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宇宙中的蝴蝶

2012-09-20 10:33:08

    在天鹅座的尾巴尖上,哈勃空间望远镜发现了一只美丽的太空蝴蝶,编号NGC 7026。这是一个行星状星云,主要成分是气体和尘埃。尽管名字里有行星二字,但它与行星一点关系也没有,只是恒星死亡前的一种形态。由于物理环境有所差异,或者因为我们的观察视角有所不同,使得它们的形态看上去千差万别,“蝴蝶形”就是典型的形态之一。

18451

(图片来源:NASA)

    太阳这样的恒星演化到末期,先要经历“原行星状星云”阶段,这个阶段之后,中心炽热的红巨星残骸将会加热星云,中心星渐渐裸露出来,它已在坍缩过程中演化成为白矮星。白矮星吹出的星风非常快,可以迅速追赶上红巨星以前跑掉的物质,两者相互作用,就形成了行星状星云的气壳。中心恒星发射紫外线,环绕在其周围的气体原子受到激发而发光。不同原子受到激发,发光的颜色不尽相同。气壳中丰富的气体,使得最终形成的行星状星云色彩非常生动。氖气产生明亮的红色,紫外光则主要由汞产生。


上一篇:星系双人舞
下一篇:异常明亮的超级泡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