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13_72202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坚强的小刺猬

2018-03-13 22:25:00

  我从小对自然充满了好奇,走在小水沟边的草丛中,看着青蛙蹦入水中逃走,是我重要的快乐来源。而当某个傍晚,我如往常一样在水边找青蛙的时候,远处草丛中的一阵奇怪的晃动吸引了我的注意。不同于青蛙跳跃时的迅速,这晃动看起来是个头大而行动缓慢的家伙制造的。我生怕它跑了,赶紧追过去看……哇!我第一次见到了刺猬!

  懒惰的刺猬?

  刺猬的活动很慢,当我靠近它时,它立刻停下来一动不动。我碰了碰它很尖、很硬的刺,然后想看它走远,但它还是不动。“刺猬真懒啊!”我这么想着回家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又在傍晚的不同公园里见到过几次刺猬,还发现在一些小区和学校也可以见到它们的身影。但我和刺猬之间更多的故事是发生在我在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的时候。

  那时候,经常有人打来电话,说自己救助了刺猬,让我们快去接走。当问到具体救助情况的时候,回答则往往是:“傍晚我在公园遛弯儿,看到有只刺猬在路上,我过去之后它就不动了。我觉得它出了什么问题,需要救助,所以就拿回家了。”

  这种情况,我们则要和对方解释,赶紧把刺猬放回去,傍晚是它正常的活动、觅食时间,是不需要救助的。

  人们保护野生动物意识提高的同时,对于野生动物生活习性了解的欠缺往往会闹出这样的乱子。人们纠结的点往往在于,为啥它们不动,真的是因为懒惰吗?那就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刺猬为什么见到人就不动了。

  针刺“堡垒”

  大部分野生动物遇到危险时,逃跑是第一选择,能跑多快就跑多快,能躲多远就躲多远,比如凭借高速奔跑来躲避追捕的羚羊,稍有风吹草动就躲回洞里的鼠兔等。但是还有一些动物选择了另外一种生存策略—防御,像穿山甲遇到危险时会把身体蜷成球,体表的鳞片会让攻击者束手无策。而跑得不快的刺猬则放弃了逃跑,演化出了一身尖刺状的毛发来对抗危险。

  通过仔细观察,我发现刺猬的刺有几种不同的状态。当刺猬觉得安全的时候,刺是顺着贴在身上的;当刺猬感觉到有危险的时候,就会把身上的刺竖起来,抬着头,仿佛在观望似的;当危险进一步临近,刺猬会低下头,鼻子贴地,同时把头顶的刺竖起来。这时候,要是有东西胆敢触碰刺猬的话,刺猬会一边呼气,一边猛地抬头,用头顶上的刺进行反击。当然,这只不过是虚张声势,刺猬的终极防御姿态其实是把头和四肢都缩回到口袋一样的皮囊中,这时候刺猬就变成一个完整的“堡垒”了。

  刺猬的家

  刺猬的家可能就在你我身边。生活在人类周围,它们可以获得一些额外的食物。刺猬是不挑食的杂食动物,房屋附近的一些虫子可以成为它们的口粮,人类的生活垃圾中也有很多是刺猬的食物。随着城市化的进展,天然的食物虽然减少了,但一些小区中人们喂食流浪猫的猫粮成了刺猬新的营养补给。

  更多的刺猬生活在公园或者荒地之中。夜晚,当人们纷纷回家,公园里的刺猬就开始外出活动了。在草坪上,它们寻找着人类掉落的食物残余,还有公园里的果实、种子、昆虫等天然食物。

  刺猬会在冬天进入休眠期,减少活动,陷入沉睡的状态,只在天气稍好的时候有短暂的外出活动。刺猬会选择一个避风、保暖的地方冬眠,房屋周围如果有一些砖块、瓦片或者有一个能形成小空间的结构,就很容易有刺猬入住。挨着人类的房屋,一来安全、结实又挡风,二来房屋取暖的余温可以让刺猬的窝更加温暖。同时,刺猬也会用落叶和枯草铺垫自己的窝,当刺猬钻回窝内之后,它们会转过身,整理洞口的落叶,封住洞口,这样既保暖,又能让自己的家更加隐蔽。

  勇敢的刺球

  刺猬是顽强的野生动物。我曾经救助过两只受伤的刺猬,它们分别失去了一只眼睛和一只后脚,虽然经过治疗,它们都得到了康复,但却落下终身的残疾。救助野生动物应该以野生动物重新回到野外为最终目的,但是问题来了:残疾的刺猬还能重新适应野外生活吗?或者说,我的任务就是让它们在伤残的情况下,能够重新适应野外的生活。

  首先,前面提到了刺猬的长项在于防御,而不是速度,本身就走得很慢的它们,在缺少一只后脚、走起来一瘸一拐的情况下,重回野外是有可能的。另外,视力对于刺猬来说并不重要,它们的眼神本来就不好,主要是靠嗅觉来探索身边的环境,所以,缺少一只眼睛对它们的影响可能也不是很大。

  我在救助它们的过程中,提供了尽可能接近野外环境的笼舍,同时把食物隐藏在各处,让它们能像在野外那样自己寻找食物。但真正的难点在于,我如何证明它们可以重新适应野外生活。我在笼舍内给它们提供充足的食物,分别隐藏在环境中的各个位置,然后不再打扰它们。一周之后,我给它们测量了体重,和一周之前的体重没有太大的变化,这证明了它们可以在自然的环境下生存下去。它们在受到伤害之后依然勇敢地面对生活,让自己获得了重回野外的机会。我趁夜晚在城市的公园中把它们放归野外,希望每个人都能像野生动物这样勇敢。

  刺猬的故事还有很多,但更多的故事就在你的身边。当你仔细留意自己身边的环境时,很可能会见到不一样的世界。很多时候,野生动物就这样悄悄地和我们生活在一起,表面上没有产生关系,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来,我们相互依存,都是地球的一分子。

上一篇:海洋睁开了“大眼睛”
下一篇:花粉过敏怎么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