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429_3224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跟着味蕾去旅行

2013-04-29 21:58:22

跟着味蕾去旅行

乌镇香市节,古镇狂欢进行时

 

自古以来,江南就是一个文教发达、美丽富庶的地区,是人们心目中的世外桃园。江南到底有多好?

白居易说:“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丘迟说:“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树生花,群莺乱飞。”

春分过后,春风又绿了江南岸,画船在小桥流水间摇摆。被誉为“江南四大名镇”之一的乌镇,此时不仅风光秀美,更有传承千年的传统民俗盛典。从330日至421日,被茅盾先生称为“江南水乡狂欢节”的 “香市”隆重登场。今年是乌镇连续第13年举办香市活动,带你体验江南传统民俗民风,参与一场场地道热闹的民间活动,身心愉悦之余,留下深刻难忘的水乡记忆。

品尝香市美食,寻访春意江南

游客们在欣赏古镇美景、赏玩丰富活动之余,又怎能错过古镇的各类小吃美食呢?乌镇香市节,乌镇景区精心准备了以“春意江南”为主题的地方风味小吃大集会。五香鸡喜蛋、橘红糕、芽麦塌饼、熏豆茶、爆鱼拉面等颇受欢迎的美食悉数亮相,满足游人们的味蕾之享。

今年,在往年香市美食的基础上,又新增“清明茶食”和“清明菜肴”,推出众多乌镇特色的清明美食和当季时令美食。乌镇素来有“清明大于年”之说,民间甚是重视,从清明节前的“寒食节”开始,当地居民便开始准备各色的清明茶食。家家户户淘米裹粽子、磨粉做圆子,还有南瓜馍馍、芽麦塌饼、青团子等。

21759

芽麦塌饼 是以米粉、芽麦粉及一种叫作“草头”的野草为原料制成的。米粉是糯米和粳米以一定的比例掺和碾成粉。这草头能在农村的宅前屋后、田头路边找到。煎好后的芽麦塌饼呈青色,表面油光黄亮,吃起来甜度平和,软而不烂,糯中有韧,不粘牙齿,还拌着一丝野草和芝麻的清香,实在是一道上佳的绿色点心。

姑嫂饼 这是桐乡乌镇的传统名点,形状酷似棋子饼,比棋子饼略大。所有配料跟酥糖果相仿,也是面粉、白糖、芝麻、猪油等,但其味比酥糖果可口,油而不腻、酥而不散,既香又糯、甜中带咸。

21760

青团子 将雀麦草捣烂滤出青汁,然后加入手工磨制的纯糯米粉拌匀、揉搓,再包入事先准备好的馅料,有芝麻、豆沙、百果等口味。团子葱绿如翡翠,油亮似碧玉,清香扑鼻,吃起来甜而不腻,是清明节最有特色的节令食品。

四青碟菜 乌镇居民在清明期间还要吃“四青碟”,是很形象生动的四道菜:挑青(酱爆青螺蛳)、藏青(油菜嵌油豆腐)、伴青(马兰头拌香干)、露青(葱炒鸡蛋)。清明时节螺蛳正肥,当地蚕农把吃剩的螺蛳壳往屋里抛,据说声音能吓跑老鼠,毛毛虫会钻进壳里做巢,不再出来骚扰蚕。吃马兰头等时鲜蔬菜,是取其“青”,以合“清明”之意。

乌米饭 这是一种紫黑色的糯米饭,是采集野生植物乌饭树的叶子煮汤,再用所煮的汤将糯米浸泡半天,然后捞出放在木甑里蒸熟而成。乌米饭油亮清香,营养丰富。

镬糍茶 先将糯米淘净滤干,煮成软硬适宜的糯米饭,再用柴灶将大铁锅烧烫,将少些糯米饭放入铁锅中,用铁质饭铲沿着圆形的锅底,一层又一层不停地用力将糯米饭涂抹在上面,要求厚薄均匀,没有杂质和饭粒;再用文火进行烘烤,待镬糍干燥并微微翘起即可起锅,口感香脆酥松。既可干吃亦可泡成“镬糍茶”。放少许糖泡成“镬糍茶”,也称“甜茶”,寓示着甜甜蜜蜜,是乌镇地区农村里用来款待贵客的“三道茶”之一。

熏豆茶 烘焙熏豆是一件工夫活,先要洗净手再剥毛豆,然后将毛豆放进略咸的水锅中一氽,生熟要恰到好处,起锅后去掉豆衣再晾干;然后用木炭或者竹炭放置柴灶中,将毛豆放入竹纱扁或者铁纱扁中,置于炭火上烘烤;炭火不能太旺,烘烤时需要不停地将毛豆搅拌翻身,待毛豆烘干起皱皮并散发出香气,即算完成。刚刚出炉的熏豆清香扑鼻,口感略咸,可直接吃也可泡成熏豆茶。与晒干的橛皮、芝麻一起泡制成当地有名的“熏豆茶”,亦称“咸茶”,寓示着有滋有味,也是乌镇地区农村里款待贵客“三道茶”之一。

体验香市节精彩活动

为期23天的香市节,为游客带来的是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几乎每日都有极具传统和趣味的活动项目。比如西栅景区的祭蚕神仪式、水上社戏、水龙大会、民间杂耍等,东栅景区的拳船、高竿船、皮影戏表演等,令游客目不暇接,完全沉浸在富有乌镇特色的节日氛围之中。

蚕花圣会 “三月三、庙门开,乡下蚕娘出门来……”香市开幕当天,来自乌镇民间四面八方的蚕农蚕妇们手持蚕匾、叶篓来到蚕圣亭,举行隆重的祭蚕神仪式,拜祭蚕花娘娘,祈求蚕茧丰收。与此同时,水面上另一支仪仗式的古装巡游队伍也在喧天的锣声中浩浩荡荡前行,为首的蚕花船上蚕花仙子端坐其中,在两条小船的护卫下,登岸接受众人欢呼,随后在旌旗簇拥下登上白莲塔,高塔撒花(撒下寓意蚕茧丰收的蚕花),将祝福洒满人间。

蚕花庙会 在数以万计的蚕农前来“轧蚕花”、“祭蚕神”的同时,本地及外地的各路戏班杂耍也都如期而至,这当中大多是来自乌镇民间的艺人,个个身怀绝技,功夫了得,场面好不热闹。

水龙会 这是古代消防表演。乌镇老街的房屋都是砖木结构,因此地方百姓十分重视防火。早在200多年前就有了民间自发组成的救火团体,每年都会自发组织队伍举行“水龙大会”。水龙表演所使用的消防工具是清末民国时期保存下来的工具,演习时打响锣鼓,设两队比赛,“龙兵”们身着清朝消防服,抬着龙头、水桶等工具,迅速上套、提水、压杠,一条条犹如白龙的水柱腾空而起,双方比速度、比技术、比气势,围观者则呼喊助威,为己队呐喊,场面颇为壮观。

踏白船 是乌镇一种民间竞技,每逢“香市”,四乡村民都会凑份子,按“四橹八桨”的要求改渔船为踏白船,由村里的壮汉组成船队参加比赛。船身形状如龙,挂着五色幡旗在河道里飞驰,船上的桨手齐心协力,手划双橹,令船只在水中飞快穿梭,船头一人大鼓劲擂助威,场面极具水乡风情。

21761

乌镇购物指南

杭白菊:乌镇白菊花瓣洁白如玉,花蕊金黄,朵大肉厚,香浓而幽雅,味甘而醇郁,无论是泡饮还是配菜、煲汤均为上品。

丝绵:乌镇是蚕桑之乡、丝绸之府的中心地带,所出产的丝绵质地细柔,无块、无筋、无杂质,色泽洁白,当地人称丝绵为“大环绵”或“手绵”,为纯天然保暖佳品。

乌锦:是使用天然蚕丝、纯金线织就的锦缎精品,质地坚实、雍容华贵。当地人称这种吸收了中国著名织锦工艺,融合了本地传统特色的提花丝织锦缎为“乌锦”,有“寸锦寸金”之美誉。

蓝印花布:我国传统的民间工艺精品,用棉线纺织、黄豆粉刮浆、蓝草汁印花,纯粹手工、环保。乌镇是蓝印花布的主产区之一,具有鲜明的民间和民族特色。

三白酒:是乌镇人的美酒,以白米、白面、白水等天然原料纯手工酿成,曾为皇家贡酒。以其香气浓郁、酒味醇厚、入口绵甜、回味爽净、余香不绝而声名远扬,几百年来风靡江南,经久不衰。

乌镇香市节旅游套餐

套餐一:香市·乐活乌镇

内容:西栅门票2张、望津里精品酒店大床C或标间A11晚(含早)、望津里用餐券2张、小吃券;

价格:1 130元(周日~周四),1 310元(周五~周六)。

套餐二:香市·闹猛江南

内容:西栅门票4张、枕水度假酒店套房1晚(4人,含早)、枕水用餐券4张、小吃券;

价格:2 400元(周日~周四),2 800元(周五~周六)。




上一篇:上海建立“黑名单”制度,“失信”企业将受严惩
下一篇:给老年人提个醒:别以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