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624_3225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芝士与龙虾

2014-06-24 21:36:03


 食尚 九州美食

芝士与龙虾

27829

  芝士与龙虾是一对好拍挡。前者香,后者鲜;前者质白, 后者壳红,每每交汇在一起, 便会产生色香味形俱全的奇妙食觉。

  在香港,无论是粤菜馆还是西餐厅, 无论是星级雅座还是海边摊档,都会见到这一对拍挡被大厨们巧妙地组合在一起,成为一道又一道别具风味的美食。

  每次陪客人去香港南丫岛食海鲜, 必会在皇后码头边,登上专来接客、每半小时一班的天虹小游艇,经过大约半小时海浪颠簸的水程,便到达南丫岛的索罟湾。这里规模最大的海鲜酒楼是“天虹楼”。说是楼,其实并没有十分像样的楼,倒是沿着海湾边一路搭起来的大篷散席,十分吸引食客们落座。土虽土, 但感觉很好,似乎吃海鲜就应该这样, 沿着海边,沐着海风,情调十足。于是乎,每逢周末、节假日,这大篷下面便人声鼎沸,座无虚席。

  而“天虹楼”最出名的一道菜,就是芝士焗龙虾。那是一种斤把重的小龙虾,虾身被剖成两爿。虾肉上涂满芝士, 焗后端上桌,红白相间,香味扑鼻,食欲大振。那涂满芝士的龙虾肉被挑出来, 放进嘴里咀嚼,香浓又软滑,弹牙又可口,别有一番滋味,令人难忘,也令人挂念。于是,去“天虹楼”几乎必点这道菜。

  香港市区食肆,也可常常见到芝士相伴龙虾。最出名的当数**地的竹园海鲜酒家,这家店很受用的一道美食是芝士龙虾伊面。端上桌的是高高隆起的一大海盆,主料用的是1 500 克重的大龙虾,一块块厚实的龙虾块,足有寸把见方,白肉翻出,虾壳难包,与芝士混炒之后,再与伊面相拌。这种“三合一” 的组合,有虾、有面、有芝士,融为一体;既可当菜,又可当饭,美味实惠, 气氛也好,感情也到。

  芝士龙虾伊面,到了西贡的辉记酒家又有了些变化,澳洲龙虾换成了波士顿龙虾。特别美味的是龙虾那对宽扁的大虾钳,敲开厚壳,里面居然也藏了大把结实肥美的虾肉。这简直不是虾,而是蟹了。其肉质之甜美,一般虾类望尘莫及。

  西贡海边最大的海鲜酒家通记,推出了“龙虾三吃”。所选的龙虾要大, 至少在750 克以上,而且要生猛。一吃, 是虾身鲜肉做成刺身,吃个新鲜甜美; 二吃,是虾脑泡饭,用龙虾脑内的膏, 再加上冬瓜、北菇、虾干等,放进上汤去煮白饭,也是相当鲜美;三吃便是芝士焗龙虾,只不过已不是整虾,而是将肢、爪与其他剩余部分一网打尽,涂上芝士,去焗。并以意粉作底。可谓物尽其用。

  芝士,原本与面包是伴侣,后来也与各种肉制的腿肠相匹配。随着面包品种和质地的变化,以及腿肠的花样翻新, 芝士品种也发展到上千种之多。

内地很多人认识芝士,似乎是从比萨开始。比萨那种特有的香味,有一多半来自芝士。并且切开后,还会“藕断丝不断”,那芝士丝会拉得老长,产生一种莫名的喜剧感。

  而芝士与龙虾相配后,记忆中好像很少有这种“藕断丝连”的效果。这恐怕是一种经过再加工的芝士,取其香, 而不取其黏。

  至于芝士如何会从面包、肠腿,又走进龙虾,恐怕是因为创新所驱动。可能有人认为,龙虾鲜则鲜,但口味还略嫌单一。于是,尝试用各种做法去配味。比如,夏天荔枝当造时,试过荔枝肉炒龙虾爪肉;秋天菊花黄时,又有人试过菊花炒龙虾肉。人们像试时装一样,随着节令不同而推出龙虾美食的季季新款。但是,试到最后,发现还是芝士与龙虾最相配,可谓绝配,鲜味、香味、色彩、形状,一应俱全,形成了一种复合的独特风味。

  但是,为什么芝士认定龙虾为伴, 却难得见到与海鲜的其他品种,诸如蚝类、贝类、蟹类、虾类、龟类等等相伴, 恐怕其中也是有原因的。我想,肯定也有人试过,但效果不甚理想,或者大多数食客不能接受。于是,相伴的对象就逐渐专注.


上一篇:小院里的深海
下一篇:食品添加剂中的“白富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