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21_46360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胆固醇风波

2017-02-21 10:25:00
 胆固醇是一种脂肪类的物质,脂肪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它能提供人体活动的能量、保护人体的内脏、维持人的体温……

1

不过,人们当初是因为含脂肪、胆固醇的食物好吃而大饱口福,但肥胖症、糖尿病、心脑血管病之类也接踵而来。一查,发现竟是与此类富含脂肪、胆固醇的食物有关,于是有了限制脂肪、胆固醇饮食之说。研究发现,沉淀在动脉血管壁中、造成动脉粥样硬化,以致引发心脑血管病的便是氧化了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胆固醇虽属人体之必需,但多了不行,于是美国、欧洲的心脏学会多次推出控制胆固醇的计划,多年努力下来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的确有了下降。

没想到,近年先是发现人体内胆固醇80%是人体自身在肝脏中制造的,吃进来的只占少数,说得绝对些:你一点儿胆固醇也不吃,若你身体制造胆固醇的能力强,血里的胆固醇照样高。这个信息暗示了似乎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并不一定需要严格控制。接下来又有学究派人物指出:当初说食物中的胆固醇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证据还不足,更有激进人士认为都是卖降脂药的厂家的主意……

一系列质疑之下,人们注意到美国去年出版的膳食指南中不再提控制胆固醇的事了。而今年13日我国发布的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也没有限制胆固醇饮食的条文, 而是有适当吃鱼禽蛋瘦肉的话了。于是有些人理解为现在不限胆固醇了,甚至网上都有美国政府都认错了的说法,更有人以为血中低密度胆固醇增高也不必治疗了……

谁是谁非,需要正确地解读和了解成文的背景。

据我国相关专家介绍,美国多年强调控制胆固醇的摄入颇见成效,2010  2015 年美国人均每日胆固醇的摄入量只有270 毫克,降至推荐量300 毫克以下的范围内,他们不再强调限制胆固醇,是因此之故。我国的指南中说可以适当吃蛋了,这适当是多少呢?专家的解释是:比如每天吃一个鸡蛋。一个鸡蛋的蛋黄中所含的胆固醇约300 毫克,在合理范围内,因为人体也需要摄入一定的胆固醇。何况鸡蛋黄中更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皆是人体重要的营养物质,适量摄入有益健康。

所以营养学家的说法是:在膳食指南中未提胆固醇的限量问题,不等于可以放开吃, 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只能适当地吃一点。营养学家没错,但是人们不能误读。

在这不再限胆固醇的风潮中,有人觉得既然不提胆固醇限量,那么何必再做降胆固醇的治疗?一下子心脑血管病治疗的基础也动摇了。于是临床专家们赶紧强调:食物中的胆固醇吃了未必皆能100% 的吸收,吸收进来的胆固醇转化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还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未卜。但血液中的胆固醇却是明摆在那儿的,若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高,则引发动脉粥样硬化势在必然。所以,饮食中的胆固醇或许可以开放一点,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了仍必须治疗,不能放松。

话说回来,虽说人体内的胆固醇绝大部分是自身制造的,但若是已经血脂增高了,再吃进许多胆固醇也是不适合的,其理自明。

上一篇:不能喝牛奶 或是乳糖在作怪
下一篇:当心散装油中的黄曲霉毒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