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25_8735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消防员:火海中的守护神

2018-09-25 22:14:00

  我们从小就知道:家里着火了,拨打火警电话以后,英武的消防员叔叔很快就会赶来灭火。他们是很多小朋友心目中的偶像。现在,就让我们走近消防员,来看看这是怎样一群“明知山有火,偏向火山行”的英雄吧!

  总是与危险相伴

  2015年8月12日,天津市天津港的一个仓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65人遇难、8人失踪,数百人受伤;2017年11月18日,北京市南部的一个村庄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9人死亡,8人受伤;2018年2月5日,浙江省台州市的一家商铺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2人受伤……触目惊心的火灾总让人心生恐惧,加强火灾防范意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做到的事情。一旦遇到火灾,我们不能慌乱,在自保的同时,还要及时寻求消防员的帮助。

  在每座城市里,都有许多消防员。我们平时可能并没有注意到他们的存在,但每当火灾袭来,他们都会及时出现在我们身边。灭火工作是消防员的主要工作之一,这个工作的危险性很高,每年都会有消防员在灭火战斗中牺牲。在灭火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抱火哥”张昂、陈伟峰等英雄人物,总让大家在敬佩的同时,为他们的安全捏一把汗。

  消防员的工作总是离不开“火”,除了灭火工作以外,他们还要对社会单位的火灾隐患、商铺开业前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比如是否配备灭火器、室内消火栓,面积大的单位是否配备有消防自动报警设施、疏散通道等等,以确保这些机构具备基本的火灾防控能力。

  除了灭火之外,消防员平时要做很多同样危险的工作,“上房揭瓦”“井边掘地”“暴力

  强拆”“强渡急流”……统统都是他们的“绝活”!事实上,他们的这些工作都是在进行应急救援,包括地震、洪水、泥石流、台风等受灾人员的救助工作,交通事故中被困人员的救援工作,厂矿企业发生安全事故后人员的救援工作等等,还有在报纸上偶尔会看到的机器夹手、戒指卡手、马桶盖卡头等各种稀奇古怪的救援工作。

  训练、学习两不误

  每个战斗在一线的消防员,平时的工作和生活都非常有规律,一般都是按照一日作息规定来组织:早上6点起床跑操,6点半整理内务、打扫卫生,7点吃早饭,8点交接班,9点开始进行体能或技战术的训练等等。

  体能训练是每天都会组织的,包括早上的晨跑,正课时间的俯卧撑、仰卧起坐、单杠引体向上、卷身上和双杠端臂屈伸等等,下午在训练结束前还会组织一次3千米或者5千米的长跑。在这样的训练强度下,几乎所有的消防队员都练就了优美的人鱼线和马甲线。此外,技战术的训练也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如何铺设水带阵地、如何快速利用消防车内的随车器材等等。

  在消防中队里,每周还有2次关于灭火业务理论的学习,比如液化石油气和液化天然气的区别,对不同类型的火灾如何有针对性地实施扑救,轰燃和回燃这两种火灾中的燃烧现象会在什么条件下发生,如何保证自身的安全等等。同时,中队还会组织消防队员收看时政新闻,或通过在阅览室读书、读报来增加自己的文化知识。

  面对挑战不服输

  消防员是一个危险与挑战并存的职业,时时刻刻都会面临各种极限情况,心理、生理上都必须能承受住非常大的压力。比如,在充满浓烟和烈火的建筑里进行灭火作业,不仅视线非常不清晰,还随时面临着墙壁和物品倒塌、爆炸等意外的发生,有时候甚至紧张到能清晰地听到自己的心跳声、空气呼吸器气阀的“嘶嘶”排气的声音,而燃烧物在燃烧时的噼啪作响声、电台里战友的呼叫声更让人的肾上腺素飙升。

  此外,消防员在火场里会看到各种奇形怪状的烧焦物体,在车祸现场会有淋漓的鲜血和残肢断臂,在类似机器“吃”人的情况下还会看到各种惨状……在这些场景下,消防员既要保证平稳的心态,呼吸不能乱,手不能抖,还必须尽快完成救援任务,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

  面对那些在几十层楼高的建筑上,试图轻生的人员或是受困人员,消防员还必须在保持头脑清醒的同时,做到眼疾手快,才能保证万无一失。

  要救人也要努力自保

  消防员的能力再强大,也依然是一名有着血肉之躯的普通人,在深入险境的时候,同样会遇到危险。消防员必须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职业素养,才能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施救。

  在施救过程中,遇到灭火任务时需要穿戴战斗服、战斗靴和头盔;室内火灾扑救时可能需要配备空气呼吸器;救助溺水人员时需要穿救生衣、系安全绳索;遇到登高时,必须装好安全绳索;在危险化学品泄露时还要穿戴防护服。只有保证自己的安全,才有能力去救助别人。

  怎样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员

  到目前为止,我国的消防员属于现役体制,如果你想成为一名消防员,可以通过参军入伍的方式实现自己的理想。你可以在高考的时候报考消防院校,也可以报名应征政府的专职消防员。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消防部队将转变为地方行政人员,归属新成立的应急管理部管辖。改制工作完成后,会公布新的消防员征召途径和相应的条件。届时,感兴趣的小朋友可以多多关注哦!

  明知山有火,偏向火山行,可爱、可敬的消防员们就是这样一群“执拗”的人。他们有自己的信念和坚持,并无怨无悔地为之奋斗,才换来了我们的平安与幸福。

本文来自《少年科学画报》

上一篇:中国古代的金属冶炼
下一篇:无人驾驶汽车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