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星际之眼

2012-12-28 14:10:05
20167
图片来源:NASA

       这幅宇宙中的“眼睛”看起来似曾相识,只是颜色比较奇异。它就是位于宝瓶座天区的螺旋星云,离我们地球最近的行星状星云之一。之所以呈现出这样的色彩,得归功于几个空间望远镜的观测。星云中间部分呈红色和绿色的区域,来自斯皮泽空间望远镜提供的红外数据以及广域红外探测器提供的数据;外侧呈现出蓝色的部分,则来自星系演化探测器提供的紫外数据。

    这样的图景,实际上展示是一颗走向生命尽头的恒星正在做最后的挣扎。50亿年后,我们的太阳也将走向同样的归宿,当太阳燃烧殆尽时,会抛出气体外壳,中央只剩下一颗白矮星,而外层的气体最终会变成一朵美丽的行星状星云。螺旋星云正中央很小的区域中,就是一颗白矮星,它发出的辐射照亮了外层的气体,使星云发出红外线。

上一篇:星际蚕茧
下一篇:南天风车星系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