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彗星风暴

2012-12-03 10:51:15
19782
图片来源:NASA 
    这是一幅艺术想象图,画面中一颗彗星正撞向一颗岩石行星,瞬间激起闪耀的红光。剧烈的撞击将富含冰和碳的尘埃抛向太空,而彗星的水和有机物则猛撞在行星的表面上,这幅影像左侧那颗黄白色的星代表的是乌鸦座η星,可以看到它周围还有很多彗星。

    就在不久前,斯必泽望远镜为这一假想图提供了非常有力的证据:它在乌鸦座η星附近发现了水冰、有机物和岩石,而这些物质恰恰是构成彗星的关键材料。这是首次有证据表明在另一颗星附近有彗星风暴。

    我们熟知的彗星,是太阳系内的一类小天体,它们通常是由冰冻物质和尘埃组成的“脏雪球”。乌鸦座η星的年龄约为十亿年,正在经历猛烈的彗星轰炸。这有点像我们的太阳在6~8亿岁时所经历的场景,无数的彗星猛烈地撞击到像我们地球这样的内行星上,使我们的月球变得伤痕累累,这在天文学上叫做晚期重撞击时期。也有人因此猜测,是这些撞击为地球带来了一些物质,从而触发了生命的形成。 


上一篇:大气辉光
下一篇:马头星云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