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127_3224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作为B角的百果松糕

2013-01-27 16:59:13

沈嘉禄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文坛好吃分子

30年前,每当春节来临,奶油蛋糕的供应就进入极其紧张的状态。特别是那几家口碑不错的老字号,得排长队,得开后门,有时候店堂里就像受了惊吓的马蜂窝那么乱。那么食品店实在供应不上怎么办?营业员就将平时龟缩在角落里的猪油百果松糕摆上柜台应景救场。就像一场芭蕾舞,A角的脚崴了,B角就来救场。逢年过节的,无论如何也不能让柜台空着啊!

松糕是中式点心,但一直模仿奶油蛋糕的造型,也是圆圆的、胖胖的,表面上堆集了花里胡哨的蜜饯,一点也不懂得含蓄内敛。不过说起来,松糕在上海混地盘也有些年头了,至少在清朝就来到人间,开始在乡村集镇流行。《嘉定县续志》记载:“松糕,以粳糯米磨粉,和以赤白糖汤,徐徐入甄,松腻得中,则易熟而不滞。果品如松仁、胡桃、枣肉、橙丁、橘红,芳香如玫瑰、木樨、薄荷及干菜、猪脂,皆可加入。岁杪馈遗,比户为之,新正常以享客,重九亦然,盖谐声于高,以为颂祷……”

明白了吧,春节、重阳,松糕都是上海人首选的馈赠佳品,还有“步步高升”的寓意。七宝、高桥、崇明都有自产自销的光荣传统,大如银杏砧板,沉甸甸的一不小心就可将脚板砸成骨折。以前市区居民从南货店里买来吃,还有一种规格稍小一号的,蜜饯一样不少,上笼一蒸(必须蒸透,否则砸得死人),切开来全家分食,里面有很甜的豆沙。这种笨拙可爱的松糕,直至今天在超市也偶尔有见,咱们老百姓不图升官发财,也不图半路上被金元宝绊倒,求个出入平安总可以吧!

我太太有个大哥在莘庄铁路上工作,每年清明祭扫,我们总要在他家呆上半天,大嫂就会动手做几笼软糕。糯米和粳米按一定比例淘净,晾干后磨成粉,用双手反复揉擦,这个过程称之为“擦糕粉”,这是做糕的关键所在。然后用“麻筛”将米粉均匀地筛在一个一尺见方的木格子内,筛至一半时,加入薄薄一层豆沙,最后再罩一层,用直尺刮平。上笼屉旺火蒸,脱模后连衬底的棕箬一起切下,每块比豆腐干略小,半寸厚。考究一点的再在每块糕上盖一点胭脂红印,犹如点在美人额头的朱砂痣。趁热吃软糯适口,棕箬有清香,又可防止粘手。每次吃后,还能带几块回家,次日隔水蒸一下,风味犹存。如果原料多了,她也会做成圆圆的、厚厚的松糕,但比店家出售的小一号。无论圆或方,这种农家软糕粗糙是粗糙了,乡野风味却让人偏爱。

以前,上海的糕团店也卖过这类异曲同工的软糕,谓之“印糕”。糕身更白,质地蓬松,馅心隐约可见,衬出表面一个阳刻的字,几块拼起来,就可读出店家的字号。馅心是豆沙的,但我也吃过玫瑰浆的,里面掺了薄荷水,在夏天吃有凉意。我可以一口气吃三四块。

蜜糕、赤豆糕、黄松糕、豆沙印糕、薄荷印糕……如今也都像天各一方的兄弟,难得一见了。

20467


上一篇:盘点2012年上海食品安全工作
下一篇:中国人发明的调料——酱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