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29_6959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绿地是城市“美容师”

2018-01-29 17:30:00

  我们是谁?

  灰蒙蒙的天空、鳞次栉比的高楼、川流不息的汽车和人群……这是你脑海中的城市印象吗?如果一个城市只给你留下这些印象,那么她一定不是美的。我们城市“美容师”的工作就是让城市变得更美、更健康,由内而外散发出无限活力!

  在公园、植物园、道路两旁、城市周边……你一定见过我们靓丽的身影,没错,我们就是城市绿地,许多植物都是我们当中的一员,比如国槐、榆树、旱柳、香樟、梧桐、广玉兰、女贞等。我们来到公园,人们就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有了更多的机会学习植物知识,亲近大自然;我们来到城市周边,手挽手组成防风林,就可以将风沙阻挡在城市的外围。在各个成员的共同配合下,我们呵护着城市的容颜和健康,为城市增添绿色生机,保护和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

  工作职责

  针对城市中出现的各种环境问题,我们有的是妙招各个击破。

  净化空气:道路两旁的绿化带、立交桥下的灌木丛都是“美容师”中的排毒专业户,能够吸收大量的有害气体(如汽车尾气、二氧化硫等),是净化城市的“肺”。在空气中撒欢的尘埃,在我们面前也只得乖乖听话,落在我们身上或是附近的泥土里。我们还能通过光合作用释放充足的氧气,这样空气就洁净、清新了不少。

  改善空气温湿度:我们“美容师”利用蒸腾作用提高空气的相对湿度。在炎热的夏季,当你走进树荫下,有没有瞬间感到凉爽?这是因为我们用硕大的树荫遮挡了阳光,树叶蒸发水分,吸收热量,树荫内外的温差可以达到3℃~5℃。

  水土保持:我们的树冠、草坪可避免土地被雨水直接冲刷侵蚀,防治水土流失。

  减小噪音:值守在居民区、办公区外围的树木“美容师”,能有效阻挡气流,散射声波,吸收噪音。

  形成“通风管道”:带状绿地和行道树“美容师”组成“通风管道”,可将郊外的气流引入市区,利用绿地、路面和广场之间温差产生的环流形成微风,改善城市夏季通风条件。

  任职资格

  我们的成员是各种各样的植物,什么样的植物才有资格成为城市“美容师”呢?要想加入我们,植物需符合以下“上岗”标准。

  以“本地居民”为主,但也欢迎“外来客”:“本地居民”就是具有地方特色的自然资源,是经过长期自然选择存活下来的树种,具有较强的适应性。

  以北京和上海为例,北京的代表主要有国槐、榆树、旱柳、油松、落叶松、北京丁香、金叶女贞、黄杨、紫藤等;上海的代表主要有香樟、梧桐、广玉兰、朴树、海桐、枸骨、南天竹、胡颓子、女贞、石楠等。

  “外来客”是指非本地出生,为了增加观赏性、抗旱、耐寒等目的,远道而来的“美容师”朋友,如北美红枫、挪威槭、欧洲琼花、金叶美国梓树等。但邀请外来“美容师”时,也要注意综合考虑当地的气候条件,与周围环境构成一定的生物链,不然外来“美容师”有可能会称霸当地,构成植物入侵,比如加拿大一枝黄花、紫金泽兰等。

  “坚强”而美丽:“坚强”的植物其实就是抗逆性(指植物抵抗不利坏境的性状)强的植物,它们抗病虫害、耐瘠薄、耐旱。只有选择“坚强”的植物成为“美容师”,才能让城市变得同样健康、强壮。

  我们虽然不是外貌协会的成员,但在挑选“美容师”时,也很注重它们的颜值,喜欢选择那些树干通直、枝繁叶茂、冠大荫浓的树种。各种植物经过合理配置,最终形成千姿百态、五彩缤纷的城市绿化效果。

  青睐“速生宝宝”,也喜爱“长寿老者”:在街道两旁,应选择长得快、耐修剪、易移植的树种;在游园、公园的绿地中,应选择长寿树种。当然,速生和长寿树种相互搭配,是未来城市绿化的发展方向。

  能与环境和谐统一:在挑选城市“美容师”时,要考虑到周围环境和植物独特的习性,使二者相适应,达到树和地的和谐统一。我们待错了地方,就如同用错了资源,不仅不能发挥作用,还会对环境产生负面效应。例如杨树大哥具有生长迅速、高大挺拔等优点,但缺点是耐旱性差,如果将杨树种在较干旱地区,它反而变成了耗水的“元凶”。

  我们要根据不同的岗位环境,安排不同的“美容师”,不断把具有优良性状的树种选出来,淘汰那些生长不良、抗逆性较差、与周围环境不适宜、美化效果不良的树种。

  互相合作

  符合了前面的任职资格,我们就成为一名光荣的城市“美容师”了!但美化城市仪容、管理城市健康,绝不是一两位“美容师”就能做到的,而是需要各位“美容师”的巧妙配合。

  多种植物搭配种植,不同植物在资源利用方面处于相互补充状态,抵御外界干扰的能力自然就强了不少。从我们的植物特性看,每种植物都具有不同的生态位,占据不同的空间。将乔木、灌木和地被植物搭配种植,可以充分利用空间。综合考虑树木的数量、株高、冠幅,确定合理的株距,合理密植,也有利于充分利用空间。

  我们会在公园、绿地处选择树体高、再生性强、易于管护和观赏性强的树种,如香樟、广玉兰等。而如果在城市的某处已经种植了高大的树木,树木在阳光下会投射出巨大的阴凉,再选择与之相搭配的植物时,宜选择耐阴植物,如常春藤、石菖蒲等。

  作为城市的“美容师”,城市的美观度自然是我们非常看重的。不同的季节,我们会给城市带来不同的色彩,例如鸡爪槭、银杏在秋天会分别变为红色和金黄色;紫叶李的叶四季均呈现紫红色……所以我们会互相搭配,让住在城市里的人们感受到大自然的季节转换、轮回不息。

  请求保护

  人们生活在由钢筋水泥组成的城市里,我们的存在显得尤为珍贵,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还是会时常遭到破坏,如小区绿地变为了私家菜园、停车场;公园里的花草被拔摘、践踏等。这些行为不仅对我们有伤害,也破坏了城市的美观,更会给人类自己的生活造成一系列不良的影响。

  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同样也需要大家的悉心照顾。每个微小的改变,都能让我们生活得更好。在此,我们向大家发出呼吁:不要为了抄近路而随意践踏绿地,不要随意将垃圾丢弃在绿地里;在游玩公园时,不折摘花朵。保护绿地,人人有责!相信在我们与居民的相互关爱下,城市环境会变得越来越美丽而宜居。

上一篇:用细菌重启心脏
下一篇:石头里“宝贝”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