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26_6945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角斗士

2018-01-26 20:44:00

  哺乳动物是最常见的动物,头上长角的哺乳动物也很常见。角没有什么特别的,仅仅是哺乳动物头部表皮及骨骼特化的产物。牛和鹿都长角,但它们的角却是不同的类型。哺乳动物的角可分为洞角、实角、表皮角、叉角羚角、长颈鹿角共五种类型。虽然对于人类来说,那只是普通的动物角,但对于角的主人来说,角却是它们赖以生存的工具。

  牛科的洞角

  洞角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牛、羊等牛科动物的角,由骨心(骨心是由骨骼特化的组织,相当于角的骨头)外裹角质鞘(角质鞘是由皮肤特化的组织,相当于角的表皮,我们的指甲就是这样的组织)组成,一般是成对儿长在额骨上。牛、羊的角一旦长出来了,便不会脱落,一辈子只有这一对角,并且会不断生长。一般来说,雌雄牛科动物都有角,只有极个别种类的雌性无角。洞角的形状因物种而异,有的笔直、细长而尖利,比如剑羚的角;有的弯曲而巨大,比如盘羊的角;有的甚至是螺旋形状。但无论是什么形状,洞角都不会分叉。会分叉的角只有一种,就是接下来要介绍的实角。

  鹿科的实角

  实角为鹿科动物所特有,药材店里的鹿茸就是实角。实角为骨质角,没有角质鞘。新生角在骨心上有嫩皮,角长成后,这层皮逐渐老化、脱落,最后仅保留分叉的骨质角。鹿角每年都会周期性地脱落和重新生长,雄鹿每年都会找个地方磨掉自己的角。所以,如果你看到动物园的工作人员给鹿锯角,不要觉得残忍,这只是帮鹿更换角而已。与牛科动物不同的是,鹿科动物一般仅雄性会长角。

  犀牛的表皮角

  表皮角的主人是犀牛,它们的角完全由角质构成,没有骨心,也不与头骨相连接。因此,犀牛角会因为经常使用、磨损而不规整,而牛、羊的角因为不断生长,一般都长得形状规整且优美。犀牛角的另一个特别之处,是它们并不像另外几种角那样,左右对称地分布在头部两侧,而是长在头部正中央,双角犀牛的两只角还是前后分布的。

  叉角羚角

  叉角羚的角比较特殊,它是介于洞角与实角之间的一种角。这种角的骨心不分叉,但角质鞘分叉,分叉的鞘上有融合的毛。叉角羚的角鞘每年都会更换,但骨心不会脱落。这种角型为雄性叉角羚所特有的。雌性叉角羚仅有短小的角心,而无角鞘。叉角羚真是一个特殊的物种。

  长颈鹿角

  长颈鹿的角也很特殊,它由皮肤和软骨构成:软骨外包裹了一层皮肤,就形成了长颈鹿的角;骨心上的皮肤与身体其他部位的皮肤几乎没有差别。现在只有长颈鹿和霍加狓具有长颈鹿角,而雄性长颈鹿的前额还有一个骨质的突起,远远看上去就像长了三个角。

  为什么长角

  角对于动物们来说,不仅仅是美丽的装饰品,更是生存竞争的工具。除此以外,剑羚尖而锋利的角还可以帮助它们抵御捕食者,运气好的话不仅能逃生,还能干掉一头狮子。鹿角在求偶期也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对于雄性来讲,往往谁的角更结实、更有力,谁就能在搏斗中获胜,赢得配偶。犀牛的角就更有趣了,犀牛们不仅可以用角求偶、御敌,甚至还可以搬东西和刮树皮,真是用处多多。

  拒绝角制品

  我们见过很多角制品,比如牛角梳、犀角杯……然而除鹿角以外,其他动物的角都不能再生,而很多角制品都是通过捕杀野生动物而获得的。角只不过是特化了的骨头和皮肤,并没有神奇的特殊功效,而形态各异的角又是动物们不可或缺的生存工具。现在,我们了解了角,你是不是也觉得我们不应该剥夺动物的角,更不要为了角而剥夺动物的生命啊!

上一篇:石头里“宝贝”
下一篇:用无线电打开即时交流的大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