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宇宙幽灵幻影

2012-12-28 14:14:14
20169
图片来源:NASA

       每逢节日,天文学家总会为我们带来一些特别的照片作为礼物。今年万圣节,美国航空航天局就发布了一张很有节日气氛的照片。乍一看去,影像中央像是有一个晦暗的纱状物,有人形象地将它比作幽灵幻影。暗红色的鬼影边缘,一颗恒星周围发出幽幽的淡蓝色光。

    这个幽灵幻影位于仙王座天区,是一个反射星云,编号为VdB 152,距离我们约为1400光年远。反射星云是一团巨大的分子云,靠反射附近恒星的光线而发光,所以通常都很暗弱。它里面厚厚的尘埃气体,遮住了背景恒星的星光,好像一层暗纱蒙在明亮的星空背景上。

    在这团分子云的边缘,小团的云气同时也散射星云内部亮星的光,因而边缘处呈现出特有的蓝色光泽。边缘处那颗明亮的恒星发出的紫外辐射,使得星云受到激发后,辐射出淡淡的暗红色光。不过,天文学家经过测量发现,这颗亮星并不是星云内部产生的,它只是恰巧路过这片星云的一颗恒星罢了。

上一篇:太阳烟花
下一篇:星际蚕茧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