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215_3226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疲劳持续让身体“破产”

2015-12-15 16:15:28

过劳死正在蔓延

近几年,关于过劳死的案例并不鲜见,可见,慢性疲劳正在高压力、快节奏的现代人群中蔓延。最近一项涉及全国10个省区11 980人的亚健康状况流行病学调查中显示,81.36%的非患病人群存在慢性疲劳的状况。其中,经常感到疲劳,但休息后可以恢复的轻度疲劳者占68.07%;总感到疲劳,且休息后较难恢复的中度疲劳者占29.78%;休息后也无法恢复的重度疲劳者占2.15%

对此,徐建教授解释说:人体自身有代偿机制,如果是偶尔疲劳,那多睡会儿就能调整过来,但如果长期疲劳,就会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休息后也无法恢复了。这就好比信用卡,我们可以透支一部分钱,但必须在规定期限内还款。不断透支却不及时还款,就要破产了。而身体一旦破产,各种恶疾也就接踵而来。

据悉,慢性疲劳综合征最早是由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命名和定义,是指在非劳动的情况下,仍然持续出现疲劳,同时在生活习惯、饮食或健康状况下,均找不到引致疲劳的成因,就可以确诊。徐建教授介绍,慢性疲劳综合征的成因目前尚未明确,但已有研究指出,其成因或与感冒及精神压力有关,病人中枢神经系统的细胞代谢、形态结构、生理功能也可见明显异常,而确切成因仍有待进一步探索。患者多数会有逾半年的持续疲劳,睡眠后亦难助纾解,或睡眠质量低下,同时伴有头痛、发烧、关节痛、喉咙发炎、肌肉痛、淋巴肿胀、集中能力减弱等躯体症状。部分患者更会因此衍生出情绪障碍,比如由身体的不适症状而造成的精神困扰,甚至焦虑、抑郁障碍。

专家表示,脑力劳动者往往是慢性疲劳综合征的高发人群,他们的工作虽然不像体力劳动者那么辛苦,但心理上总会觉得压力更大,因此精神上也更易感到疲劳。

 

慢性疲劳综合征≠亚健康

据报道,在西方国家,疲劳是人们前往医院就诊的前五大原因之一。但遗憾的是,目前在我国,人们对该病的认识和了解还远远不够,往往认为疲劳不是病,只有出现非常严重的躯体症状时才会想到就诊,但此时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调理时机。

亚健康是前几年非常流行的一个词,很多人会误将亚健康和慢性疲劳综合征划上等号。殊不知,这完全是两种不同的不健康状态。徐建教授解释说,亚健康是指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身体状况,它在医学上尚无严格的定义,而慢性疲劳综合征则是确切的疾病。亚健康与慢性疲劳综合征最明显的不同是,前者多以躯体症状为主,而后者除了躯体症状外还多伴随精神心理的障碍。随着时间的延长,慢性疲劳综合征患者还会渐渐感觉不能从事任何工作,少数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会大幅下降,甚至需要他人帮助,最后会表现为孤独、挫折、悲伤。

 

与肝气郁、脾肾亏有关

对于慢性疲劳综合征的治疗,目前西医尚无好的办法,而擅长调理养生的传统中医药对于该病疗效甚佳。由于该病患者多有身体持续劳累、四肢乏力酸痛的症状,因此可归入中医郁症、虚劳、五劳的范畴。

中医认为,慢性疲劳综合征患者多是由于长时间肝气郁结、脾肾亏虚,致体内阴阳失调、精气不足,故见少气懒言、疲乏无力、精神欠佳、腰膝酸软。而人体主管精气的脏腑主要是肾、肝、脾。肾为先天之本,负责藏精,如肾功能不足或精气消耗过度,都会造成精神不振;肝负责藏血司神志,如肝气郁结不疏,易致情绪低落和身体血气虚弱;脾为后天之本,掌管肌肉气血的运行、主管水谷精微的运化,因此,脾功能不足,身体四肢的气血运行也会不畅,形成疲劳。

不仅肝气不疏、脾肾亏虚会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发生,一旦持续疲劳得不到控制和调理,该病还会反过来作用于机体,进一步损害五脏气血的生化运行。

徐建教授介绍,目前中医临床上对于慢性疲劳综合征的治疗以中药煎剂和心理疏导为主,配合针灸、推拿、点穴、食疗、刮痧等。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对于慢性疲劳综合征,临床上多分为心脾两虚型、痰湿内阻型、肝肾阴虚型和肝气瘀滞型等证型进行处方。一般来说,中药方剂中的六味地黄丸、补中益气汤、小柴胡汤等均是比较好的对症成方。六味地黄丸可用于腰膝酸软、头晕耳鸣、手足心热、遗精盗汗的肾阴虚型等,是滋阴补肾的经典方。而补中益气汤合小柴胡汤加减既能疏肝理气,又能健补脾胃,可用于四肢疲乏、精神疲惫、烦躁易怒、食欲不振的肝郁脾虚之证。

徐建教授作为全国名老中医王翘楚教授嫡传弟子、国家重点专科中医神志病专科学科带头人,临床善用香萱解郁方治疗各种神志疾病,对于慢性疲劳综合征伴随精神心理障碍严重者(如出现焦虑、抑郁、失眠等情况),进行从肝论治郁病,效果显著。

前段时间还好好的,最近总是感觉头晕脑胀、腰酸背痛、全身无力、烦躁焦虑、紧张失眠,到医院检查又查不出什么问题。我这究竟是怎么了?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会。这种整天感到疲乏无力、精力欠佳的情况,有人或许过几天就能自然缓解,但有些人可能愈发加重,甚至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其实,这也是一种疾病,临床上称为慢性疲劳综合征,如果不及时治疗,任由疲劳感加重,甚或诱发其他基础疾病,或导致脑炎、肺炎等感染性重大疾病的发生。

  

专家简介

徐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院长、中医睡眠疾病研究所所长,失眠专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同时兼任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医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中医药协会内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临床擅长治疗慢性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老年性智力障碍和伴有失眠为主症的心脑血管病、肝病、呼吸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内科疾病。

门诊时间:神志病专科,周三上午、周三下午(特需)。

上一篇:西人食素
下一篇:女人与黄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