拖入洞中慢慢享用。有些大型捕鸟蛛会有踢毛的行为,遇到危险后会用足踢掉腹部的毛,这些毛如果飘到天敌的眼睛或者呼吸道中,会有很强的刺激作用。海南捕鸟蛛显然是对自己的巨大毒牙信心十足,而很少有踢毛的行为。

    记得有一次我在公路上遇到一只离巢的海南捕鸟蛛,刚想追上去拍个照片,这家伙一下子转过身体,正面冲我竖立起身体,两对前足举得老高,亮出尖利的大毒牙,还不停地相互摩擦毒牙吓唬我,我找了根小木棍去逗它,它的爪钩马上就钩住木棍,然后在木棍上狠狠地来了一口。现在想想还真有点后怕,幸亏没直接用手去逗它。

旱蚂蟥的偷袭

    作为在北方长大的孩子,我的记忆里只有水蚂蟥的模样:它们个头儿很大,在水里游动的时候会把身体拉长,然后呈波浪状向前游动,看起来有点像鳝鱼。这时候找根柳条把它从水中挑起来,然后放到手上揉搓,很快,这条长长的“鳝鱼”就会变短,最终变成一颗“栗子”的形状,这时候软乎乎的家伙也变得硬邦邦的了。这时,小孩子通常会把这种声名狼藉的“吸血鬼” 踩上几脚,然后丢在岸上暴晒,但是坚强的水蚂蟥基本都不会受到伤害,只要有机会,它就会拉长身体,再次回到水里。

    我对于水蚂蟥真是没有什么美好的记忆。有一次我去云南西双版纳的雨林里拍摄,去之前就听说那儿有一种生活在陆地上的旱蚂蟥,它们无孔不入,是真正的吸血鬼。

    进入雨林前,我把领口、袖口全都扎紧,把上衣掖到裤子里,然后把裤脚掖到袜子里。可是,和我同行的伙伴总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看见一只新奇的虫子就直接蹚到草丛里拍了起来,拍了1分钟才想起把裤脚掖到袜子里。就这样,我们顺着小路转了大约三四个小时,然后返回驻地准备休息,他刚往椅子上一坐,突然就弹了起来,像是被什么东西硌了屁股。我看见有个鹌鹑蛋那么大的东西顺着他的裤腿滚了下来,原来是一只吸饱了血的旱蚂蟥,估计是被他一屁股坐出了内伤,这家伙现在正躺在地上吐血呢。

    就是在那短短的1分钟里,旱蚂蟥就顺着他的裤腿钻了进去,然后他掖好裤腿,给旱蚂蟥弄了个“小单间”,以方便它随便吸他的血。

    不管是旱蚂蝗还是水蚂蟥,被蚂蟥咬后到底应该怎么处理?很多人都说蚂蟥会钻肉,被蚂蟥咬了,不敢直接拔出来,怕蚂蟥钻到皮肉里的身体会断掉。然后他们用烟头烫、用打火机烧、撒盐、用鞋底子猛抽,但这些行为只会伤到自己,对于驱赶蚂蟥并没有太多用处。旱蚂蝗连袜子都钻不透,又怎么可能钻进你的皮肤呢?蚂蟥只是利用吸盘吸附在皮肤上,然后用带齿的颚切破皮肤,同时分泌带有抗凝血成分的液体,让血液不断流出供其吸食,所以蚂蟥在吸血的时候并不会钻进皮肤,你只要用力把蚂蟥揪下来就行了。那些在人体内发现的蚂蟥通常都是趁人游泳时进入到人的鼻腔,或者人饮用了不洁水源,使得水蚂蟥卵和幼体直接进入到了体内。

刺蛾幼虫的毒毛

    刺蛾幼虫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洋辣子,几乎全身都密布着有毒的枝刺,看起来就像是在叶片上爬动的小刺猬。刺蛾幼虫种类繁多,颜色也很鲜亮,仔细看的话,这些小家伙很漂亮的,有点像海里的海蛞蝓。从小喜欢爬树摘果子的我可是没少被它毒害,起先总以为是被树上的尖刺扎到了,后来又疼又痒,才明白是中了刺蛾的招儿。

    记得最严重的一次是我去山上找一种蝴蝶幼虫,翻动叶片的时候突然感觉手腕被什么扎了一下,红了一大片,这种疼痛感非常强烈,而且疼痛感一直沿着小臂往上走,当时感觉特别害怕,以为是被毒蛇咬了。后来才发现叶片间藏着一只巨大的扁刺蛾,这才放下心来。可是疼痛感一直持续着,直到第二天早晨,胸口还隐隐作痛呢,小小的刺蛾真是太厉害了。

    别看有很多毛毛虫后背上都长满了毒刺,但它们的腹部却是肉乎乎、软绵绵的。其实让它们在手上爬动是不会受伤的,问题是该怎么把它拿下去呢?

上一篇:帮鲁滨孙改写命运
下一篇:科学小实验之浮水指南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