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22_7288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放开那只萌熊!

2018-03-22 22:50:00

  熊一直是猛兽里的另类萌物。尽管在自然界里,重达数百千克、拥有强壮身体和血盆大口的熊是食物链的顶级猎手,但在人类的文化作品中,熊却扮演着萌物的形象。从维尼熊、泰迪熊,到熊本熊,哪一个都让我忍不住想要“熊抱”一下。虽然小熊们已经多到让我抱不过来了,但是最近我又发现,前不久上映的电影《帕丁顿熊2》里还有一只可爱的小熊!

  小熊从哪儿来?  

  帕丁顿是一只会和人友善地打招呼、戴着红色帽子的小熊。别看他生活在伦敦,他的故乡可是在地球另一边的秘鲁。他是怎么不远万里来到伦敦的呢?

  很久以前,一位英国博物学家发现了帕丁顿的族群——这是一种从未被人发现过的熊。激动的博物学家想要把熊抓回去做成标本,却忽视了近在咫尺的毒蝎子,多亏善良的熊伸出了援手。出于感恩,博物学家没有捕捉熊,还向小熊们介绍了自己的故乡——伦敦,并欢迎他们来伦敦做客。

  多年之后,一场森林地震破坏了小熊们的家园,于是帕丁顿启程前往伦敦寻找新家,其间发生了一系列趣事,最终善良的帕丁顿被布朗一家收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但是好景不长,人见人爱的帕丁顿却被博物馆馆长莉森特抓走了,而莉森特正是当年发现帕丁顿族群的博物学家的女儿,她竟然要将帕丁顿做成标本!这又是怎么回事呢?这就要说说林奈老爷子和分类学的故事了。

  “幕后黑手”是林奈老爷子

  卡尔·林奈被称为“分类学之父”,我们如今使用“界”“门”“纲”“目”“科”“属”“种”来精确定义一个物种的分类规则,就是由林奈老爷子提出的。而一个新物种的发现,也要根据这个物种的形态结构,将它归类到相应的各个分类学单位中。

  想要发表一个新物种,必须要有一个新物种的“正模标本”,并且详细地描述新发现的物种和已知物种之间的差别。莉森特的父亲就是因为没有带回熊的标本而不能发布新的物种。所以莉森特觉得,若想发布这个新物种,至少要有一个正模标本才行。

  其实莉森特不必这样做,我有个办法,既能保证小帕丁顿的生命安全,又能发表新的物种。那就是新物种的正模标本也可以选用物种身体的一部分来制作,不一定要一具完整的躯体。一些濒危的新物种被发现时,采集标本会对这一种群的延续造成压力,这时就可以利用羽毛或者毛发作为正模标本,然后用照片对新物种进行描述,从而发布这一物种。现在,我们还可以利用基因测序来证明新物种和已知物种的遗传差别,从而确定新物种的身份。

  所以以现在的科技,想要发布帕丁顿熊的新物种,大可不必伤害小帕丁顿。但是在老博物学家的年代,为了让民众认识、了解新的物种,从而保护它们,将动物做成标本也是无奈之举。

上一篇:海洋睁开了“大眼睛”
下一篇:坚强的小刺猬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