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16_6182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磨磨蹭蹭的清洁剂

2017-10-16 11:25:00

  吃完丰盛的晚餐,留下一堆油腻的餐盘;洁白的T 恤穿着穿着就变了色;用久了的卫生洁具会生出黄色的污垢……够了!有什么方法能把这些恼人的油渍、杂色、水垢统统除掉?聪明的你一定想到了,快使用清洁剂!只需几滴清洁剂,那些恼人的油渍、杂色、水垢都会在洗洗刷刷、磨磨蹭蹭中消除得干干净净。

  今天,我们在生活中能用得上的清洁剂种类很多,使用方法也纷繁各异,但背后都离不开化学、物理和生物等科学技术的进步,有时候甚至需要这些科学技术协同合作,才能完成它们清洁万物的伟大使命。

  酸将污垢腐蚀到底

  用久了的浴缸、抽水马桶的表面,都会出现一些略带黄色的污垢。这是碳酸盐和铁锈长年累月积攒的结果。洁厕剂就是专门针对这类污垢的优选清洁剂,将洁厕剂倒入马桶,用刷子轻轻搅拌和刷洗,顽固的黄色污渍乖乖脱落、消溶了。

  洁厕剂的主要成分是盐酸,还配有少量的磷酸和草酸。提到酸,大家或许陌生,但说起醋,实在是太熟悉了,食用醋的关键成分就是醋酸。醋酸和盐酸、磷酸都是酸,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本领,就是能在水里释放出一种叫作氢离子的微小粒子。氢离子能与附着在洁具表面的碳酸盐、铁锈发生化学反应,将它们腐蚀剥落。用醋除水垢和铁锈利用的就是这个原理。

  洁厕剂对陶瓷类日用品,如便器、瓷砖、水池表面具有良好的去污除垢作用,对尿垢、尿碱尤为有效。有的洁厕剂还能快速消除洗手间的异味,杀灭细菌、病毒、结核杆菌和真菌。

  但酸的腐蚀性会对人体皮肤造成伤害,因此使用洁厕剂时应尽量避免接触皮肤,万一洒到皮肤上,需用清水进行冲洗。

  小贴士

  洁厕剂是酸性的,不宜用于非陶瓷物体(如水泥地面、大理石及铝制品)的表面,否则会将它们腐蚀、溶解。洁厕剂不能与其他碱性清洁剂(如肥皂)同时使用,否则会发生酸碱中和反应,让这两类清洁剂都失去清洁效力。

  漂白剂漂得白净

  如果沾在衣服上的污渍带有颜色,比如汗渍、食物的酱汁,那么洗衣服的时候需要加入具有漂白功能的清洁剂。一般市售的漂白剂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这种叫次氯酸钠的物质溶于水后,会产生一种叫次氯酸的酸。次氯酸具有强氧化性,能够将具有还原性的色素分子氧化,使其变性。当色素分子不复存在,衣服上的污渍也就不见踪迹了。

  需要注意的是,漂白剂有一定的刺激性与腐蚀性,必须按照使用说明稀释以后才能使用,使用时应戴手套、口罩,避免接触皮肤,用量不宜多,在洗涤的过程中也要尽量让漂白剂分散均匀,以免衣服被过度漂白,造成色差甚至伤害衣服纤维,洗完后要用清水多冲洗几遍。

  小贴士

  84消毒液是一种常见的消毒剂,也是一种常见的漂白剂,可用于白色布类衣物的漂白,但不可以用于毛、麻、皮、丝等织物的漂白,因为84消毒液可能会损坏这些织物的纤维强度。

  高压水冲净灰尘

  像高楼大厦外墙、马路路面或者巨轮船体这样的大家伙,靠人工清洗是相当费劲的,而且如果用水简单地冲洗或者泼洒,则根本达不到效果,有些油污包裹着灰尘早就牢牢附着在了这些大家伙的外表面。怎么办?这就得靠更加强力的物理手段了,高压水射流清洗技术就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之一。这个技术使用的清洁剂其实是水,只不过这儿的水经过高压泵的增压后,压力和速度都变得很大,在高压、高流速水流的冲击下,灰尘、水垢、垃圾等脏东西统统一扫而光!

  超声剥离脏东西

  如果是一些易碎餐具或者贵重的科研仪器被弄脏了,我们是不能用高压水射流清洗这么猛烈的方法来处理的。还有一种更加精巧的物理方法可以帮我们解决问题,那就是超声清洗法。

  超声清洗法利用超声波的波动来剥离污垢,超声波在水中传播时,可以使水分子产生激烈的碰撞,附着在器件表面的污物就这样生生被撞了下来。超声洗碗机就是利用了超声波的这一特点。

  特殊的表面活性剂

  表面活性剂是肥皂、洗衣粉、洗洁精、沐浴露、洗发水等常用清洁洗护用品中必须添加的活性成分。就说衣服上的油渍吧,讨厌的油滴渗入衣服面料中,水却拿它毫无办法,这时候就该表面活性剂登场了。

  表面活性剂的结构非常特殊,如果非要作一个形象的比喻,那么这个结构类似于火柴:

  “火柴头”乐于亲近水,“火柴棍”乐于亲近油性物质,这样一个奇怪的结构造就了表面活性剂非凡的清洁能力。水与油是互不相溶的,不管是菜油、豆油、猪油都会漂在水面上,但只要加入少量的表面活性剂,情况就完全不同了。这些微小的“火柴棍”会用亲近油的一端与油结合,而亲近水的“火柴头”则继续与水接触。通过双手的磨啊磨、蹭啊蹭,或者洗衣机的反复搅拌、振荡,很快,包裹着微小油滴的“火柴团”就混入了水中。一滴大油滴被分解成无数的微小油滴,与水均匀地混合起来—衣服上的油渍就这样被洗干净啦!

  作为一种重要的化工产品,表面活性剂的应用范围还在继续拓展,消耗量也日趋增大。在使用过程中,大量含表面活性剂的废水、废渣不可避免地排入了水体、土壤等环境,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对植物、动物、人体以及微生物的整个生态环境带来不好的影响。因此我们在使用含有表面活性剂的化工产品时,一定要控制用量。

  生物酶专款专用

  还有一种清洁剂,它不但洗涤效果出众,而且生产和使用它的时候对环境的影响远小于表面活性剂,它就是生物酶清洁剂。

  酶是一类特殊的蛋白质,它具有极高的催化活性,只要在清洁剂中加入极少量的酶,就能完成洗涤,而不必像表面活性剂那样大量使用。不同的酶可以起到不同的作用:蛋白酶可以轻松洗去血渍、肉汤、牛奶等含有蛋白质的污渍;淀粉酶专门用于对付粥、酱料造成的污渍;如果有排骨汤、牛油、火锅底料这样富含脂肪的重油污沾在衣服上,使用脂肪酶清洁剂就可以轻松搞定。可不要以为生物酶清洁剂是专门用来清洗食物残渣的,事实上,水果、蔬菜上残留的农药也可以用生物酶清洁剂来清洗。

  生物酶的生产需要借助微生物。在微生物的细胞内,酶通过微生物的生命活动制造出来,人们再把酶从微生物的细胞中分离出来,这个过程也被称作发酵。生物酶清洁剂之所以能够对付多种多样的污渍和有害物质,原因在于生物酶种类繁多,不同的污渍可以选择专门的酶去对付。而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在酶的参与下,大的污渍分子被分解成可以溶解于水的小分子,然后这些生物酶还可以转移到其他的地方,继续分解另一处的污渍大分子。

  安全使用清洁剂

  在洗洗刷刷、磨磨蹭蹭的过程中,清洁剂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但切不可大意,因为清洁剂会暗暗伤害人体。洁厕类清洁剂的主要成分中含有强酸等物质,而强酸对皮肤有腐蚀性。久负盛名的84消毒液同样具有腐蚀性,而且它还释放出带刺激性气味的含氯气体,让人感觉很不舒服。

  为了避免受到清洁剂的伤害,我们要做好防护措施。首先我们要认真阅读清洁剂的使用说明书,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使用化学类的清洁剂时,戴上橡胶手套,尽量避免肌肤接触,一旦沾染上,就要及时用清水清洗;用清洁剂清洗餐具、蔬果后,必须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干净;使用洁厕类清洁剂时,尽量保证房间通风,并且酸性的洁厕剂和碱性的84消毒液不能一起使用,否则会产生有毒的氯气,而高浓度氯气可致人死亡。

  人们越来越倾向于选择那些更加环保、安全、高效的清洁剂,而这也正是清洁剂生产厂商和科技人员致力研发的重点。清洁剂言语不多,却终日劳作,忠实可靠。不难想象,没有清洁剂的世界将会多么难以忍受!

上一篇:水陆空超级情报
下一篇:科学知识Q&A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