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226_7111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不为人知的狗獾

2018-02-26 19:25:00

  我曾经在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工作,在那里,我救助过一只狗獾(huān)。

  通过那段时间和它的密切接触,我更真切地了解到这种动物的个性和它们面对残酷大自然时的生存策略。

  狗獾有着招人喜爱的外表,体型有小型犬那么大。短短的小腿让它们的个头看上去比较矮,胖胖的灰色身体上有个小尖脑袋,虽然身体看起来短粗而肥胖,但它却是和身材纤细的黄鼠狼同属于鼬科动物。狗獾灰白色的头上有两道黑色纵纹,从鼻子延伸到耳朵,眼睛就藏在这块黑色的区域中,再加上它们的眼睛并不大,所以眼睛就更加不明显了。它们从喉咙到肚皮和四肢都是黑色的,尾巴的颜色比身体更浅一些。

  胖胖的身体加上面部黑白分明的条纹,使得狗獾自带可爱的偶像气质。但是狗獾还有更多不为人知的性格。

  暴脾气中的生存策略

  一言不合就发飙

  我在每天和狗獾的接触中,除了观察到那些资料中记载的习性,还额外感受到狗獾那不折不扣的暴脾气,真可以说是“一言不合就发飙”。我曾经看到那只狗獾正得意扬扬地在笼舍里溜达,却突然被旁边伸出来的树枝刮了一下身体,它二话不说,回过身来就把树枝咬断了,然后继续得意扬扬地溜达起来。

  这只狗獾虽然是我从小亲手喂养大的,但是本性难移的它在长大后依然表现得非常凶悍,对我也并没有什么感情可言,每天都是一副看我不爽的表情。每次看到我,它都是后足交替踩地,做出一颠一颠的攻击姿态,随时准备和我开战。而实际上这也是我希望看到的,因为野生动物就应该保持野性,之后才能更好地回归自然。

  虽然狗獾的脾气暴躁,但是大家也不用担心野生的狗獾会攻击人,因为野生的狗獾是很怕人的。野外空间开阔,狗獾随时可以逃跑;但是在空间有限的笼舍里,狗獾无路可退,并且它认为那是自己的领地;同时它又是由人类养大的,并不怕人,所以才会有恐吓人的行为,野生狗獾是不会这样的。

  为什么会有暴脾气?

  这要从狗獾的生活习性说起。狗獾广泛分布在我国的北方,生活在森林、草原等多种类型的生态环境里。它们是杂食性动物,小型的鼠类、节肢动物、两栖动物、爬行动物甚至搁浅的鱼类,都是它们的食物。除了肉,它们也吃素,不同季节的植物的浆果、坚果和植物的种子,也是它们食谱中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狗獾是机会主义者,遇到什么吃什么,即便是遇到尸体,它们也不会放过这种补充蛋白质的机会。狗獾更偏爱肉类,但它们吃到的肉类主要还是土壤中的蚯蚓或者蠕虫。它们会用结实但不锋利、善于挖土的前爪把食物从土中挖掘出来,但是狗獾是怎么找到这些地下食物的呢?

  原来,狗獾虽然视力很差,但是嗅觉异常灵敏,凭借嗅觉就能发现土壤中的虫子。同时,那些秋天掉落到地面、又被各种落叶覆盖的坚果,也无法逃过狗獾的敏锐嗅觉。对于狗獾这种什么都吃的家伙,嗅觉能确保它们不错过任何找到食物的机会。

  大自然中对于食物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松鼠、野猪、野兔、狍(páo)子、貉(hé)、赤狐等和狗獾生活在一起的动物,都会寻找类似的食物。所以,那些不那么隐蔽的食物,或者容易获得的食物,大部分都已经被各种动物瓜分掉了。狗獾要想吃饱,就需要去寻找那些更不容易获得的食物。比如挖更深的土,寻找那些藏在更深土层中的虫子,或者寻找石缝、灌木丛和被树枝掩盖处容易被忽视的食物。总之,狗獾要生存,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并且不放弃任何机会。狗獾在这样的生存压力下演化而来的暴脾气,也只是让自己变得更强大,能够在残酷的环境中生存下来而不得已选择的道路罢了。勇敢、不放弃、执着等这些本富有人类感情色彩的词汇恰到好处地形容了狗獾,但实际上我们也知道,这是野生动物为了适应残酷自然界的生存策略。

  隐秘但不遥远

  大城市里的小胖子

  虽然说了半天狗獾,大家可能还是一头雾水,觉得这种动物离我们非常遥远。实际上,这种动物就生活在我们身边。在英国的一些地方,晚上,居民透过窗户就可以看到跑到自家庭院里觅食的欧洲獾。我国也有类似的故事,上海曾经是狗獾栖息地,但是后来由于城市发展太过迅速,狗獾离开了。不过后来人们意识到狗獾在生态环境中的作用,又对狗獾做了重新引入。现在,即便是像上海这样繁华的大都市的周围,还是可以见到狗獾的身影。

  我更熟悉的是北京的狗獾。我曾经救助的那只狗獾,就是有人去山里郊游时捡到的。当时它是一只还没有断奶的小狗獾,被抱回来交给我们予以救助。更令人欣慰的是,野生的狗獾,甚至不用我们走到遥远的大山中,在城郊的公园里,我就发现过狗獾存在的踪迹。

  与人类和平共处

  有些公园里的偏僻区域,游客不常光顾,就在步道旁,甚至就在离休息座椅不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满地都是狗獾翻找食物时所挖的坑。旁边的一片灌木丛下,在大石块间的缝隙中,还能看到狗獾的洞穴。这些信息都表明,这里就有狗獾的存在,并且狗獾的活动还很频繁。但是,为什么没有人知道它们的存在呢?

  原来,它们早已学会和人类和谐相处的方法了!白天,公园里人来人往,狗獾就躲在洞穴中休息;但是到了晚上,游客都回家了,公园也闭园了之后,这里就成为没有人类打扰的“狗獾之地”了。公园里有很好的绿化、丰富的水源、肥沃的土壤,土壤里有很多食物任由狗獾寻找。在第二天的游客到来之前,狗獾都可以随心所欲地游荡,天亮再回到洞中睡觉。我想,这就是我见到过的人和自然最和谐的相处方式。

  狗獾作为一种小型兽类,在生态系统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它控制着小型动物的数量,同时也会帮助植物传播种子;它挖掘的洞穴在废弃之后也会给其他动物提供栖息的场所。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它作为可以生活得离人类很近的一种动物,也在拉近人和自然的距离。人类生存在城市中,但更是生存在自然中,好的自然环境对于动物和人类同样重要,人类也应当学会和动物分享自然资源。

上一篇:承载人类梦想的太空育种
下一篇:冰天雪地里,你还可以这样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