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125_3224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为健康嚼瓣蒜

2012-11-25 21:25:42


文‖肖桂

在中世纪的西方,人们认为大蒜具有抵御吸血鬼的魔力——它所散发的辛辣气味会使感官极其敏锐的吸血鬼们感到强烈不适,从而保护人们免于成为恶魔的美食。

为什么是大蒜而不是洋葱或胡椒粉呢?或许是因为吸血鬼与卟啉病患者有着共同点——不能暴露于阳光、脸色苍白惨绿、需要吸血(据说是旧时的治疗法);也有说法称大蒜中的某种化学物质会对血红素产生影响,从而加剧卟啉病的症状。于是同卟啉病人一样,吸血鬼也“理所应当”地惧怕起大蒜了。当然,这只是笔者对吸血鬼产生的一些无可考证的臆想,因为对卟啉病这一罕见病的机理实在了解不多,而吸血鬼也仅仅活在银幕上和人们的想象中罢了。

大蒜中的硫化氢是保护血管的功臣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大蒜确实能够对人体的血液产生一些积极作用。比如高血压患者最好每天吃几瓣醋泡大蒜,喝点醋汁;吃大蒜可降低抽烟喝酒导致的高血黏度。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做过一项实验,他们把从超市买来的普通大蒜榨成汁,然后将血红细胞暴露其中。结果,被大蒜汁浸透的血红细胞开始释放硫化氢。中学课本上是这样描述硫化氢这一气体的:会散发出令人不愉快的臭鸡蛋气味。在化学课上闻过这一味道的人,立刻会变得“不愉快”起来——大蒜会把血管变成臭水沟!其实,在分子层面上,少量的硫化氢正合医生的心意,因为这些硫化氢分子可以软化血管,促进血液流动——这或许能解释为什么大蒜具有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大蒜中的烯丙基硫醚有高效杀菌作用

除了血管,大蒜对肠道健康也有卓越的贡献。相传,凯撒大帝远征欧非大陆时,命令士兵每天吃一颗大蒜来增强力气。结果在瘟疫流行的战场上,对方士兵得病腹泻者成千上万,而凯撒的士兵无一染病。对凯撒征服欧洲、建立罗马帝国而言,大蒜简直功在千秋。近代也有将大蒜带上战场的实例: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由于药品的严重缺乏,许多国家的军队都会用大蒜汁为士兵的伤口消毒。

对此,人们也做了一系列研究,发现大蒜中的化学物质能够有效杀灭空肠弯曲杆菌——一种容易引起肠道感染的细菌,其细胞会产生一种黏液,在细胞外形成生物膜,并依靠这层生物膜黏附在食物表面,从而扩大污染范围。研究人员用两种常见的抗生素和大蒜提取物——烯丙基硫醚来杀灭空肠弯曲杆菌,结果发现,抗生素对空肠弯曲杆菌有破坏作用,而大蒜提取物对其的破坏效率竟然比抗生素快100倍!

不知凯撒的士兵是否因为吃了大蒜才强壮得如有神助,但是大蒜中的烯丙基硫醚来杀菌消毒已成为共识。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烯丙基硫醚会被广泛地应用到食品领域中,比如防止色拉和熟肉制品受到包装袋的二次污染。

这样看来,在日常饮食中加入一些大蒜,对健康大有裨益。或许有人担心这会让自己闻起来像一枚臭鸡蛋,其实适量的食用并不会产生像喷了蒜味香水那么明显的效果,喝茶或牛奶也能有效消除嘴里的蒜味。想想那些觊觎你鲜血的吸血鬼吧,因为你吃了大蒜,它们只能眼巴巴地挨饿了。

上一篇:婴幼儿奶粉怎么了
下一篇:牛奶酪蛋白致癌之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