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膏”有方--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食“膏”有方

2013-12-27 20:53:00

食“膏”有方

文‖萧扬

采访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  杜兰屏

《黄帝内经》有云:“冬不藏精春必病。”民间也素有“冬令进补,春来打虎”的说法。冬季一直被认为是养精蓄锐、滋补调理的黄金时期。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膏方以其补虚疗疾的功效、个性化处方的特点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每年入冬时分,各大中医医院的膏方门诊便排起长龙,制作膏方的药材价格也随着膏方需求的不断增长而水涨船高。究竟何为膏方?何时服用膏方最佳?服用膏方时有哪些讲究?为此,本刊采访了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的杜兰屏主任医师。

25332


何为膏方

杜兰屏主任介绍,膏方又称“膏剂”或“膏滋药”,是在复方汤剂的基础上,借助一定的方法煎取浓汁,再选用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赋形剂收敛成膏状,一般还会添加饴糖或木糖醇等甜味物质以改善口味。膏方具有补虚扶弱、治病纠偏、扶正祛邪、攻补兼施等功效,对生活不规律、精神压力大的亚健康人群以及体质虚弱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都有很好的调补作用。


冬令为优,夏季亦可

传统上认为膏方在冬季服用最佳,因为冬季人体消耗减少,消化吸收旺盛,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储备,符合“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每年冬至到来年开春之前这段时间是进行膏方调理的最佳时期。不过,服用膏方并不一定拘泥于冬季,对一些生理机能长期偏弱的慢性病患者来说,可能需要长期持续调补,不必在春夏停药。另外,夏季炎热,熬制、服用一般中药汤药比较麻烦,而膏方由于制成了膏剂,容易保存、服用方便、口感也更好,可作为汤药的替代品。杜兰屏指出,夏季的膏方一般以清补为主,兼以健脾、祛暑、化湿,也能收到较好的疗效,可以作为一年之中调补体质的“接力棒”。

服用膏方要因人而异

膏方虽好,却非人人适宜。杜兰屏特别强调,一些特定疾病的患者并不适合服用膏方,比如肾功能衰竭的病人,由于其排毒能力下降,服用膏方反而可能加重病情。膏方有补益作用,但肿瘤患者并非都适合服用。

另外,服用膏方期间,如遇急性感染,诸如感冒、咳嗽、发热、腹泻等,应暂停服用,等病情缓解或治愈之后再继续服用。肠胃功能不佳者,可先服用“中药开路方”,健脾化湿、理气和胃,以促进肠胃功能恢复,有利膏方吸收。


服用膏方有讲究

杜兰屏还表示,服用膏方应注意以下事项:

1. 服用膏方期间应忌烟酒,不宜喝咖啡、浓茶、可乐等含有咖啡因的饮料。

2. 俗话说“人参补气,萝卜破气”,服用含人参的膏方期间应忌食生萝卜,否则会影响膏方的补益效果。

3. 服用膏方期间,阴虚火旺者,忌食辛辣刺激食物;阳虚有寒者,忌食生冷食物;患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等过敏体质人群,忌食虾蟹等海鲜之品。

4. 膏方内无防腐剂,受潮后易发霉,所以膏方最好放于冰箱内冷藏,但切不可冷冻。

最后,杜医生特别提醒,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开方并委托有资质的膏方制作厂家熬制膏方。开膏方要求医生有很高的中医造诣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否则难以保证膏方对症有效。譬如龙华医院规定,只有主任医师以及具有一定临床工作年限资质的副主任医师并经过一定培训后方可开具膏方。上海地区的消费者可登录新民网和上海中药行业协会网站查询具有开方资质的单位以及57家加工膏方达标企业。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