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19_9019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问答Q&A

2018-12-19 21:10:00

  Q:古代人是怎么补牙的?

  A:现代补牙最广泛使用的材料是复合树脂,然而补牙树脂从发明到应用距今不过50多年。根据唐代《新修本草》的记载,古代中国人在补牙时会用到包含银、锡、铜和锌的汞合金,这种补牙材料和近现代曾广泛应用的汞合金配方十分相近。但更多情况下,人们会直接选择拔牙,然后安装上用骨头、木头等材料制成的只起装饰作用的假牙,或者干脆使用死人的牙齿做替代。

  Q:用来补牙的金属材料,会在嘴里产生原电池效应吗?

  A: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发生的。如果你用银汞合金补下颌牙,而在那颗牙上方对应位置又有一颗金属牙冠,由于人体是导体,而且唾液中也有少量离子,那么在上下牙咬合时就会产生“流电效应”,类似原电池的效果。口腔中的原电池效应产生的电流在理论上不会很强,但对于敏感的牙齿来说,仍然会引起不适,导致牙疼,而且可能会影响到邻近牙齿、对颌牙齿、面部和头部。

  Q:牙齿最多的动物是谁?

  A:说到牙齿多的生物,人们往往会想起鲨鱼,部分种类的鲨鱼能有多达300颗牙齿。然而在蜗牛面前,鲨鱼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了:蜗牛有超过20000颗牙齿,这些牙齿密密麻麻地排布在蜗牛的“舌头”上,就像锉板一样能把食物磨碎,方便吞咽。

  Q:河狸喜欢把树木啃断用来筑坝,它们就不会被砸到吗?

  A:很不幸的是,河狸真得会被砸到。人类在伐木时往往会控制缺口在不同方向的深浅,从而让树木往指定的方向倒下。然而根据生态学家的观察,河狸们并没有那么聪明,它们能做的就是在树木倒下的一瞬间马上决定向哪个方向逃跑而已。如果逃跑不及时,那就只能悲惨地被树木砸到了,严重的时候甚至还会丧命。

  Q:为什么电脑硬盘都从C盘开始,A盘和B盘去哪了?

  A:在几十年前,U盘还没有出现,那时候的人们用一种名为软盘的设备来转移信息,自然需要读取软盘的设备,那就是软盘驱动器。人们在常见的DOS计算机系统中,将读取2.5英寸和3.5英寸两种软盘的驱动器设置为A盘和B盘,于是硬盘就从C盘开始算起了。如今,软盘早已被高速发展的科技淘汰,但A盘和B盘的位置却依然保留下来了。

本文来自《少年科学画报》

上一篇:秋虫之鸣
下一篇:中国古代的金属冶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