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05_7163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有力的奇迹

2018-03-05 17:12:00

  徒手接炮弹

  1871年,杂技演员约翰·霍尔特姆想徒手接住一个飞来的炮弹。当然,那个炮弹并不是从真的大炮里发射出来的。霍尔特姆用一门特制的炮发射了一个速度很低的炮弹,但即使这样,他还是差一点废掉了一根手指头。

  火车能铲牛

  19 世纪, 美国的铁路很少用栅栏或篱笆隔开, 所以许多牛会经常跑到铁轨上去。为了解决这个麻烦,19世纪60年代的火车头上都安装了一种楔形的“赶牛器”,可以把牛从火车道上铲出去。

  “重压”之下才舒坦

  如果你头顶上的气体全部压在你身上, 那么这些气体的重量几乎和两头大象差不多。不过幸运的是,你身体内的气体会以同样大小的力向外压去,所以你几乎没有什么感觉。在高空中飞行的飞机里有加压驾驶舱,里面的气压与地面大小相同。如果没有这种保护措施,飞行员在低气压下,体内的气泡会变大,内脏和肺部会肿起来,甚至于补牙材料里的气泡都会使牙齿爆裂。

  钉子床上睡大觉

  如果你躺在一张钉子床上,会发生什么?你并不会被扎得浑身是孔,因为往一根钉子上施加相当于450克物体重量的压力。

  酒瓶变“炸药”

  装在瓶子里的香槟酒也处于压力之下,因为所有的气泡都被压进酒里面去了。当香槟酒被摇晃或是加热后,软木塞会以每秒钟12.3米的速度崩开—几乎和用炸药炸开一块石头那样快。

  滑雪也能灼伤人

  滑雪时摔倒的后果很严重!因为如果你滑得很快,在雪融化之前,摩擦力会产生大量热量,在你摔倒时,这些热量足以灼伤你的皮肤。

  弹簧床垫有“偏爱”

  床垫里的弹簧形状很奇特,它们是倒锥形的—顶部宽,底部窄。这种形状使得弹簧在最初受压时很容易被压缩,但是如果你加大压力,这种弹簧却不那么容易被压扁。这就好比弹簧床垫很偏爱小孩子,他们躺上去会觉得床垫舒服而有弹性,而平躺着的大人却感觉好像躺在了石块上。

  膀胱有“妙用”

  最早的球是罗马人用死动物皮缝制而成的,里面充满了空气。到了中世纪,人们又用猪的膀胱来做球,里面仍然充满了空气。我打赌你肯定不想用嘴把它吹起来!

  跳伞有秘密

  你在跳伞时会翻跟头,是因为你的平衡感根本无法帮助你保持直立。你的下落速度最终会达到每秒钟50米,好消息是由于空气阻力的作用,这已经是你下落时的最快速度了(此时的速度称为极限速度)。这时,试着把脸朝下,张开双臂和双腿,敞开怀抱,你会发现自己的身体向前弯曲,而四肢却向后弯曲。着陆时,记得要下蹲,因为着陆时屈膝会减少一些冲击力。

  高尔夫球里的鸡毛

  最早的高尔夫球就是一个皮袋子,里面塞满了煮过的鸡毛。这种球飞得很好,不过一遇到下雨天,这些球很快就会进水,并且会裂开,这使得那些打球的人满身都是难看的脏鸡毛。

上一篇:科学问答Q&A
下一篇:笑点百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