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20_5344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饮食攸关前列腺

2017-07-20 10:43:00

  慢性前列腺炎和前列腺增生都是泌尿外科常见的男性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控制不仅仅依赖于药物治疗,饮食的调理也必不可少。而日常饮食和生活方式的调整也与前列腺患者的进程休戚相关,拥有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

  有些前列腺患者,在病情控制稳定了一段时间之后,会突然再次出现在门诊或急诊室。仔细问诊后,发现这些病人的开场白惊人的相似:“一时高兴,喝了两杯酒。”酒对于前列腺真有这么大的影响吗?答案是肯定的,有的患者仅仅喝了一瓶啤酒之后就会出现症状。酒精进入人体后,被肝脏代谢为乙醛,而乙醛会使血管扩张。另外,酒精也可能导致人体产生过敏反应,从而使血管扩张。在酒精的作用下,前列腺的血管扩张,继而发生充血,丰富的血流一方面“唤醒”宿存在腺体中的细菌,加重细菌感染导致的前列腺炎症,另一方面,炎症渗出使得前列腺进一步水肿增大。两个因素共同作用,导致慢性前列腺炎或前列腺增生原本平稳的病情突然加重,出现慢性前列腺疾病的急性发作。轻者可能出现症状的反复,严重的患者则因为前列腺高度水肿而出现尿潴留的情况,需要泌尿外科急诊处理。

  因而,慢性前列腺炎和前列腺增生的患者需要尽量避免可能引起或加重前列腺充血的食物,如大蒜、葱、椒、胡椒、芥末等刺激性食物,因为它们都具有一定的扩张血管的作用。“无辣不欢”的前列腺患者在辣得满头大汗之余,前列腺也容易发生充血水肿,使得炎症加重。这些慢性前列腺患者需要规避的食物,如果处在急性发作期则应作为饮食禁忌,否则可能导致疾病迁延不愈。

  在治疗慢性前列腺炎和前列腺增生过程中,有时会使用一些清热利湿、消炎去浊的中成药辅助治疗。因此,与这些中成药具有相反或相对性质的食物则应适当减少食用,例如羊肉、狗肉、雀肉等具有温热属性的食物,可能也会加重前列腺疾患的病症。此外,慢性前列腺疾患常常病程反复、病势缠绵,容易给患者造成心理上的负担,表现出明显的焦虑甚至抑郁情绪。对于这部分患者,适当减少茶、咖啡这类提神饮料的食用,可以降低精神紧张度,改善睡眠状态,对于控制疾病进展也有一定帮助。另外,香烟也是罪魁祸首之一。香烟中的烟碱、焦油等成分本身对前列腺组织具有损害作用,同时也会加重前列腺充血。

  作为一名泌尿外科医生,希望我不厌其烦的健康宣教,能让广大患者明白:慢性前列腺其实并不可怕,只要在药物治疗的同时,积极地管理日常饮食和生活方式,是可以有效控制其发展的。

上一篇:风味鱼丸
下一篇:新版膳食指南出炉,你吃对了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