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夜光云

2012-11-28 14:42:05

       能够在黑暗中发出神奇亮光的东西,向来格外惹人喜爱。因而在古人眼中,最奢华的酒杯莫过于夜光杯,最神奇的珠宝莫过于夜明珠。这不,国际空间站今年6月飞过青藏高原时,就拍到了一件神奇的夜光宝贝——夜光云。在黑暗的宇宙背景中,它们闪着淡蓝色的光。

    这种罕见的夜光云,是天空中最高的云,其高度已经达到了中间层的顶部。这个高度的大气层中充满了冰晶,夏季夜晚时,大气中的冰晶反射地平线下太阳的光辉,形成夜光云。即使太阳已经落到地平线下6°~12°,只要地平线上尚存一线鲜红,夜光云就会将阳光反射而起。夜光云一般呈淡蓝色或银灰色,这是夜光云中冰晶颗粒散射太阳光的结果。

    夜光云并不只是在空间站上可见,位于极地附近的人们,也有幸目睹这奇妙的景象。夏季的黄昏时分,只要运气足够好,就能在极地附近欣赏到这一视觉飨宴。

                    图片来源:NASA

上一篇:红巨星吹泡泡
下一篇:火星岩石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