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鸢尾花星云

2013-02-05 14:03:43

在距离地球1300光年远的宇宙空间中,盛放着一朵美丽的鸢尾花。蓝色的花瓣呈现出较好的对称性,花瓣的细节更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朵巨大的鸢尾花,蓝光区域大约横跨了6光年的范围。和猎户座大星云一样,它在天文学上被归类为反射星云,因为像极了鸢尾花而得名鸢尾花星云,也有的人叫它彩虹星云。从地球上看,它位于仙王座天区。

20630

 图片来自APOD

那些丝丝缕缕的物质构成了花瓣的形态,实际上都是星际尘埃和气体。和其他反射星云一样,在鸢尾花星云的中央,有一颗炽热而年轻的中央星。星云内部的物质散射沉浸在星云内恒星的星光,由于反射恒星发出的光而发亮,使星云呈现出美丽的蓝色。星云中心的区域泛着淡淡的红色,是因为尘埃颗粒经过光致荧光过程,将原本不可见的紫外光转换成了可见的红光。


上一篇:水星米老鼠
下一篇:球状星团M107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