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铅笔星云——女巫的扫帚

2012-09-20 10:16:27

  18448

说明:欧洲南方天文台2.2米望远镜拍摄的铅笔星云。
版权:ESO

   

    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2.2米望远镜拍摄了铅笔星云(又称NGC 2736)的这一新影像。该特殊的发光气体云是大约11,000年前一次超新星爆发的巨大环形遗迹的一部分。

 

    虽然夜空看上去安静而且亘古不变,但变化其实才是宇宙永恒的主题。在无尽的循环中,恒星会生老病死,有时恒星在死亡的过程中借由向太空抛撒物质,会形成奇特而美丽的结构。

 

    这幅图像所显示的是在富集恒星背景之上的铅笔星云。它是南天船帆超新星遗迹中的一小部分。由于最亮的部分形似铅笔,因此得名,但其整个结构看上去则更像是一把女巫的扫帚。

 

    船帆超新星遗迹是从超新星爆炸中心向外膨胀出的气体壳层。最初其激波运动的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数百万千米,但随着其膨胀,它会扫过恒星间的气体,这会使得它的速度大幅下降并产生出奇特的形状。铅笔星云正是这一巨大的壳层的一部分。

 

    这幅新的图像显示出了较大的束状纤维结构、较小的气体亮结以及弥散的气体。该星云的发光部分是稠密的气体区,那里是气体与超新星激波相遇的地方。随着激波在空间中运动,它会继续和星际介质遭遇。一开始气体会被加热到数百万度,但之后它就会冷却下来,这张照片中也拍摄到了仍在发出微弱辐射的气体。


上一篇:异常明亮的超级泡
下一篇:火星上的干冰降雪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