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鹰状星云

2013-03-06 09:31:13
20942
图片来自NASA
    哈勃空间望远镜的传世之作之一,便是鹰状星云中的“创生之柱”。这张照片里的就是创生之柱,可是你还能认出它吗——这是鹰状星云在X射线和远红外波段叠加的影像。在地球上进行观测时,由于受到地球大气层的影响,无法看到波长长至远红外或者短至X射线波段的影像。要想获得这些波段的图景,我们不得不借助空间望远镜的帮助。
    当我们把来自赫歇尔天文台的远红外数据和XMM-牛顿空间望远镜的X射线数据相叠加,便合成了这幅影像:X射线波段展现的是那些炽热而年轻的恒星,远红外波段展现的则是极其寒冷的气体和尘埃。这两个波段是整个电磁波谱的两个极端,把这两种数据叠加在一起,便于我们认识它们的相互作用。气体、尘埃的温度仅比绝对零度高几度,却是恒星形成所需的关键物质——恒星的生命过程便是这样开始循环的。 

上一篇:英仙座双星团
下一篇:星际空间的舞者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