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210_32241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能量棒真能减肥吗

2012-12-10 20:01:53


文‖姜培珍

能量棒,顾名思义就是补充能量的棒状食品。在国外,能量棒是一种功能性食品,是一种新型的国际运动营养食品。据有关部门统计,在增强体力、提高耐力和抗疲劳食品方面,美国的销量为全球之冠,德国、法国、英国和日本也是能量食品的销售大国。

19866

我国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能量棒食品品种很多,有巧克力涂层、黑米夹心、南瓜夹心等多种口味。能量棒食用方便、口感良好、营养丰富,既可作为零食,又能代替早餐,因此广受欢迎,有的消费者甚至将能量棒作为主食来减肥。

那么,能量棒食品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食品,它可以代替主食吗?它真的有助于减肥吗?

能量棒的主要营养素是什么

人体在生命活动过程中需要能量,人类通过摄取动、植物性食物获得所需的能量。动、植物性食物中所含的营养素可分为碳水化合物、脂类、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和水六大类。其中,碳水化合物、脂类和蛋白质经体内代谢可释放能量,因而将三者统称为“产能营养素”。

我们以一根“代可可脂巧克力涂层棒”为例,来看看其配料表:代可可脂巧克力、麦芽低聚糖、白砂糖、乳清蛋白、大豆分离蛋白、果葡糖浆、咖啡果粉、糕粉、植物油、卵磷脂、氯化钠、磷酸氢二钾。从这个配料可以看出,这根能量棒的主要成分就是产能营养素——脂肪、蛋白质和糖。可见,市场上销售的能量棒食品就是以提供能量为主的营养食品,有的还含有参与能量代谢的微量维生素(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营养素并不全面。既不属于营养全面的食品,又不属于具有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

所以说,能量棒食品只适宜作为三餐能量摄入不足的能量补充剂,不能代替正餐,也不能多吃,其最适宜人群为运动员或体力消耗大的人群。

能量棒不能作为保健食品

能量棒食品不能作为保健食品销售。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如果能量棒食品要宣称减肥、抗疲劳等保健功能,必须按照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申报,并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保健食品批准证书才能作为保健食品销售,并可根据批准的保健功能进行宣称。否则是不能宣传保健功能的。

不可将能量棒作为减肥食品

机体的能量平衡是指摄入的能量与消耗的能量之间的平衡。如果能量代谢的收支平衡,则体重稳定;若能量摄取不足,脂肪贮存减少,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差,导致体重减轻,就会出现消瘦、抵抗力下降、学习成绩下降、工作效率降低的现象。女性体重太低使性成熟延迟,孕妇易产低体重儿;年老者能量摄入不足,会增加营养不良的危险。如果能量的摄入大于消耗,多余的能量转变为脂肪组织,不断地在体内贮存,使人体重增加,导致肥胖,并成为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及某些癌症的易发危险因素。

能量棒是以提供能量为主的一类食品,经常食用不但会使能量过剩,而且人体所需的其他营养素也得不到补充。所以,以能量棒代替主食不但不能达到减肥的目的,反而可能造成肥胖、营养素缺乏等健康问题。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偶尔食之为好,长时间大量食用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上一篇:选购食用油的4大纠结
下一篇:婴幼儿奶粉怎么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